行业专栏

上海汽车虽非央企 却已做“老大”很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2年12月19日 15: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2012年中国汽车制造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截至到10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汽车以产销368.54万辆和369.53万辆的傲人业绩雄踞行业之首,同比分别增长14.04%和12.47%,产销增速在汽车产销量排名前15的企业/企业集团中位居第3,预计全年超越400万辆没有任何问题,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年产汽车超过400万辆的企业。

凤凰汽车讯 赢在未来,是每个企业的最高战略目标。企业现阶段的决策,决定了未来的方向,当下的储备与奋斗,能为未来抢占先机。产品力、竞争力、发展潜力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成长性。本次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中,特别设立了“2012中国汽车最具成长性年度企业”这个奖项,旨在鼓励未来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并为行业内树立良好的榜样。

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上海汽车集团凭借其在业内的良好表现,成功入围2012中国汽车最具成长性年度企业,成为热门的五大候选企业之一,上海汽车目前已经成为充分把握和积极利用了中国资本市场,通过集团把相关汽车资产拿到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完善企业运作成为业界翘楚。

2012年中国汽车制造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截至到10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汽车以产销368.54万辆和369.53万辆的傲人业绩雄踞行业之首,同比分别增长14.04%和12.47%,产销增速在汽车产销量排名前15的企业/企业集团中位居第3,预计全年超越400万辆没有任何问题,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年产汽车超过400万辆的企业。

在如此产销规模下,上海汽车依然取得自身产销增速要比汽车行业平均水平高出3倍,其奥妙何在?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大致可以划分为产销在200万辆/年以上的第一阵营,其领军企业是上海汽车,紧随其后的是两大央企,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产销在100-200万辆/年之间的应该归入第二阵营,其中包括中国长安北京汽车;至于第三阵营中领先的则是广汽集团、华晨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

从企业格局/运作模式看,无论是第一阵营还是第二阵营,乃至第三阵营,基本上都是坐拥1家以上合资车企,有的甚至与3家以上外资汽车巨头设立有合资企业,而这些合资车企则是其汽车产销的主体和盈利的主要来源。那么在同质化大背景下,各车企间为什么还是出现了如何巨大的差异呢?

按理作为央企的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应该更能占得先机,而且他们都是全车系制造的模式,也就是既有商用车,也有乘用车,同时控制着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制造。然而结局出乎人们的意料,自2006年上海汽车一举超越一汽集团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之后,上海汽车已经在中国汽车产销第一的宝座上稳坐了6年,而且其与身后的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的产销量差距在不断扩大。2012年1-10月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上海汽车与东风汽车的产销量差距超过30%,与一汽集团的产销量差距接近40%,与中国长安的产销量差距逼近60%,与北京汽车的差距更是超过的63%之多。

虽然都说“上海人精明”,但其实成败的关键乃是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或者说发展规划制定的如何,执行的如何。

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作为央企,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简单兼并,盲目扩张并尝到了相应的苦果之后,对于企业/企业集团该如何发展壮大似乎有了那么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味道,加之化解之前的影响也需要时间,因此面对2003年以后中国国内汽车市场的井喷,显得有点手忙脚乱,可谓“一步慢,步步慢”。再加上中国加入WTO之后,汽车行业对外开发的力度加大,在利益驱动下,各路资本纷纷跻身汽车制造领域,导致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呈现明显的国际化特征,合资已不是车企能够盈利的必然保证。

反观上海汽车,在与德国大众合资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又联手美国通用汽车,同时在国内南下柳州,北上山东,西进重庆。目前地处广西的上汽通用五菱和地处山东的上汽通用东岳,都是上海汽车的主力基地。当然此时上海大众也没闲着,无论是在江苏的布局还是到更为西部的新疆设厂,同样都是为了做大上海汽车。

在合资品牌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上海汽车并没有放松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上海汽车通过并购英国罗孚汽车,在国内以“荣威”品牌开始创立自主品牌汽车新天地,在国外则以“MG”品牌为实现上海汽车的汽车产品的国外销售打下基础。

在全车系方面,上海汽车通过与南京汽车和重庆红岩汽车联手,同时借助于意大利依维柯汽车的力量,正在补上自己在商用车方面的短板。

此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上海汽车充分把握和积极利用了中国资本市场,通过集团把相关汽车资产拿到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上海汽车不但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运作,而且直接筹集到了发展所需的大量资金,有效地降低了运营成本,极大地提升了市场竞争的综合能力。

由此可见,适当的发展战略,行之有效的运作模式,合理的市场布局,将帮助上海汽车继续稳固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龙头老大地位,乃至在全球汽车市场也会占有一席之地。

由于产销基数相对较大,因此初步预测,到2015年上海汽车的产销符合增长率为7.5%-10%,到2020年的产销复合增长率可达3.5%-6.5%,仍保持着高于汽车行业平均复合增长率水平的态势,产销总量继续在中国汽车行业占据第一的位置。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