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克莱斯勒-300C(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克莱斯勒“二进宫” 欲与北汽成立合资公司

2016年09月19日 14:05:24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寇建东

这是一条“短命”,且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震怒”的消息——在业界传出克莱斯勒将与北汽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不足3小时后,即遭到北汽方面的“封杀”。

“徐很愤怒,下令彻查消息是怎么透露出去的。”有接近北汽高层的业内人士不经意的一句话,恰恰证实了这则消息的准确性。按照被曝光的计划,北汽与克莱斯勒的合资项目将于今年11月完成签约。

倘若如此,在与北汽分手8年之后,克莱斯勒又将与北汽再续前缘。

板上钉钉

让徐和谊颇为“震怒”的消息,是9月12日下午5时左右由新浪汽车首先曝光的。

报 道称,北汽集团即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当前双方谈判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11月完成签约。这次合作项目组在北汽内部称之为BFC小组, 项目组从2016年初开始筹备,2016年6月1日成立,项目由北汽集团战略规划部部长于立国牵头部署,副部长徐立民和原昌河汽车副总经理廖雄辉已全职调 任到此项目中。

“我们没有听到任何有关这方面的消息。”或许已接到“封口令”,北汽上下均对这一消息三缄其口。反而是当事人之一的克莱斯勒对此并不避讳。

“中 国现在和未来一直是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FCA)的最重要的市场之一。FCA希望能够持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为此,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FCA一直 在研究有潜力的投资方向。”9月14日,FCA亚太区在回复中几乎“默认”与北汽合资项目的同时,也没忘其另一个在华合资伙伴——广汽集团的感受,“目 前,FCA对于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合作非常满意,在现阶段并没有新的信息发布。”

“每家外国车企都可以选择两家中国车企合 资,这件事(克莱斯勒与北汽合资)有存在的可能性。”9月12日当晚,有FCA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内部人士对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时如是分析称,“但广汽菲 克主做Jeep(品牌),北汽未来主做克莱斯勒和道奇(品牌)的话,(与广汽菲克)并没有什么冲突。”

上述广汽菲克内部人士进一步透露,今年11、12月份,广汽菲克将下线内部代号为553的一款紧凑型SUV(指南者改款);2018年将投产内部代号为K8的中大型SUV(大切诺基),“中长期的Jeep的国产路线,现在在广汽菲克内部已经安排得很周全了。”

早有打算?

把在中国市场风头渐盛的Jeep品牌安心与广汽方面合作,而把当前以进口方式却日益被边缘化的克莱斯勒和道奇品牌交给与北汽合作的合资公司,并借国产化实现克莱斯勒与道奇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复兴,这或许便是克莱斯勒选择与北汽进行合资的初衷。

那 则被北汽方面迅速“封杀”的消息也表明了这一点。消息称,未来,北汽集团与FCA的持股比例可能为50∶50,合资公司生产基地定在江苏镇江,可能会生产 道奇及部分克莱斯勒车型,预计2017年中期开始部分进口车型的销售。根据北汽与镇江市政府当时签订的协议,基地建设分两期实施,一期主要生产SUV、 MPV等车型,年产能15万辆;二期生产中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车型及汽车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两期总年产能规划超过30万辆。

在克莱 斯勒旗下,拥有Jeep、道奇和克莱斯勒三大品牌。其中,Jeep已落定广汽,道奇与克莱斯勒在经过部分车型的短暂国产后,目前包括道奇酷威(SUV)、 克莱斯勒300C(轿车)等车型以进口方式在华销售。但由于品牌力较弱、车型较少,无论是道奇酷威还是克莱斯勒300C,销量均屈指可数。

翻看克莱斯勒中国官网,其最新的一篇新闻报道尚停留在2015年12月,这足以从另一侧面表明克莱斯勒对进口车型营销的心不在焉。事实上,这一局面早在Jeep国产及销售渠道确定时就已注定。

2014 年广州车展,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成立,全面负责广汽菲亚特、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三大品牌在华销售,彼时,便有接近克莱斯勒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克莱斯勒 有计划将Jeep品牌独立销售。“在衡量标准上可能会按照经销商店的业绩和资质划分,部分现在同时销售克莱斯勒、道奇和Jeep三大品牌的克莱斯勒进口车 经销商,未来只销售Jeep品牌车型(包括进口车和国产车)。”

再续前缘

虽然最终包括菲亚特、Jeep、克莱斯勒及道奇品牌所有车型都被置于了广汽菲克的销售渠道,但对自己在华的战略布局,FCA显然早有打算;而之所以选择北汽,恐还在于克莱斯勒与北汽之间众多千丝万缕的渊源。

早 在1984年,北汽就与当时的克莱斯勒合资生产Jeep品牌旗下车型,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较早的合资企业。4年后的1988年5月,戴姆勒-奔驰以 383.3亿美兼并克莱斯勒,同年11月17日组建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即“戴-克”)。接下来的一年半中,新公司对克莱斯勒及其海外合资公司进行了全 方位的调查和了解,并决定借由克莱斯勒的在华合资企业北京吉普进入中国市场。

及至2004年10月,北汽与戴-克完 成了对北京吉普的重组,并更名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BBDC,简称北京奔驰-戴克)。随后,克莱斯勒假道BBDC投产了克莱斯 勒300C、铂锐等车型。然而,好景不长,克莱斯勒持续亏损的全球业务最终让戴姆勒于2007年抛售了克莱斯勒;而随着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分手,2008 年,BBDC也被拆分,克莱斯勒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受戴-克分手影响的,还包括彼时在戴-克框架下,由福建戴克(福汽集团与戴-克成立的轻 型客车合资公司)生产的克莱斯勒旗下MPV车型大捷龙和道奇Caravan。为投产国产大捷龙,福建戴克彼时投资近5亿元改造了东南汽车的一条生产线,但 同样随着戴-克的分道扬镳,这条生产线在运行了短短数月后便被搁置。

8年之后,北汽与福建奔驰(由福建戴克更名而来)再次产生了交集。2016年3月,北汽购得福建奔驰35%的股份,一定程度上帮助奔驰完善了在华业务布局。

“从双方(克莱斯勒与北汽)历史渊源及当前FCA在华的战略布局来看,克莱斯勒选择与北汽合资不失为一步好棋。”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但对在华业务存有“心理阴影”的FCA,特别是未来产品、渠道的分拆,都将会对FCA带来极大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大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