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凤凰解密》汽车变速器之原理(二)

2013年03月19日 06:2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一路向南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解密 今天我们接着昨天的话题继续来聊聊变速器最基本的原理,我们还是以相对简单的手动变速器为范例吧,这样讲起来也更加通俗易懂。接下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来解析变速器的工作原理,这四个方面通常也是评价一台手动变速器是否称职的要素。

《凤凰解密》汽车变速器之原理(二)

《凤凰解密》汽车变速器之原理(二)

换挡平顺性

在这里,我们还是以斯巴鲁翼豹的5速手动变速器为例。假设,当我们想要切换到4挡时,换挡杆推向第4挡,变速拨叉随之会轴向后移,同时推动接合套后移,内花键与4挡斜齿轮前端的外花键啮合,通过花键的接合,将接合套与输出轴锁止。同时当离合器接合时,发动机曲轴便驱动动力输出轴转动,变速器输出轴上的其他斜齿轮空转。刚刚被锁止的4挡斜齿轮即刻起便与发动机接合,同时输出动力至半轴,接着是差速器,最后到达车轮。这是一个完整的动力传输路径,也是一套换挡动作的范例。

《凤凰解密》汽车变速器之原理(二)

《凤凰解密》汽车变速器之原理(二)

为了挂上4挡,接合套会从3挡斜齿轮滑向4挡斜齿轮,那为什么我们需要使用离合器呢?原因就在于,当我们推动换挡杆换挡时,变速器内的各个齿轮还在高速旋转,如果生拉硬拽整个变速器就会发生打齿现象,损伤度极大;另外,使用离合器还可以避免摩擦噪音,实现主动降噪。

通常情况下,人们会产生一个误区--换挡噪音来自齿轮间啮合时的摩擦。变速器的噪音实际上是由接合套花键与斜齿轮花键接合不当产生的,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换挡时离合器接合过快时。所以过去技术陈旧的汽车通常需要踩两脚离合才能实现平顺换挡--因为它的变速器内缺少一个叫同步器的机构,它可以帮助齿轮加速,避免打齿。所谓两脚离合,就是当第一次踩离合器时,变速拨叉和接合套退到空挡位置,此时还需要补加一脚空油,提高转速;第二次踩离合器,将接合套滑动至与下一级斜齿轮啮合,在保持转速基本同步的情况下完成换挡。现在的汽车都加入了同步器,加、减挡都只需一脚离合即可。

《凤凰解密》汽车变速器之原理(二)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