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陈光祖:今年半全球化贸易进一步加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1月05日 14: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政治家认为,美国虚拟经济比重过于庞大,可能是致使产生经济危机一个重要因素,于是要避虚就实,用振兴制造业办法,以便提升实体经济实力,和增加就业途径来重新塑造美国经济。在美国汽车产业是美国最主要的制造业,振兴美国汽车制造成为振兴制造业的一个重头戏。同样,日本也仿效美国办法,也提出

美国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政治家认为,美国虚拟经济比重过于庞大,可能是致使产生经济危机一个重要因素,于是要避虚就实,用振兴制造业办法,以便提升实体经济实力,和增加就业途径来重新塑造美国经济。在美国汽车产业是美国最主要的制造业,振兴美国汽车制造成为振兴制造业的一个重头戏。同样,日本也仿效美国办法,也提出实施制造业回归政策,用以振兴日本经济。

早在2009年4月,奥巴马在乔治敦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重振制造业的构思,并在同年发布了《重振制造业的框架》和《制造业促进方案》,2012年来,陆续启动《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促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将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先进汽车、航空与太空能力、生物与纳米技术、新一代机器人,先进材料等列为重点发展领域,以此计划来抢占21世纪先进制造业的制高点。

去年的伦敦奥运会,美国标新立异,凡是美国运动员参赛的衣服都有自己来制造,以显示美国恢复制造业的决心,因为过去运动服都是中国造的,特别是这次美国制造衣服时,运用了一些3D打印技术,也以显示美国能用先进办法来造服装。

中美是制造业贸易大国,制造业的回归,必然要涉及到中国出口美国制造业贸易的关系。近年已发生不少美、日制造商撤离中国,迁回本土的事件。从2010年到2011年底,美国制造业新增40万个工作岗位,福特汽车、科尔、NCR、ET水系统、Amfor、苹果等制造企业,已从中国转移到美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南部地区。苹果公司绝大部分产品是由鸿海精密工业股份公司在中国代工的,在江苏常熟地区就有4000多人。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说:2013年我们将投资1亿多美元,将一部分制造业迁回美国,这也包括中国的代工企业在内。

去年2月份,奥巴马在视察位于威斯康星州米沃尔基市大型制销厂商马斯特锁公司时,对该公司把生产基地从中国迁回美国大加赞赏。全球第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在2012年在得克萨斯州建设一座新工厂,2012年在底特律市的element Electronics公司,成为17年来美国本土复兴生产电视机的厂商。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估算,如果制造业全部从中国迁回美国,将使美国国内增加80万个就业岗位。

日本厂商也有“摆脱中国”的动作。富士通公司计划在2013年,通过工厂引入机器人增强计算机,这样可以削减成本,可以从中国减少代工产品。佳能公司也计划从中国迁回部分工厂,用“无人化生产”求消减劳务成本。富士施乐也讨论在今年将数码打印机生产线从中国迁回日本。

这些举动,已引发国际经济界的关注,这被认为是一种倒退的行为,单纯化的制造业回归,并不会造就美、日经济的根本复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进一步引发全球化向半全球化方向倒退,从自由化贸易向保护主义方向倒退。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美国的制造业回归,从长远讲,将以机器人,自动化生产,人工智能化等新技术,来催生制造业的新兴模式,以此重执制造业大权,诸如发展3D打印技术,被称为“叠加制造”新模式,“份子制造”将在化工材料领域开辟新战线,诸如碳纳米管,新型纳米复合材料,新型碳纤维等,这必须引起我们特别关注,这也增强了中国人,特别是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劳动素质,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动力。

标签:半球化 贸易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