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雷克萨斯-N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试驾雷克萨斯NX 300h 矛盾共融

2014年11月22日 03:15: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凤凰汽车试驾 11月19日,雷克萨斯全新豪华城市SUV雷克萨斯NX正式上市,在上市之后雷克萨斯举行了NX的试驾活动。早在几个月前我就曾试驾过这款全新的SUV,如今再次体验NX,既感到熟悉又充满新鲜感,因为这次试驾的主题有了新的变化。

这一次试驾的区别在于:上一次提供的是试装车型,这次则是量产车型(说实话,我没有感觉到量产版与之前的试装车型有多大的区别);另外上一次试驾雷克萨斯提供了NX200、NX200t和NX300h三款车型,而我和大部分参与者一样,都将关注点放在了搭载雷克萨斯首款涡轮增压发动机的NX200t上,而这次试驾,厂商只提供了混合动力的NX300h车型,正好我也可以重新认识一下这个更加环保的雷克萨斯NX。

由于此前的试驾中我已经对雷克萨斯NX的外观内饰等情况做出很详细的介绍,在此就不在赘述了,可以点击下面的图片阅读试驾文章。我们直接进入主题,来看看雷克萨斯NX300h的独特魅力。

2004年,雷克萨斯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RX400h面世,距离如今正好十个年头,在这十年中雷克萨斯共售出超过78万辆的混合动力车型。雷克萨斯NX300h是目前雷克萨斯旗下第七款混动车型,同时也是继现款的RX450h之后第二款混动SUV。

这台NX300h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2.5升汽油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如果你选择的是一款四驱版本,那么就是1+2的组合了,这个问题会在后面告诉你答案)。

2.5升汽油机并不需要我过多介绍了,并不是它不够好,而是它并不是这套混动系统的主角。主角当然是这台可以输出105千瓦最大功率、270牛米最大扭矩的电动机,单看电动机的性能数据,就已经能够媲美一台1.8升汽油发动机了。相比其他品牌那些电动机只能“跑龙套”的混动车型,丰田/雷克萨斯的混动技术更显出优势。

当然功率强大的电动机只代表着电动机在整个混动系统中所占的比重更大,并不证明动力会有多么强劲,实际上NX300h的综合功率也只有145千瓦,如果喜欢速度与激情的话或许NX200t更适合你。

NX300h最大的意义在于节能环保。以前“节能”是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节能意味着节油,也就意味着后期用车少花钱。而现在“环保”似乎与我们的关系比“节能”还要密切了,看着迟迟不散的雾霾,你就会发现省点油钱还在其次,保护环境珍惜生命反而更加重要,别到时候钱没花了人却没了。

此次NX进入中国市场,雷克萨斯为NX三种动力的车型全部提供了四驱版本。而看似都是名字后面多了个“AWD”的字样,实际上NX300h的四驱系统和NX200、NX200t的四驱系统是完全不同的。

下面我就要解释一下前面所说的,为什么NX300h四驱版的动力系统实际上是1+2的组合呢?因为NX300h四驱版车上提供了一台汽油机和两台电动机。

想把这个问题搞清楚首先要开说一说NX300h上首创的E-FOUR电动四驱系统。E-FOUR四驱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在NX300h上并没有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传动轴。那么问题来了:动力是如何传递到后桥的呢?答案是无需传递,因为在NX300h的后桥上提供了一个单独的小型电动机,专门为后桥提供动力。这就是所谓的1+2的组合:由一台汽油机和前后各一台的电动机提供动力。

当然前面的电动机仍然是主要的动力来源,后桥电动机只有50千瓦的最大功率,并且只有在四驱模式启动时才工作。NX300h并没有提供四驱系统的锁止或者关闭的方式,也就是说四驱系统是完全自己控制的,而驾驶者可以通过屏幕上显示的动力传输检测图来观看后电动机的工作状态。

这样的四驱系统也有其局限性,那就是在大部分情况下后轮都是处于怠工状态的,正常驾驶环境下NX300h基本上可以算作一款前驱车,而只有前轮出现打滑或抓地力不足时,后轮才会介入,提高车辆的稳定性和通过能力。更直白的说,这套四驱系统后轮就是个替补,平时都是前轮在干活,只有前轮干不动了,后轮才出来推兄弟一把。但是不要小瞧推这一把,没有这一把可能你的车辆就无法脱困或者出现失控的危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雷克萨斯NX
雷克萨斯NX
指导价:30.4-54.88万元
2.0L 2.0T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4-54.88
中型SUV
2.0L 2.0T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