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凤凰解密》当代主流涡轮增压技术解密

2012年12月06日 17:5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晨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解密》当代主流涡轮增压技术解密

凤凰解密 现代汽车工业向着高效、节能两方面不断的努力和发展,因此面世的汽车才能越来越完美。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很多其它领域的技术也被借鉴到了汽车的身上,涡轮增压就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涡轮最早运用在飞机制造上,直到1976年改行制造汽车的萨博才首次将涡轮增压技术使用在了saab 99 Turbo的身上,这也是现在众多涡轮增压车型的鼻祖。

《凤凰解密》当代主流涡轮增压技术解密

涡轮增压这个概念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了,大多数人认为涡轮增压就是形容汽车发动机的一个性能标志,带“T”的车比不带“T”的性能好、动力强,仅此而已。有一定汽车知识的人或者初级车迷大概能了解涡轮的工作原理,并且可以解释汽车增压的原理,例如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的区别。而少数资深车迷或者汽车圈的从业者才能解释的清楚废气涡轮的工作原理、存在的意义、优缺点和如何使用涡轮才能帮助发动机更好的运转工作。那么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现代主流涡轮增压技术的特点和区别。

《凤凰解密》当代主流涡轮增压技术解密

涡轮增压之所以如此普及是与它高效节能的特性分不开的。顾名思义,废气涡轮是由发动机运转产生的废气排放来驱动的。一般的发动机大约有1/3的能耗浪费在排气上,而这些浪费的能耗通过涡轮又重新利用,这也是涡轮增压相比机械增压的优势所在。当然涡轮增压也有明显的缺点,涡轮迟滞现象是最大的诟病,它无法做到自然进气发动机那样平顺自如的动力输出,在加速的时候往往会给人一种加速度的感觉,虽然这样在直线加速的时候很过瘾,但是你会因为动力不能“随叫随到”而苦闷。

《凤凰解密》当代主流涡轮增压技术解密

普通的放气阀涡轮增压器

这种涡轮就是我们平时接触到的最普遍的废气涡轮,涡轮增压装置其实就是一种空气压缩机,通过压缩空气来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它的原理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惯性冲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涡轮又带动同轴的叶轮,叶轮压送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空气,使之增压进入汽缸。当发动机转速增快,排气速度加快同时带动连杆另一端的叶轮也越来越快,叶轮就压缩更多的空气进入汽缸,空气的压力和密度增大可以使燃烧更充分产生更大的动力,相应增加燃料量和调整一下发动机的转速,就可以增加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了。这种涡轮一般需要发动机比较高的转速配合,介入要求比较高,所以涡轮的迟滞现象是最明显的。

《凤凰解密》当代主流涡轮增压技术解密

《凤凰解密》当代主流涡轮增压技术解密

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工作原理的关系,长时间激烈驾驶很容易温度过高,而且保养费用比一般的自然进气发动机要高很多,再加上使用寿命的问题,所以一直以来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认为涡轮增压没有必要。

《凤凰解密》当代主流涡轮增压技术解密

[责任编辑:wangchen]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