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当售后服务插上互联网翅膀

2015年04月07日 16:53: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通过互联网+思维创建诚信体系

凤凰汽车:其实4S店有自己的售后和维修体系,我自己个人认为其实这种新的模式是缺乏所谓的诚信体系。不知道两位朱总怎么看在新模式下的诚信体系?

朱伟华:与4S店合作盈利 用赔付消除用户疑虑

朱伟华:有一手并不是独立体系,实际上我们是在帮4S店解决,因为单个店只能修复单个品牌的车,比如丰田只能修丰田的。对于我们来说一个4S店只是我们一个车间,至于分到4S店或者分到其他独立的店,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哪个效率更高的问题,因为对于我们来说只解决钣喷这件事情,这对于主机厂来说是不在授权体系内的,很多主机厂不做钣喷这件事情,很多是自己在做。因为油漆相对有寡头垄断的,主机厂不可能再生产油漆。

对于钣喷业务都是可以游离出去的,比如国外有钣喷中心来解决,我们刚好用互联网方式解决钣喷的业务,因为我们只做这件事情。相对来说我们在这件事情的效率比4S店高一些,很多4S店愿意把这个业务外包给我们,或者采购我们的服务,我们是帮4S店做这一块的效益,这是一种合作模式。

如果没有4S店愿意合作,我们可能愿意投资一家店,一般要求一千到两千平米的钣喷中心,而且只做小修,不做事故车的大修。因为大修的话,效率就很低,我们对用户的时间成本很高。我们提出了“三赔”,如果比4S店贵我们赔,如果比4S店修得差也赔,如果比4S店承诺时间晚了也赔。相对来说我们是用赔付的方式消除用户的疑虑,何况我们也是联想和平安两家公司来投资,这两个品牌在中国给我们做了背书,如果这两家投资公司相信这笔投资是可信的,我想消费者还是会对我们有些信任。

实际上从今年2月份做了一次众筹,就是把店铺众筹给车主,我们的蔡车主在47分钟之内就抢购了100万的单店的股权。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这种信任,愿意把钱拿到店里去发展店,用他自己的店已经投了信任票了,我想这种事情至少在传统业务里要建立这种信任并不容易。比如一家4S店让车主来买股票,可能这个事情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我们是一家新兴企业还是做得到的,就像刚才庞总说的我也非常赞成,我们想到就做了。比如发现一些4S店经营有困难,那我们合作,我们就立刻合作去谈,很快就合作起来了。我想变化比较快是我们的优势。

朱刚:利用互联网工具 消费者通过实践建立诚信

朱刚:刚才讲到如何建立诚信体系,要建立这个体系话题也是非常大的,新兴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个体,还是说上门保养各种各样的O2O的个体。诚信这一块我觉得可以想象以前淘宝是如何建立诚信体系的。建立这些诚信体系不是说某一家公司去说“我多么好、我多么诚信、我多么牛”,这么说是没有用的。我觉得这是需要消费者通过实际的实践,慢慢去判断这家企业,或者说某些企业诚信的标准。

如何建立呢?互联网的手段是非常好的途径,包括车主的一些点评,包括对企业的点评,通过互联网的新模式,建立诚信这一块是有非常大的帮助。这不仅仅是对新兴的售后服务是有用的,我认为在以后的互联网中的发展,互联网是个工具,互联网也不是个神话,更多是工具、手段。甚至包括以后的4S店这种体系,包括一些其他的独立售后体系,这些体系在建立中互联网也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庞庆华:诚信体系建立靠认知度 用互联网的方式拥抱市场

凤凰汽车:庞总,您怎么看?

庞庆华:我认为应该说这种后市场的多种成分共存一开始就有,原来大家知道4S店之外也有很多维修厂、很多维修店都在维修,人家活得也很好。比如说到配件商店换机油去,可能就免费换了。包括换轮胎,你看4S店有几个轮胎?除了进口之外,国产的轮胎大部分都是路边店抢走了生意,因为及时,也不复杂。车往这儿一停马上就换上轮胎,工时不收。久而久之,大家也没有觉得什么样。

我觉得诚信体系的建立,主要是市场的认知度,到底是怎么样,我认同不认同。我觉得新型体系上来讲,应该有一段来走。

4S店虽然价格上不敢和他们去比,但是确实由于厂子多年养成的惯性,说实话也会有一些类似的事情。包括刚才说的“3•15”曝光的,实际上这个车进来之后都要刷卡,这个毛病会连在哪个部位,包括换什么、洗车都一系列的。这跟我们进医院一样,跟大夫说我是高烧,高烧去验血、拍个片,这都有可能。像过分维修现象,其实我觉得要看怎么理解了,我就是感冒了。他说,你说感冒不行啊,血项高不高啊?得验血啊,是病毒性感冒吗?还是其他感冒啊?这就很多事情说不清楚了。

技术问题,要按照厂家的流程、自己的判断可能做出价格。那天我终于看到每个店的价格都不太一样,有的贵一点。我认为过度维修的现象在经销商4S店是有的,比如空调就是电刷坏了,然后换个空调吧。或者马达坏了,换个马达吧。

如果都是把东西修好可能会省钱,但是会浪费大量的时间。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人力成本现在是最高的。

从4S店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源头上就是都是规模过大,太奢华。再加上现在工人的工资。在2000年的时候一个工人的工资是1000块钱,而且没有五险一金,现在一个人的工资是多少?平均是7万一年,还不包括五险一金,加上就是十万块钱了。店也建上了,得算利息成本,为什么4S店经济效益都不太好?如果这个行业真有暴利,那会从数字中显现出来。

我看到我们这些汽车行业的老板们经常聊,现在真是到了非常困难的时候,不是像别人想象的我们挣了黑心的钱、发了大财,没有那种现象。

从这个角度来说,但是我们认为既然社会需要这种模式,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守。我们在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措施上去下工夫。怎么样通过新型的互联网的方式,更深入地和客户、和市场去结合。

凤凰汽车:庞总刚才说的成本很大,也想问问两位朱总,你们目前互联网运营的成本大不大?

朱伟华:人员成本比4S高 通过提高效率减少岗位

朱伟华:从面积上来说,我们在北京的店都是因为4S店关门了,我们全部改造成了钣喷中心。我们是后来者,意味着招人成本比4S高,因为我们开出的薪水比4S高一些。刚才提到用互联网提高效率才能去竞争,提高效率就意味着把一些岗位去掉,比如在4S店有服务顾问(SA),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销售岗位,在互联网上现在是统一定价,不会说这一次钣喷到店里再确定价格,其实在店外线上已经确定好价格了。其实他来不来店里都不用再谈价格了,其实SA在这里没有意义的。因为在4S店SA是比较贵的一个角色,我们把比较贵的人就不需要了。

我们对于单店的考核,或者对于每个工人的考核,下班的时候是知道自己挣多少钱的。也就是店长的角色不需要考核每个工人绩效怎么样,其实省掉了很多考核的环节。我们是把一些人工成本只用在修车工人身上,这样是节省成本的一个方向,至少希望系统能够把标准化的东西都解决掉。

庞庆华:互联网优势是快 精打细算赚薄利

庞庆华:这种方式其实我研究过,我觉得这是一个成功的方式,为什么这么说只做钣喷这一块,不做架子整形等等。这一块就是一遍漆是多少钱,都是固定的。油漆节约了多少就挣了钱,工时节约了多少就挣了钱。把这一块反过来又推向4S店和社会,你到我这儿来我比别人低,我敢承诺三赔,贵了赔,超时赔,质量不好赔。这个做法实际上就抓住了一点,但是要做小钣喷中心就要求量非常大。

因为我们调查过,像这样的可能占整个维修量的大概25%左右。为什么我说赞成这个做法呢?因为4S店有些小店刚才刚开的店,也要招技师、钣喷工,最后的结果是赔钱的。如果一年不超过500辆车的店按照厂要求设立钣喷中心,几乎都赔钱。养着技师、钣喷工,一定会不挣钱。不挣钱但是还要有这个功能啊?就可以跟他们合作,外包出去了。

这么个做法,我认为是非常好的做法。当然4S店今天是卖600辆,明天多了,多了后可以回来。

他们还有一个优势是快,什么快呢?可以做到两小时单遍漆,因为只做这个非常快。质量问题,我认为没有和4S店有什么区别,他们天天做,质量问题也没啥问题,我认为质量是一样的。

可能他们量大了以后,或者做成连锁会买油漆更便宜一点,从量大上来挣点钱,可能是这样。说到你们走的路,跟4S店的路也差不多,也是一个辛苦的路,也是一个非常薄利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