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华晨宝马316i 只因够用就好

2014年05月29日 05:2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1.6T!够用吗?我要的可是一辆BMW 3系!

从车型的名称我们很容易就了解到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搭载的是一台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而纵观BMW旗下车型,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使用,在BMW的入门级车型BMW 1系上其使用的均为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是根据车型的不同装配不同功率的发动机而已。

起初,我很主观地认为BMW会在这台车型上配备高功率版本的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就是BMW 118i上所使用的那台。但当我看到参数后,我却发现这款316i车型上使用的是与BMW 116i车型相同的低功率版本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10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20牛米的峰值扭矩在数据层面的表现上确实有些稍显低调,这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

特别是当其与那台来自ZF公司的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相配合的时候,似乎更加理想的燃油经济性才是其最大的追求。以八挡,80公里/时的速度在环路上巡航时,区区1100转/分的平均转速甚至都没让发动机有任何抱怨,稍微在油门踏板上加力,变速器会很知趣的降下两个挡位,没有迟疑也没有顿挫,刚才还喃喃细语的发动机立刻就来了精神,特别是在转速超过1500转/分之后,涡轮增压器会带你进入到另一个世界。

BMW 316i的涡轮增压器启动速度很快,这有利于减少涡轮迟滞效应带来的动力输出迟缓。另外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功不可没,它对驾驶者意图的解读和判断总能带来些惊喜,鲜有多余的换挡动作。急加速时可以连跳多挡,瞬间攀升到4000转/分的转速表指针伴随着持续不断涌出的动力,转速每一次拉高时,受益于变速器较密的齿比,换挡后都会迎来自信的加速感。即便发动机只有1.6升的小排量,其动力表现还是明显超越E90系列车型上的那台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

除了加速时更连贯紧凑,这款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优势还体现在节能方面,七挡与八挡均可实现很低的巡航转速,在基本不影响动力响应的前提下,转速被显著降低了。由于发动机低速扭矩充盈,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可以尽可能早的换入高挡位,因而发动机的运转噪音也被降低一个层级。

谁说1.6T动力不足?8.75秒不是在胡闹!

1.6升排量,低功率发动机,这一切都让大部分人认为这款BMW 3系的动力表现绝对不会令人满意。其实,一开始我或多或少也对它产生了一定的怀疑,即便是在我真正驾驶上它之后,这种疑虑依旧没有消除,但当我对其测试完,看见那呈现在仪器上的成绩后,事实狠狠地抽了我一个向量的嘴巴。

测试的过程已经十分熟悉,首先对它进行的是0至100公里/时的极限加速测试。关闭了DSC车身稳定系统,将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挡把拨至S挡后,开始将发动机转速调动至最大扭矩爆发区间。当转速表指针指向3000转/分后,松开制动踏板并全力踩下油门,伴随着后轮一定的尖叫声,我们向着时速100公里/时进发。

从起步时我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由于发动机动力的原因,在起步时的兴奋度显然没有BMW 328i那样激烈,但从最终成绩看8.75秒的成绩在同排量车型中绝对不是一个怂货。

完成400米冲刺的最好成绩是16.29秒,最高通过速度达到138.19公里/小时,这样的成绩足以与那些排量在3.0升左右的自然吸气车型相抗衡。不要因为它尾部标着316i就小看它,请记住:蔫人出豹子,兔子急了还咬人呢!

上面的两组测试我们均在关闭DSC车身稳定系统的情况下完成,但这套系统我们在平时日常驾车中基本不会关闭,所以我们还对其在不关闭DSC车身稳定系统的情况下进行了0至100公里/时的常规加速测试。在这种情况下,这两BMW 316i车型的冲线时间为9.25秒,起步时牵引力控制系统对动力输出的控制让其比极限加速慢了0.5秒,但整体成绩依旧较为满意。

对于一款好车而言,只有了良好的加速成绩显然是不够的,良好的制动成绩也是必须的。连续10次制动测试,最好成绩为36.66米。并且这十次的制动成绩都十分稳定,并且均保持在37米左右,可谓是既稳定又优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