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光祖:新能源汽车合资应“以我为主”

2011年05月04日 11:19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轮番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是否也会走合资之路,业界反应不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对《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如果走合资之路需要吸取以前的经验和教训,中方需要在‘以我为主’的前提下掌握更多话语权。”

合资须体现“以我为主”

过去,中国在传统汽车领域曾经掀起过合资合作的热潮,但中国庞大的市场拱手让出去了,却没有换来朝思暮想的汽车技术。

著名汽车专家陈光祖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中国在传统汽车领域“市场换技术”已经失败过一次,不能在重蹈覆辙。而且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完全实现产业化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抓住这个机遇研发更多的先进技术才是当务之急。政府从保护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角度考虑,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限制我国汽车业与外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大规模合资热潮,合资应该在掌握核心技术的目的下体现以中方为主。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兴产业,不能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现一些挫折之后就马上求助于国外企业。毕竟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目前仍然是一个全球的共同难题。

近期的众泰纯电动车自燃事件就说明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有很多问题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通用雪佛兰沃蓝达和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 E在低温环境下出现行驶性能变差,续驶里程显著下降的问题,就证明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有很多难题国内外车企都没有最终攻克。

在传统汽车领域的中外合作中,由于国外汽车企业掌握了成熟的核心技术,国内企业在跟他们谈合资合作时,必然会处于劣势地位。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中外双方都不成熟的前提下,若与国外企业谈合资合作,国内企业就需要体现“以我为主”,掌握更多话语权。不然核心技术没有掌握,没有形成自主创新的能力,跟不上国际技术研发的进程,还会走上引进——落后——再引进的老路。

泰国模式值得借鉴

目前,我国政府已经提出了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其中以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年销量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国家希望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在将来能够大量出口国际市场。

而同为亚洲国家的泰国在传统汽车领域也走和中国一样的合资之路,结果,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1800万辆,出口量仅为55万辆,不足总量的3%;泰国2010年汽车产量达到160万辆,出口量超过80万辆,出口率高达50%。双方的差距甚远。

显然,中国在未来可能的新能源汽车合资之路上需要借鉴泰国在传统汽车合资之路上经验。

为了支持本国的汽车业的发展,泰国对本国的汽车产业制定了完善的规划,并保持政策支持的针对性和稳定性。专门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推动本土汽车业的全球化,推动汽车业大力发展出口,并在不同的发展时期不断发布和调整相关扶持政策,使泰国的很多汽车产品返销日本和欧美市场。

其次,泰国不断加大对本国汽车业的扶持力度,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资34.2亿泰铢(约合1.13亿美元)发展本国汽车工业,并加强对汽车零部件生产质量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使泰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质量被欧美和日本等国认可,从而带动汽车产品出口。

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时需要借鉴泰国的成功经验,无论合资还是政策扶持都必须体现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新能源 泰国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