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MINI-MINI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MINI COOPER 男人也能爱MINI

2014年06月06日 02: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郭啸
1

如何说服男人

凤凰汽车评测 这是一辆“自己喜欢、媳妇也喜欢的车”——我在评测完全新一代MINI COOPER Fun版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其实这番话,我在2年前试驾完新一代宝马3系长轴距版后也说过,而相对从“宝来宝马”的阶梯型升级,如何说服自己或自家夫人买一辆MINI确实没有宝马3系那么容易。

对于精明的消费者来说,这辆彰显个性的小车如今性价比较为突出,20.50万(MINI COOPER ONE)的起售价比之前便宜了不少,而且全系车型的指导价均比之前降低了不少,比起同价位的合资中型车,MINI车能带来的满足感绝对要超过它本身的价值很多,偶尔让自己感性一下,实际上并不是一个亏本的买卖。

新一代MINI基本参数
  2014款 ONE 2014款 COOPER Fun 版 2014款 COOPER S Fun 版
厂商指导价 20.50万元 25.50万元 30.50万元
发动机 1.2T 102马力 1.5T 136马力 2.0T 192马力
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 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 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
最高车速(km/h) 195 210 233
官方0-100加速(s) 10.2 7.8 6.7
工信部综合油耗(L) 5.3 5.4 6
长×宽×高(mm) 3821×1727×1414 3821×1727×1414 3850×1727×1414
轴距(mm) 2495 2495 2495
整备质量(Kg) 1196 1240 1280
车门数(个) 2 2 2
座位数(个) 4 4 4
油箱容积(L) 40 40 44
行李箱容积(L) 211 211 211
制表:凤凰汽车

先来说服男人

我确实承认这辆新一代MINI COOPER Fun版的试驾车的颜色不会太让男性消费者喜欢,因为红色或许更应该属于女性,不过坐进新一代MINI COOPER后,我就已经忘记外部的颜色了,因为这只是表面,新一代MINI更吸引人的还是在内部以及驾驶方面。

由于MINI品牌全系车型都提供了丰富的配色,所以也可以让人找到一些适合男性的专属颜色,当然我相信去购买MINI的男性消费者一定不会拘泥于深色系,其实现在很多鲜艳的颜色早已不分男女了。

而如何让一位有点不服老但对细节格外在乎的男性消费者去打算购买一辆MINI,这首先要确定他热爱驾驶。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就很容易被MINI打动。

新老款MINI COOPER Fun版动力对比
  2012款 COOPER FUN版 2014款 COOPER Fun 版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直喷式
气缸数(个) 4 3
排气量(mL) 1598 1500
最大功率[kw(ps)/rpm] 88(120)/6000 100(136)/4500-6000
最大扭矩(N.m/rpm) 160/4250 220/1250
燃料类型 93号(京92号)汽油 97号(京95号)汽油
变速器类型 手自一体变速器 手自一体变速器
挡位个数 6 6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类型 电子式 电子式
制表:凤凰汽车

先说动力,之前的非“S”版MINI COOPER,仅有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加速能力上几乎不能比任何合资1.6L排紧凑型车占便宜,即便弯道上能追回来点速度,但是一遇到直道,在北京的大马路上恐怕都不是伊兰特出租车的对手,所以难被广大热爱驾驶的男性消费者所接受。

新一代MINI COOPER一改往日的慢条斯理,用全新的3缸1.5L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让MINI变得“热火朝天”起来。说起来“3缸”不够上档次,但220牛米的最大扭矩放在这个尺寸小车上可不是闹着玩的,稍微用力踩下油门,动力就会迅速跟进,虽带不来令人刺激的加速度,但一回头就能发现周围的车还真不是这新MINI的对手。

说个更直观的,0-100km/h加速时间,之前的MINI COOPER需要大概13秒钟,而新一代MINI COOPER只需要不到8秒钟(具体关于测试的成绩,本文后面会进行详细介绍)。从静止加速到100km/h快了5秒多钟是个什么概念?几乎是让初中学生和职业田径运动员在一起比试百米冲刺的效果。

所以,几乎不会有人再去抱怨MINI加速慢了,强劲的加速实力加上一如既往的运动功底,新一代MINI COOPER能够带来的家伙乐趣相当高,想要获得洒脱一些?试试新MINI吧。

2

如何说服女性

如何说服女性?

其实多余多数年轻女性消费者来说,单靠MINI COOPER可爱的模样,已经足以被迷倒了,加上英国血统,又更添一份属于自己的自豪感。

但确实会有一些务实的女性消费者在驾驶完MINI COOPER后走向了别的品牌4S店,因为在她们眼中,MINI方向盘沉重,自己开着费劲;城市里的减速坎和井盖也会让坐在MINI COOPER里的自己感受到不适;偶尔去个郊区也能发现在高速路上的噪音堪比3万块钱的微型车,所以……

实际上,新一代MINI COOPER在车身工艺和舒适性上也有了十分明显的进步。

首先是女性朋友们反映比较多的转向较沉的问题。在新一代MINI COOPER上,只要不去选择“运动模式”,就能获得较为轻柔的转向力度,这种不会给人带来负担的力道相信不会有人再去说“沉”了,而且MINI COOPER的转向圈数只有2.5圈,所以也不需要进行过多的转向,即可完成转弯或者泊车的情况。

新一代MINI COOPER在悬挂和减震器上也进行了优化,主要是调整了回弹阻尼的力度,说通俗点就是将悬挂调软了一些,所以能够带来的好处很明显——面对减速坎或是破损道路时,再也不是令人无法忍受的坚硬了,而是在“硬”的同时提供了一些韧性,这样会让乘客在感受上更加容易接受。

至于噪音,这也是新一代MINI COOPER提升最为明显的地方,虽然3缸发动机怠速和运转声音稍大,但更好的隔音工程,还是将这些噪音和震动隔绝在了车外,车内所能感受到的噪音已经很是微弱,特别是在怠速情况下,噪音水平已经可以向着高档轿车看齐了,这种表现是以往的MINI COOPER所无法达到的。

挑剔点的消费者也能发现新MINI COOPER的内饰选材水平提高了,虽说细节做工还达不到宝马品牌的水平,但是就整体而言已经不输于同价位任何进口小车了。

此外,在人性化设计上,新一代MINI COOPER也有了和以往不同的状态:首先是驾驶功能,时速表被挪到了传统车型仪表盘的位置,而之前内部经典的“米奇”造型也被现代化的液晶显示屏所占据,而车窗升降按键也从中控台挪到了车门内侧把手上。这些功能上的回归,确实能让更多消费者很快熟悉,不过对现有的MINI车主来说,想要适应或是说接受,恐怕还需要点时间。

3

空间/功能/配置

如果把MINI COOPER当作一辆“双座”车来看待,那么它所能提供给前排乘客的空间是超乎想象的。上一代MINI COOPER就已经能让我这个身高193厘米的超标身材轻松坐进去,而新款在优化了座椅角度后,在我看来,驾驶座的空间更大了,特别调节幅度较大的方向盘,可以轻松让我找到适合自己的坐姿,而压根不用去担心头部和腿部空间,这样的代价就是后排腿部空间被完全占用。

当然,如果您的身材比较标准,那么偶尔还是能够将MINI COOPER坐满乘客,而为了试验MINI方面所宣称的“改进坐姿”的后排座椅,我也钻进了进去,虽说进出确实有些吃力,但是坐到后排座椅上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首先是座椅“贴身”,看似填充物较少,但座椅坐垫和靠背的韧性较好,坐上去也偏舒适;腿部空间可以通过调节前排座椅位置来获取;至于头部空间,像我这样身材较高的乘客,拉开玻璃车顶的遮阳帘,头部空间的问题就可以立即得到解决。而这个时候,只需要前排驾驶者和乘客身材娇小或标准就可以了。

还是回到前排,中控台区域最吸引人的应该不是那块6.5英寸的屏幕,而是那个非常活泼的LED装饰灯带(MINI官方称其为“交互式LED灯环”)。这个灯带不仅可以当做氛围灯使用,而且在菜单中可以任意选择是选择与转速联动还是显示事件提醒等。若去调节空调温度、风量等,灯带还会用颜色和进度条来显示当前选择的状态。一旦选择了运动模式或是节能模式,灯带也会随之进入各自的主题颜色模式,提醒车内人员当前的状态。

而从宝马车上移植过来的iDrive系统(MINI官方称其为“MINI中央仪表”),也是提升新一代MINI技术含量的核心配置。除了能够通过控制区完成多媒体播放、车辆设置等功能外,低配车型也集成了“互联驾驶”功能,通过与智能手机内的APP结合,可以扩充车内的功能。关于互联驾驶的详细介绍,您可以移步到凤凰汽车不久前对此的体验文章,点击进入

驾驶模式选择也是从宝马车上拿来的功能,除了能够提升动感的运动模式,这套系统内还提供了“Green”节能模式,即全方位的减少车辆对燃油的消耗,通过对动力的抑制、空调制冷量的降低、开启发动机启停模式等,为精打细算的车主提供最佳的节油状态。

前排双天窗也是MINI COOPER的过人之处。后部的天窗算是玻璃车顶,只能透光,但前部的天窗却可以电动开启,所能开启的面积相对车顶来说已经很可观了。

配置方面,这辆MINI COOPER FUN相对配置并不算非常高,空调为手动控制,也没有提供导航功能,不过这些都可以进行选装,新一代MINI提供了丰富的配置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装。

4

驾驶/操控

关于新一代MINI的驾驶能力,前面已经介绍了一些,到这个部分则说说一些特点。

它还是一部像卡丁车的操控好手,动力的提升,也让MINI COOPER整体性更好,动力的随心所欲也会提升驾驶的畅快感。日常驾驶想要超个车或是快速通过立交桥的匝道等,不需要刻意的去准备加速时间或减速时间,只要您不是刚出驾校,完全可以做到不动声色的轻松通过,对弯道的处理非常老成。

如果您还挺喜欢老款MINI COOPER较为沉重的转向力度,也不用去怀念,因为在运动模式下,方向盘的力度会回到之前的MINI COOPER的水平,需要更多的力气去转动。

需要注意的是,MINI COOPER的时速表偏差的数值较低,中低速情况下的时速表之比实际时速慢1km/h,在限速较低的地区,还需要驾驶者注意行驶速度,以免无意间的超速带来罚单。

来到凤凰汽车固定的体验弯道,MINI COOPER表现出一如既往的沉稳。这个弯道不算刁钻,但很多家用车以60km/h的时速通过,还是会表现的有些吃力,但这对MINI COOPER来说只是小菜一碟,按照预定的轨迹轻松通过,车身和悬挂似乎离极限还早。

既然弯道难不倒MINI COOPER,那就用18米桩距的连续穿桩项目来找寻一下新一代MINI COOPER的操控极限。MINI COOPER的电子系统可以完全关闭,在连续转向时不会有干预情况出现。不过我们还是建议车主在日常驾驶时始终开启电子稳定系统,特别是装备了韩泰品牌轮胎的MINI COOPER。

虽说也是缺气保用轮胎,但韩泰的车轮抓力地有限,与我们之前驾驶过的采用马牌轮胎的MINI COOPER有所区别,快速重心转移时,轮胎会率先失去抓地力,带来明显的尾部横滑,好在MINI COOPER还是有一副好身子骨,每当碰到尾部滑动的时候,车身却还能听从指挥,将行驶轨迹找回来,这也可以被看作为“驾驶乐趣”。

抛去轮胎的短板不说,新一代MINI COOPER还是体现出相当高的驾驶素质,转向的顺畅度、动力的跟进以及车身姿态的保持,都为同级别车型继续竖立着榜样作用,说MINI操控好,绝非空穴来风。

5

性能测试

动力的提升,为MINI COOPER带来了崭新的面貌,全新的1.5T发动机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将MINI COOPER的动力水平推向了一个较高的层级。

想要起步达到最高效率,只需调至运动模式,将电子稳定系统关闭,即可获得最大的加速能力。带转速全油门起步,车轮还会有明显的空转,但这并不影响MINI COOPER向前的步伐,升至2挡后的动力依然较为充沛,加速度的势头并没有减弱太多,不过在升入3挡时,变速器的换挡动作会比较明显,所以加速度曲线上也会有一个明显的回落。

最终MINI COOPER从静止加速到100km/h的时间只用去了7.68秒,这已经和上一代MINI COOPER S车型非常接近了,而这还是只是中等动力的新一代MINI COOPER,相信换装了2.0T发动机的新一代MINI COOPER S,会在加速能力上更加令人吃惊。

如果只是将油门踏板踩到底,不开启运动模式的情况下,MINI COOPER从静止达到100km/h的时间为9.14秒,之所以会比极限加速慢了1秒多种,主要还是电子系统抑制了起步时的动力,防止轮胎出现滑动,从而耽误了一些加速所需的时间。

而在0-400米的冲刺测试中,MINI COOPER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只需要15.69秒就完成了测试,这已经可以和大部分2.5L排量的合资中型车相比了,也能从一个侧面反应发动机不仅能满足中低转速区间的动力输出需要,在极限状态下也一点不比4缸发动机弱。

制动环节中,MINI COOPER同样带来较好的主观感受,主要是车身的支撑性较好,不会带来令人紧张的减速感。不过由于轮胎抓力地的不足,也能明显感觉到轮胎在全力制动时出现的抓力地不足的情况,好在MINI COOPER车身相对较轻较小,制动距离也达到了合理的范畴,但如果换装4条性能更好的轮胎,则可以获得更好的制动效果。

热衰减方面,这个像卡丁车一样的小车也和卡丁车一样耐的住高温。在炎热的北京,连续10次全力制动也没能让制动系统难堪,制动距离的波动也在合理的范围内,而且最好的一次制动成绩还出现在第8次的连续制动中,可见这套制动系统的可靠性比较优秀。

6

油耗/总结

最后,我们来揭晓一下采用全新动力系统的MINI COOPER能有怎么样的油耗表现,在测试环节,我们全程开启“Green”绿色节能模式,以获得较好的节能效果。

除了有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帮助减少堵车时的燃油消耗之外,在“Green”下变速器还具备“航行”功能。驾驶者松开油门踏板,也没有去踩下制动踏板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切断变速器的机械连接,这样的好处就是减少摩擦阻力,可以让车辆滑行的更远、更顺畅,同样也对节油起到一定的作用。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凤凰汽车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测试路程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在我们规定的测试线路中,MINI COOPER只消耗了10.17升汽油,算下来百公里综合油耗仅6.73L,这还是在炎热的夏季测得的,如果是气候比较适宜的春秋季节,对汽油的消耗还会更低。

是否值得购买

回答这个问题似乎很简单,如果您能打心底喜欢MINI,则很容易会说服自己接受新一代MINI COOPER,什么时候买就不重要了。

在理性和感性之间,MINI COOPER是一个令人挣扎的“小恶魔”,货真价实的全面升级后,将自己的综合实力提升到了“最强小车”的境地。而它还是一个标准的MINI,具备辉煌的历史、能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也是能买到的最便宜的英国原产车。

如果您是一位热爱生活的城市青年,且没有太多家庭负担,那么MINI COOPER绝对适合您,男女不限。而对于多数已经成家的夫妻来说,MINI COOPER可以是家庭里的第2辆车,最好的组合是SUV+MINI的搭配,这样形成的优势互补,也更能适合男性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MINI
MINI
指导价:19.98-37.8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98-37.88
小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