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老龄化中国的交通挑战

2015年04月03日 15:05: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主持人:您也是作为咱们山东汽车工业协会的副会长,您从整个山东这块如何将这个市场规范,都做了哪些工作?

陆付军:现在市场乱象,不能责怪企业,他又没有规范。也没有门槛,我们山东汽车协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我们一个起草了联盟标准,首先组建了联盟,起草了联盟标准。发起了行业自律,我们联盟内的19家企业基本上就能满足这个车的一切需求,包括缪秘书长说的,绝大部分做了碰撞。山东在行业自律、企业自律方面还是做到了全国的前列的。

主持人:这种有强制性吗?比如说联盟出一些章程、规章,对联盟内的企业有没有约束作用?

陆付军:首先行业协会是一个群众团体,没有政府的职能,它只能是靠自律,没有强制性的手段。

主持人:联盟以外的企业呢?

陆付军:自我自律。好的企业都进了联盟,能满足制造传统汽车基本条件的企业都进了联盟。

主持人:您怎么看现在这个行业,确实山东这个领域,低速电动车行业,市场蓬勃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无论什么样的声音出现,可能阻挠,或者指责声音出现,但是市场确实很火热,这是客观存在的。当然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些因为可能说就像陆总说的,所以在19家以外的企业是不可控的。付老您对这个行业有什么看法,包括现有国家低速电动车的规范,或者标准您最新有什么信息需要向外透露一些?

付于武:刚才陆总讲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绝对性作用,企业是主体。所以,我觉得低速电动车也好,老年人的助力车也好,它是一个市场的产物。市场拉动性的起来的产业,所以,在这个产业化的初期,靠市场的作用我觉得是非常对的。因为你刚刚起来,政府就过早的干预,不利于这个产业的发展。但是现在我觉得政府应该适时的、积极的引导这个产业更加健康、科学的发展,规范它。我觉得政府应该出手规范,互联网产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中国甚至跟发达国家我们并不落后,某些方面领先,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机制。我们政府一开始并没怎么管,也是适时的引导。所以我觉得政府相关的部门,我把这个敏感的,但是急剧潜力的市场,通过政府的行为积极的引导。

可以不可以作为政府,特别作为机动车管理的突破口来对待呢,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的。比如说可以不可以执行产品认证在前,企业认证在后?可以不可以从事前的批准、备案到事中、事后的监管。改变我们这么多年来对机动车的这种管理体制。

我们原来的管理就是说企业干汽车,一定要批准,不批准绝对不能干。干什么产品一定要批准,不批准绝对不能干,国际不是这么干的。国际上有一套比较成熟的管理体制,特别低速电动车它是在中国,适合中国国情的,有差异化的,高中低的这么一个市场。完全靠政府这只手是办不了的,必须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两个政府的作用。

为什么这么说呢?为什么我支持按摩托车管理呢?路权的管理交给地方,哪些地方能够允许他上路,哪些路权不给他,这由地方制定,使我们的政策既积极的引导产业发展,又具备符合当地的区域性企业的这种弹性。我觉得这个政府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又给他标准了,又规范了,又让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何乐而不为,不成熟在地方试点。我们党、政府有成熟经验,为什么不干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主持人:杨老师,刚才那三位都是汽车行业,都是比较资深的从业者,您作为非汽车行业,您认为如何像我们今天聊的话题,叫做中国老龄化时代下的交通挑战,刚才他们也讲了,目前这个市场规模很大,但是也有很多的一些问题会出现。包括企业也积极投入,包括行业组织,标准制定者也在积极引导这块,您觉得针对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该如何融入到新中国时代?老龄化中国的交通体系?

杨立雄:提到老年人的交通出行问题,这是老龄化社会当中的一个方面。老龄化社会我们面临的问题非常多,包括我们最近谈的比较火的就是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问题。老年人的交通问题其实是一个产业问题,对于产业问题,说实在的我研究的不多。最近我在研究北京市的养老产业的发展规划,好多的产业我们现在都是处于初步的发展阶段。在初步发展阶段过程当中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出现问题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一收了之,这其实根本不能解决问题。

包括我们看到老年人的一些代步车,很多地方一收了之,实际上你越收越多。我们的政府就应该从产业的角度,或者从社会政策的角度来考虑,我们怎么让这样一个产业规范起来。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这才是我们政府要做的。而不是说一出了问题马上就把它关住了。甚至我们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先给你批准,你有这个资格才能生产。事实上很多的产品只能在有这个需求的过程当中慢慢的规范起来。

我们的产业也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慢慢的发展起来,所以,我觉得政府要做的就是我们现在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我以后可能也得加强这方面的研究。说实在的老年产业这方面,我研究了辅助器具,研究了老年人的纸尿裤,研究了老年人的轮椅,这些都研究了。但是鉴于你刚才所说的我们还有很多的年轻人,没有关注老年人的出行问题。我以后也要关注老龄化背景下的老年人的出行问题,给政府提一些政策建议,而不是说现在政府一看到出问题了,管,一看到出问题,禁止,而是以后慢慢的规范、引导。所以,这个我也是以后要做的一个重点工作。

因为我在这方面还没有做过很深入的研究,所以对产业政策我不能发表一些意见。

主持人:我们的《轩辕坛》栏目也给杨老师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题,今天很感谢四位嘉宾参加凤凰网本期的《轩辕坛》节目,在此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老龄化中国的老年人出行。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