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老龄化中国的交通挑战

2015年04月03日 15:05: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杨立雄:还得到公共汽车站去,很不方便,我兄弟有点车瘾,后来他说我要到大哥那里,二哥那里去,后来就开着车去了。就变成很稀松平常的事,原来还要做一个很大的准备,起一个大早。还要看这个车拥挤不拥挤,因为老年人稍微挤一下,可能出什么问题我们也担心。所以从这样一个例子可以看出来,我们满足了那些条件以后,行就是我们必须的。所以,现在已经到了这个时代了。我们还可能没有做好准备,所以现在我们就需要政府、社会,我们都来为这个事呼吁,来关注。我回答一下您刚才说的问题,您这个年纪现在可能很多的人并没有过多的关心老年人的行的问题。

主持人:我说个人体会,作为一个年轻人来说,可能更多的精力放在两块,一个是自己的事业、工作这块,第二也有自己的家庭。但是对于老年人这块来说,更多的就是包括现在社会比较热的,说你一年大概给家里打电话频率,跟父母见面的频率确实是一个很难协调的事。包括,延续到交通这块,包括我的奶奶今年80了,他在老家基本出行是什么?还没有低速电动车,农村里面可能有一些还在务农的,可能有40多岁,50多岁的人,可能体格相对好一点。骑个三轮车到镇的时候可能会把我奶奶带上,去镇上买一个日用品,看看自己的儿女。可能是这种情况。确实是一个问题。

杨立雄:实际上您说的这个问题在现在这个阶段实际上很普遍,为什么?没有一个能够从老年人的角度,一个交通工具给他来用。如果说没有一个很好的交通工具给他来用,如果说没有一个很好的交通工具来说,对于他来说,他出行什么的你都担心他的安全。如果说我们的社会体系里有这样的交通工具,同时我们这个交通工具又能够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去设计。也就是说,你只要不担心他开这个车出问题,那他出行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很多人都担心老年人出去会担心什么事。

所以,我们刚才在谈这个的时候,我一直有这么一个观点,老年人你应该还是把它分成两类,一类是身体机能很好的,像付老这样,他可能80岁以前都身强力壮,他可能就是说一个个人机动化,范围更远的车,如果到了80几岁感觉到我尽管还行,但是我有点担心,我身体不太好了。可能我就考虑到一个,我更短途一点的,我就解决5公里、10公里的问题,那个可能就是付老谈的超小型的车。可能我们那个车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您可能有时候会担心,出去我不放心,没问题,那个车上全有监视系统。

不行可以解除他驾驶的权利,你给他密码一设,自己给他驾驶,手机导航。当这样的交通工具在整个社会体系里面,把它有机的融合进去以后,你就不会担心他出行安全的问题。这个时候,出于老年人来说,生活的自主性就更强。对于您来说,您可能更能适合于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年轻人跟老年分开的这么一个情况。这样一个情况,您也不会有刚才所说的,我可能跟他见面不多,我认为还是有点内疚感的,从我们这个民族来说还是比较尊老的。这样一来,整个这个社会既解决了老年人的出行问题,又解决了老年人的幸福感问题。

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年这个时候,我们都有存在到老年的时候还有幸福感的问题,我想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好的。现在不是说您没有去做,仅仅是因为现在整个社会体系让你在这里面很难选择,我大概想说这么一个观点,老年人的出行。如果说你刚才提的问题,我现在这个年龄去谈我老年以后什么样,我只能这么说,因为我现在在从事的工作我就愿意推动这件事情给老年人,给现在的老年人提供一个方便。为我以后老了做一个未雨绸缪也好,做一个前期的铺垫也好。

我是想,我现在开汽车,以后我汽车不行了,如果我开一个汽车不行,转化我开一个小型化的汽车,如果再不行了,我可能就开一个高度自动化的车。这是从我个人的需求来说的,从社会的需求来说,大家千万要想到这一点,这样的车,它的技术含量是非常高的。而且这样的车可能会存在,成为我们国家汽车赶超别人的一个新的路径。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个车的事,小型化、自动化,投身于老年人的产品,市场开发的企业来说,首先市场很大,第二如何用这个技术来解决社会问题,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方面。陆总,刚才这三位嘉宾对您所说的,您感觉对您有什么样的体会?

陆付军:刚才付老举这个例子,我从事这个车15年,案例很多。有一个天津的老同志60多岁了,他开车从天津跑到我们工厂,他说老陆,我买你的车以后,我病都好了。我说你开个车怎么病好了?他说我和老板退休以后,五年以前退休金16000多,我说你这么好的收入怎么买这个车不买一个汽车?他说不,我有钱汽车卖掉了,我原来买了一个宝马,他说我卖掉了。我一定要买你这个三轮车,他说为什么要买三轮车,他说我这个车特殊,它是一个特种产品,我开到哪里,满车身做了很多点缀,这边做的花,那边做的花,做了很多的东西。我说老爷子你挺有意思,他说我这个车,走到哪里人一多我一停好多人围过来跟我说话,一说话一上午,下午我再找个地又过去,又一说话一下午,他说整个孤独感给我解决了。

他说两个孩子都不在天津工作,他们每年回来也就是几次,和老板两个人感觉都很孤独,从买这个车以后,感觉特别幸福。还有一些老同志,我说的这些都是退休之前开过车的,有驾驶证的。这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在家闲不住喜欢旅游,自发的组成一个老年汽修队。

他们开我的车给我发个照片来,从河南有30个老同志,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到了拉萨,到拉萨给我传回照片来,非常幸福。这个人走到哪里,一天跑几十公里,走到哪里不住在哪,就做旅游。一年出去半年,我就萌发了,我说老爷子我一定要深入产业研究。老爷子提出来,你们的车能不能有空调,能不能加一些智能化的东西。

我们对价格没有感觉,但是对它的功能需求有些感觉,给我们提了很多要求。六年以前我们就感觉我们一定要专注一个企业,现在这个产业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整合。整合世界上各种资源,比如说智能化,电机、电控,好多的核心就可以整合在一块。所以我们做好整合,企业做好深入研发,刚才像缪总说的这些产品,完全能够解决掉。

主持人:刚刚听了老年人交通问题,不仅在农村市场,在城市市场都有很强一个市场需求。但是我这还有一个数据,目前国防部统计,目前我国机动车截至2014年底,其中保有量有2.64亿辆。但是,其中88%,根据交通部的数据,其中88%是在20公里以下的。低速电动车,我们也了解这个行业的特点,我有两个疑问,为什么很多低速电动车企业提到转让话题,非得要往二级以上的公路行驶,这个标准往这方面开发,包括有一些呼吁。

第二个,对于农村市场其实非常大,跟他的需求,除了跟他的市场需求以外,为什么反而受到了一些企业或者业内里面的忽略。

付于武:其实我觉得两会李克强总理做的报告,和他答记者问,因为我正好在日本,后来我回来好好看,我觉得他有一个非常深的认识,中国国情巨大的差异性。我觉得发展这种低速和老年人的车也要注意到差异性。中国整个的公路里程420万公里,农村的公路里程是378万公里。毫无疑问低速电动车来讲,我们应该很重要的一方面,和主要的通道应该是对着农村的市场。

我到山东农村去,我一看,深度游的时候你就知道,根本就没有机动车。所以所谓我们安全的问题,很多行车标准的问题,在那真的是不重要了。他跑多少公里见不到车,我们的城市、北京特大型城市遇到的问题他不存在,这是一个部分需求。还有三四线那种小城市,它的购买力比较低,造成了对城市的拥堵、环境的污染,他也不严重。他可能更重要的,看中的是价格,满足这部分人的出行。

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我们遇到的老年人出行,还有最后一公里,这两方面,都有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注意到中国巨大的差异性。不同层次的、各方面的市场需求,产品需求,所以不能说一句话,低速电动车全部都覆盖,我觉得不是这样,要研究细分市场。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最近这两年也经常性的会有一些比如说公安部,或者发改委一些部门的领导出来讲话,说低速电动车是市场的怪物,不成熟的产品。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付于武:我这一辈子都搞汽车,没干别的,不会干别的。经历了这么多时代,像低速电动车的过程,回过头看,在每个领域,有些历史时期是一样的。比如说微型车,如果城市的人,包括北京、天津我们注意,那个时候突然微面占领了北京、天津出租车市场。微面安全吗?但是,生活水平很低,刚城市化,需要交通工具,所以那个时候出现了微型车市场。后来,农用车也是多少年不证明,私生子就上不得台面。后来终于证实了农用车,我本人就设计过农用车,在一汽。我就讲过,我们是什么概念呢?农村是旺盛的市场,一定要开发农用车,第一个想的是什么呢?农村的路是坑洼不平的,离地间隙要高。

第二个,要扛造,可靠性要高。但是谁想到农用车第一个经济特点是要便宜,农民兄弟买得起,用得起。后来适应市场需要的农用车出来,是这样。这么简单,要我们传统观点,这叫汽车吗?看不起的。现在低速电动车又遇到这个了,有旺盛市场需求,挡也不住,灭也灭不了,所以我们应该顺势而为,不能说把这个产业给灭掉。

所以我就说应该适应市场,出台有关的规定,使得市场规范起来。这个可能是正道,从我现在,我得到的准确的信息,百人会做了短途微型电动汽车的课题,给了国务院、各部门的领导以后,从公安部,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公安部都是正面的。我们没有听到负面声音,但是个别人表态不代表这些部委,我认为包括郭部长亲自打电话给陈清泰主任,百人会的工作表示感谢。

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个政府简政放权,要激发市场的活力,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具潜力的市场,为什么不激活它?我相信政府应该,也会顺势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