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华晨宝马-5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新款BMW 5系Li 把握时代进步的节奏

2013年10月11日 06:44: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1

外形变化

凤凰汽车试驾 第六代BMW 5系Li自2010年正式在国内上市,历经三年的时间,在国内获得了超过25万客户的认可,现在代号F18的5系Li迎来了它的产品中期改款。了解BMW 5系Li的朋友都知道,这一代5系Li从2010年国产后,几乎每一年都有新动作:推出2.0T版本、带互联驾驶的升级版iDrive、配备B&O顶级音响的卓悦版、开启个性定制服务等等,可以说这一代5系Li一直处于进化、自新的状态,所以在接触这台改款车型之前,我也产生了一个疑问:对于这样一款已经在不断进化和完善的产品,它的中期改款还会有多少升级空间?

实际上改款后的BMW 5系Li变化还是相当可观的,至少就我看到新车的第一眼,还是欣喜的看到这台车给我们带来了足够多的新意。很多车型在做中期改款的时候,最常见的手段就是外观内饰上做一些细节变化,从而在形式上给人以新鲜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整容”,但BMW 5系Li对中期改款的态度则要认真许多,外形内饰的变化自然也要有,而更重要的是在内涵方面的提升。

新款5系Li依然有520Li、525Li、530Li和535Li四个车型,但在配置级别的细分项目上,改款后的5系引入了类似3系Li的“设计套装”概念,5系Li提供风尚设计套装和豪华设计套装两种不同风格的组件,从而更好的满足这一级别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需求。无独有偶,前不久刚刚完成改款的奔驰E级长轴版也分为E级轿车和E级运动轿车,总之有更多的选择,对于消费者绝对是好事。

2014款 BMW 5系Li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4款 520Li 典雅型 43.56
2014款 525Li 领先型 46.66
2014款 525Li 豪华设计套装 49.96
2014款 525Li 风尚设计套装 49.96
2014款 530Li 领先型 56.66
2014款 530Li 豪华设计套装 64.26
2014款 530Li 风尚设计套装 64.26
2014款 535Li 领先型 64.66
2014款 535Li 豪华设计套装 70.36
2014款 535Li 行政型 豪华设计套装 79.76
2014款 535Li 行政型 风尚设计套装 79.76
制表:凤凰汽车

相比于改款奔驰E级大刀阔斧的“改革”,BMW 新5系Li的外观变化相对显得比较低调和谨慎,毕竟这一代5系Li的形象在国内相当成功,所以新5系Li给人的感觉是:乍看之下与老车型相差不大,但熟悉BMW汽车的车迷、用户又能第一眼就会找出新车型的特征,属于那种不张扬,又有足够新意的变化方式。

由于外形方面的变化基本局限于车头、尾部的细微调整,新5系Li的车身尺寸也没有太多变化,车身长度几个毫米的变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超过3.1米的轴距在这个级别依然傲视群雄,可以说这一代5系Li是BMW 5系历史上最气派、体格最大、也最具商务气息的产品,而改款的局部调整,让这台气派的商务座驾又平添几分精致与先进。

新款BMW 5系Li 与竞争车型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车身长度(mm) 车身宽度(mm) 车身高度(mm) 轴距(mm)
新款宝马5系Li 5047 1860 1491 3108
老款宝马5系Li 5039 1860 1492 3108
奥迪A6L 5015 1874 1455 3012
奔驰E级长轴版 5021 1854 1487 3014
制表:凤凰汽车

改款的设计思路基本基本是按照BMW品牌的家族风格,所以你可以在新5系Li上找到类似于3系Li的进气口、“天使眼”日间行车灯也从圆形变成了最新的平切样式,看上去虎视眈眈,尤其是从后视镜里出现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一代5系Li的目光变得前所未有的犀利。

虽然和奔驰E级相比,新5系Li在外观,尤其是车头部分的变化并不算大,基本上都是细节上的小修小改,但这些细微的变化组合到一起,不仅看上去非常和谐,而且组合在一起,就能体现出与老款车型在气质上还是有很明显的不同。

车灯部分的变化最明显,也是新5系Li最引人注目的地方:除了与新6系、新3系风格一致的天使眼,老款车型大灯上沿的那道白色灯眉也更换成LED灯带,它不仅起到日间行车灯的作用,还兼具转向灯的功能,而老款车型上蜂窝状的转向灯则被一小条黄色的示宽灯所取代。

新5系Li的车灯是值得多花些时间介绍的部分,除了更时髦的样式以外,技术方面也有着大幅度的进步:全LED大灯首次出现在5系上,从而与改款奔驰E级、奥迪A6L完全对等,虽然这项配置只有部分高配型号才有资格享有,但新5系Li的雾灯也改用LED光源,在这个级别还是比较少见的。

车灯部分其它的技术升级还包括自适应随动控制功能和防炫目远光自动控制系统。自适应随动控制功能比较常见,而防眩目远光自动控制的功能则相当神奇:它依靠内后视镜前方的摄像机识别前方车辆,在开启远光灯的时候,大灯组件内的活动盖板可以根据前方交通状况自动调整光束照射范围。若前方有车或有对向来车时,会选择性的遮住部分光束,从而避免对其他驾驶员造成炫目。而除了被遮盖的部分,其它区域依然提供充足的照明效果,其远光灯可以提供最远超过400米的照射范围,是不是很给力呢?

车身侧面的转向灯由前翼子板挪到了后视镜上,更高的位置相信会提供更为醒目的指示效果。而原来的转向灯位置现在由一块镀铬装饰牌取代,并且在这里标示出车型版本:比如Luxury代表豪华设计套装、Modern代表风尚设计套装,顶级的535Li行政版更是有Excustive专属徽章,另外在顶级的535Li上,这个装饰内还隐藏着自动泊车系统的雷达传感器。

相比车头大灯,新5系Li的尾灯变化就不那么容易被发现了,我也是对着老款5系Li的图片看了半天才找出端倪:原来新车的尾灯组灯罩颜色变深了,看上去有一点熏黑处理的味道,而夜间深色的尾灯罩会让L型的灯带更加鲜艳,由于尾灯组内部的布局与老款车型一致,这个变化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比较难以发现的。

外观方面还有一处配置上的升级,就是部分车型的轮胎尺寸获得提升。这其中主要是525Li和530Li的部分型号,从原来的17英寸轮圈升级到18英寸,轮胎宽度也有提升,而顶级的535Li 行政版更可以选择19英寸的轮圈,配上大脚的新5系看上去确实很有范儿,不过轮胎升级后,对道路质量的要求也相对挑剔,尤其是扁平比很低的19英寸轮胎,应对烂路的能力就很有限,而且后期更换的费用也直线上升,这一点消费者在购车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

轮胎方面,我们这批试驾的车型中就包括了邓禄普、倍耐力和普利司通等多个型号的轮胎,据工作人员介绍,新5系Li的轮胎供应商并不固定,每一批次的车型所配备的轮胎都有所不同,所以用户在购车时也要注意一下。不过总体上无论哪个品牌的轮胎供应商,对于5系这个级别的轿车,所提供的配套轮胎级别都不低,性能方面自然有保证。

2

内饰变化

车厢内的表面上的变化并不多,但寥寥几笔细节上的修饰,还是让车厢内产生了比较微妙的气氛变化。一直以来,新5系Li相对竞争对手来说,比较弱势的一环就是车厢的豪华、精致感略欠,尤其是和一贯讲究精密工艺的奥迪、以及改款后日趋豪华的奔驰E级相比。好在BMW也意识到视觉上的豪华感对国内客户非常重要,新5系Li也迎头赶上,到底变化在哪里?我们接下来就找一找。

首先是iDrive中央液晶屏两侧增加了两条银色涂装的饰条,让中控台的层次感更加鲜明;中控台部分的木纹饰板也有变化,新车型的颜色、纹理更加淡雅,而且不同的设计套装还提供不同纹路的木纹板,带来截然不同的装饰效果;另外中央扶手箱的开关,由一块精致的铝合金取代了老款车型的黑色塑料,无论视觉还是触感都大幅提升,虽然是个挺小的细节,却让我对新5系的内饰大加赞赏,在不改变布局的情况下,新车的用料确实更讲究,精致考究的感觉有开始显现出来。

风尚/豪华设计套装的座椅使用Nappa真皮包裹,比普通5系Li的座椅真皮面料要细腻得多,乘坐感自然要好上几分。但从驾驶者的角度,我其实更偏好普通5系Li上那种有大块纹理、较为粗糙的真皮蒙面,因为那种真皮座椅的摩擦力更大,在激烈驾驶时对身体的固定效果也更好一些。

不过作为一款商务座驾,新5系Li还是更多的提升了驾驶舱的豪华氛围,比如Nappa真皮座椅上还有特殊设计的缝线装饰,看上去甚至还有点手工缝制的感觉,而且前后排座椅靠背都有这种缝线装饰,后排的杯架也经过银色包边装饰,总体上色彩搭配更好看了,档次感也比老款车型有一定提高。

刚才介绍的变化其实还属于表面功夫,新5系Li的改动远不止于此,技术和配置方面的升级同样惹眼,尤其是顶配的535Li,落座其中的感觉,已经无限接近于更高级别的7系,下面我们就看看新5系Li上有哪些新鲜玩意儿。

可编程全数字仪表是从改款后的7系Li上移植过来的技术,10.25寸全液晶仪表盘根据驾驶模式选项,提供运动、标准和ECO PRO三种不同风格的显示界面,看上去相当绚丽。虽然只有535Li行政版才配备,但其他车型也能利用个性化定制选装,费用是5400左右,如果你想炫一把,这个液晶仪表是非常值得的。

iDrive和BMW互联驾驶系统依然在不断进化着,这一点必须感谢位于上海的BMW互联驾驶研发中心的工程师们,iDrive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功能,更好用的操作,对于当今人机交互系统成为高端车型一大卖点的情况下,BMW的iDrive进步速度可以用神速来形容,特别是BMW互联驾驶,虽然面世时间晚于G-book和安吉星,但其功能之强,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iDrive这次的升级包括更好的Touchpad触摸板,老款5系Li的车主会发现触摸板上的“十”字被四个方向的箭头取代了,而我们使用后的感觉是,新的触摸板对手写输入的识别率更高了,而且它还能用多点触摸的方式操作,比如用两根手指进行地图缩放、扩大的操作--和智能手机完全一样的操作方式,是不是很与时俱进?

还有更多有意思的呢!iDrive现在可以更方便的与手机连接,车机系统与手机端连接后,长按住语音控制按键,就能激活iPhone手机的Siri或三星手机的S-vioce,然后你就可以通过车载语音控制指令来操作手机,达到车机与手机端双向互通的操作方式。

另外互联驾驶的在线应用也经过升级,通过App开发融合了更多功能,现在在BMW 5系Li的互联驾驶功能里,已经可以使用大众点评和航班管家这两个热门的App,未来还会根据车主的需求,不断加入更多、更好玩的App软件供车主使用。

说到这里有人会疑问,这些App不是在手机上就能用吗?为什么还要移植到车机系统上?这是因为BMW互联驾驶上的App与车机系统是互通的,举个例子:你在BMW互联驾驶的大众点评App上找到一家餐厅,就能直接将其作为目的地设定到车载导航上,然后BMW互联驾驶还能结合实时路况为你选择最快的行车路线,这可是手机端的App无法实现的功能。从我们这次试用的体验来看,BMW互联驾驶的可玩性、实用性已经大大超越其它豪华品牌的车机系统。

配置方面,我们发现新5系Li相比老款车型有一些调整,比如我们试驾的这台525Li 豪华设计套装,相比老款525Li豪华型去掉了后排座椅加热,现在只能在个性配置清单里选装。另外前排座椅的腰靠调节和大腿支撑也不见踪影了。

这些配置的调整,是基于三年来对中国客户的反馈调查,一些不常用的配置以选装件的形式满足小部分客户的独特要求,而新车型将更多精力和成本放在iDrive等技术层面升级,以及内饰精美度方面的提升,在车价基本未变的情况下,有失有得亦是公平合理。好在有了个性定制清单,对于配置有更高的要求基本上都能满足,唯一的条件是得额外多掏银子。

对于资金充裕的客户,新5系Li提供的选装清单也足够丰富,由于时间关系我还没有仔细琢磨,但总体上印象如下:顶配的535Li行政版基本上应有尽有;如果将全部配置都选配齐全,这台座驾的奢华程度将直逼7系;如果你购买的是入门版520Li或525Li的领先型,有些高端的个性配置是无法配备的。虽然拿钱说话的态度有点俗气,但这些选装件还真挺有魅力,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几样给我印象较深的:

带感应控制的电动开合行李箱盖,连通无钥匙进入系统打包销售,价格在7、8千元左右,前提是要先选装电动行李箱盖。感应控制是个很好用的功能,尤其是你双手都拿着东西不便操作的时候,伸伸腿就能控制行李箱盖的开启和关闭,多好!特别是刚从商场血拼回来,双手拎着满满好几大包战利品,顺带一脚“踢开”行李箱盖,潇洒还带着几分嘚瑟,女性朋友们是不是下决心一定要选这个配置了?

新5系Li提供两个级别的音响升级方案,Harman/Kardon的升级费用在3千元左右,已经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像30岁左右的年轻车主--喜欢用手机或其它移动设备,自己下载MP3,这套音响就足够用了。

对音乐极其讲究的用户,BMW还提供高级的Bang&Olufsen音响,这个有88年历史的丹麦国宝级音响最早是在2009年的6系上开始与BMW品牌合作,去年推出的BMW 5系Li卓悦版用的就是这个品牌的音响,B&O音响价值不菲,选装费在3万元以上,不过效果确实令人震撼,最高1200瓦的功率,其中500瓦用于低音炮,无论是营造交响乐的环绕感,还是感受人声的现场感,都表现得惟妙惟肖。

3

不同版本差异

改款后的5系Li提供豪华和风尚两种设计套装,其实同一款车型,两种套装的配置级别、售价都是完全一样,差别只是在于不同的装饰风格,首先从钥匙开始:豪华设计套装为黑色钥匙+镀铬饰条,风尚设计套装为浅褐色钥匙+亚光饰条。

接下里的差别是车身外观:普通版(例如520Li典雅、525Li领先等)、豪华设计套装和风尚设计套装在雾灯区域的饰条、车门把手以及车尾保险杠的样式上都有不同之处。对于普通版车型就不多描述了,相对两个设计套装而言是更加低调、朴素的,当然普通版车型的价格也相对更低一些。

豪华设计套装使用更多的镀铬材质,而风尚设计套装则使用亚光饰条--这与车钥匙的装饰是搭配的。

另外贵为旗舰的535Li还有更多专属特征,比如它的排气管是双侧矩形样式,虽然老款车型的双侧圆形排气管也别具一格,但新车型的排气管,在其它BMW车型上只有更高级的动力配置才会拥有,比如5系GT、BMW X6只有V8发动机的车型才配备这种矩形排气管,而在国产5系Li上,3.0T的535Li就已经“破格”率先使用了。

配色方面,豪华设计套装提供摩卡棕和象牙白的配色,风尚设计套装提供黑色和象牙白配色,摩卡棕是首次出现在5系Li上,而象牙白的浅色内饰也非常漂亮,但不太禁脏需要用心打理。

另外选择两个设计套装的车型,将直接获得以往只有535Li才有资格配备的运动型方向盘,这对于525Li和530Li的车主还是挺有吸引力的,不信你在下图里看看和普通车型方向盘的对比,是不是档次差别挺大的?另外手感也不一样,运动型方向盘环身更粗壮,两侧还有符合人机工程学的凹陷,握感也更扎实。

另外535Li 行政版的豪华设计套装还有一些比较奇特的专属细节:只有这款车使用的是高抛光镀铬饰条作为木纹饰板的镶边装饰,而其它车型均为亚光设计,另外木纹饰板的纹理也不尽相同。另外这款车副驾驶位前方的木纹饰板还带有一条别具匠心的花样镶嵌工艺,我尚不清楚这个物件是否属于手工打造的范畴,但这类装饰的来头一般都比较厉害:木纹镶嵌的手法一般在定制版的劳斯莱斯宾利这个级别的顶级豪车上才会见到。能在BMW 5系Li上看到这个细节,不管是不是真手工打造,至少这个意思是到位了。

4

行驶表现及驾驶辅助

动力方面,改款5系Li依然沿用老款车型的动力系统:两个功率版本的四缸2.0T(520Li和525Li)、直列6缸3.0L自然吸气的530Li和直流6缸3.0L涡轮增压的535Li,与之匹配的依然是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四款车型的动力参数与老款相比都没有变化,或许是现有的动力系统对于BMW 5系Li来说已经有足够的竞争力,所以这次改款并没有针对这部分做任何变动。

此次我们主要试驾的是525Li,另外也试驾了旗舰型号的535Li,从华晨宝马工作人员那里得知,525Li将是主力型号,高功率版2.0T发动机动力储备充沛,而且相当省油,论性能,它完全可以取代,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越3.0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华晨宝马依然保留了经典的530Li型号,以满足那些对BMW自然吸气L6发动机情有独钟的消费者。另外根据我们之前的测试,3.0L发动机虽然性能上已经不及新一代2.0T,但L6发动机出色的运转感觉依然有其独特优势。这两款车的性能表现如何,大家可以点击下面的文字链接看我们对其2013款车型的评测报告。

测试2013款 华晨宝马 BMW 530Li

测试2013款 华晨宝马 BMW 525Li

说道行驶方面,新5系Li可以说保留了老款车型9.5成以上的感觉,因为行走机构也没有进行太多的变动,但我们试驾的525Li豪华设计套装车型的轮胎从17英寸升级到18英寸,降低的扁平比意味着轮胎胎壁更硬,对路面颠簸的吸收能力有所削弱。所以刚开起来的时候,尤其是在云南大理这种多为水泥石板路的地方,路面的接缝、坑洼就更容易给感知到,给人以底盘“变硬”的印象。

实际上新5系Li的底盘设定依然是在舒适与动感之间寻求着平衡点,悬挂的任性十足,尤其是在长波的路面上,车身上下浮动的姿态相当优雅,即便车速超过120km/h,在这种路况不算平整的地方也不会让乘客感到不适,说明这款车的减震功力还是相当了得。

只有在较低速度碾过减速坎的时候,才会感觉到车身的反应动作却是比老款车型激烈了一些,因为现在吸收颠簸的工作更多的要求由减震器来承担,而驾驶装备19英寸轮圈的535Li感觉更明显,速度稍快,弹跳感就变得剧烈。不过大轮圈对驾驶者还是挺有吸引力--路感更清晰了,而且轮胎的抓地性也随着宽度的提升得以加强--无论是525Li还是535Li,在弯道中车尾的稳定性都更好了。

除了轮胎尺寸带来的差异,新5系Li与老款车型的驾驶感受相差不大,所以我们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新车增加的驾驶辅助设备上。这部分科技升级是5系Li内涵提升的又一大亮点,尤其是在安全配置、便利驾驶上进步显著。需要说明的是,这些高级配置几乎也只有535Li的行政版才有配备,其它部分车型可以有选择性的选装,对于不差钱的消费者自然是多多益善,而购买普通型号的消费者也不必较真,即便没有这些亮眼的配置,新5系Li也不失为一款体面、舒适的高级座驾。

新车增加了全景摄像系统,总共5个摄像头分别在前轮拱两侧、两个外后视镜下方和车尾,能提供倒车监视、全景鸟瞰和前方两侧视角监视三种模式。其中前方两侧视角比较独特,它并非向前方的摄像头,而是在车头向两侧观望。它的目的是车辆驶出胡同或狭窄的地下停车场出口,车头已经探出,但驾驶员视线受阻时使用,在狭窄的街区路口也很受用。

其它的高级驾驶辅助配置还包括前方碰撞警示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带行人和动物识别功能的红外夜视和全彩色HUD抬头显示。前方碰撞警示系统是这四个功能中最新鲜的,它依靠雷达和内后视镜前段的摄像机采集前方障碍物信息,比如跟车距离太近时,系统会在HUD抬头显示和仪表盘上显示黄色警示,如果驾驶员继续加速,系统会变成红色警示并发出警告音。

当车辆无法避免将发生碰撞事故时,制动系统将会在实施自动刹车减速,但需要注意的是系统自动实施的刹车并不会让车辆完全避开碰撞,只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碰撞时的速度从而减少事故的损失。BMW的设计意图是并不打算让电子系统过多介入到驾驶之中,而是让驾驶员负起足够的责任心,在车辆越来越智能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专注的驾驶状态。

另外新5系Li还可以通过检测驾驶员的驾驶动作和时间,判断是否有疲劳驾驶的迹象,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出现疲劳驾驶的迹象,聪明的互联驾驶和iDrive系统会自动为你设置导航到最近的服务区,并在仪表上提示你尽快休息。由此也可见,这台座驾的聪明程度和系统的整合程度,确实达到了很高的境界。

ACC主动巡航系统是最新一代技术,有自动排队停车和起步跟车功能。巡航系统可以在30km/h-210km/h的速度范围内随意设定,开启ACC之后,雷达会侦测车前方150米之内的车辆--不止是直线,即便是小幅度转弯也能锁定前方车辆,这在多弯的高速公路、匝道上尤其适用。

自动排队停车和起步跟车功能让ACC的适用速度可以一直下探到完全静止,只要锁定前方车辆,ACC就能保持安全距离,即便前方车辆完全停下,ACC系统也能让5系Li缓缓停在前车后方。如果前车在3秒中内再起步,ACC系统就会自主实施跟车起步,如果停车超过3秒钟,驾驶员只需轻点油门或者按下定速巡航的调速按钮,车辆即可恢复到跟车状态,这意味着即便是走走停停的拥堵路段,驾驶员也可以放松下来,将走走停停的任务交给汽车自己完成。

总结:虽然F18这一代5系Li自问世以来一直不断的完善着自己,这次中期改款的动作依然给我们足够的惊喜,尤其是iDrive系统功能的强化,以及车厢内格调的提升,这些是全系车型的车主都能享受到的实惠升级。顶配型号的技术含量进一步提升,由此来应对新款奔驰E级、奥迪A6L的竞争也有了更多资本。

新5系Li的改款,恰到好处的去迎合社会主流人群对豪华轿车需求的口味变化,在网络化、信息化越发重要的时代,新5系Li提供了出色互联驾驶功能,人性化的智能车机系统和安全的行驶保障。我还记得2010年在珠海试驾刚刚下线的这一代5系Li时,特别喜欢这款车“与坚持梦想者同行”的宣传口号,3年后的再度重逢,让我理解到这句话更深一层的含义--与君同行,势必要迎合别人前进的节奏,这就是BMW 5系Li不断推陈出新的源动力。这就好比学校里最努力的孩子肯定讨老师喜欢,一款不断进化和自我完善的产品,无论如何也会让消费者满心欢喜并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宝马5系
宝马5系
指导价:42.89-55.1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9-55.19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