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混合动力不是电动车

2013年04月25日 03: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0人参与 0条评论

作为推进节能减排的一项鼓励政策,广州市政府决定今年给广丰生产的凯美瑞1000辆无须摇号和拍卖的销售额度。但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广州,每个月只有100多名消费者认购了无须摇号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

买混合动力车不用摇号。告诉那些每个月期盼一回,却始终摇不到号而抓狂的北京人,他们一定跳起来:真的吗?那还不得卖疯了?看来,咱北京人懂车。

是混合动力车成本高带来的差价,而让广州购车者望而却步吗?

广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给我算了一笔账:丰田凯美瑞作为一款中高端旗舰产品,混合动力与传统动力差价3万多元,贵百分之十几;但是考虑到混合动力使用周期省油的效益;2.5升排量相当3.5升的输出功率;加上会不断提升的牌照拍卖费用,这3万元几乎完全被抵消了。这笔账,消费者算起来不算难。

问题出在哪里?出在对混合动力的了解与认识上。冯兴亚说:许多人误以为混合动力车像电动车一样,需要外接电源充电,对于充电设施缺乏和操作麻烦的担心,才是他们放弃混合动力的主要原因。

其实,混合动力就是把汽车在滑行和刹车时浪费的能源收集起来,变成电能,储存在电池里,作发动机的补充能量,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现在,丰田先进的混合动力车,可比同级别车省油40%。叫做混合动力,其实是不折不扣使用汽油的车。

在过去十多年,大众等厂家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上花气力,一点一滴地提升节能减排的效果;丰田走的是另一条技术路线,锲而不舍地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应该说是异途同归。在节能减排的效果方面混合动力可能还略胜一筹。截至2013年3月,成熟的技术和明显的节能减排效益让丰田在全球销量突破500万辆。丰田在日本国内销量中混合动力车已经占到40%的高比例!

在中国,头两年搞电动车大跃进,栽了跟头,电动车的销量连规划的百分之一都没有达到,就把混合动力也打包放在863新能源车计划里。然而电动车的巨额政府补贴,混合动力车是没份的。结果,混合动力没有沾上新能源车的光,反而沾了电动车的一身腥。看来,普及和推广混合动力技术,是中国汽车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收到实效的当务之急。

□李安定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