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宝马-X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宝马X5/X6 28i 谁说4缸的就不行?

2015年09月14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1

动力系统:宝马的最佳搭档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成都车展上宝马发布了X5 xDrive28i和X6 xDrive28i,两款搭载2.0L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使得宝马X5和X6的价格门槛各自下调10万,能更容易的拥有X5、X6自然是让人开心的事,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4缸发动机用在宝马X5、X6身上,行吗?

毕竟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对于这一级别车型六缸、八缸的动力才应该是“标配”,而四缸发动机只是近期冒出来的新鲜物种,然而发动机小型化可是未来一段时间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因为无论是欧盟还是国内都将执行越发严厉的尾气和油耗限制标准,这就意味着汽车厂商必须想办法大幅降低平均油耗水平。

总之已经不是讨论小马拉大车行不行的时候了,而是它必须得行!

现今的汽车厂商,特别是宝马这样在动力系统方面实力出众的品牌,将一台四缸发动机匹配到高级别车型上,并且调教出高级车应有的质感并非难事,难的是让消费者在意识上接受“四缸的高档车”,也就是如何让击破人们心中那个四缸发动机等于“矮矬穷”的梗......

首先,用数据说话。

宝马X5、X6 28i搭载的2.0T发动机相信熟悉宝马的人都不陌生,这台代号N20B20A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45马力,峰值扭矩350牛顿·米,与328i的技术参数相同,是宝马2.0T发动机的高功率版本。这台发动机上有一大堆闪着光环的先进技术,比如Twin Power Turbo、Double VANOS、Valvetronic、精准燃油直喷等等,反正是全球拿奖无数的一台明星级发动机。

不过和328i不同的是,X5、X6两款车可是比3系重了足足4、500公斤,如何在这么大、这么重的车上让2.0T发动机、变速器表现出一如既往的和谐平顺,是很考验车厂实力的一环。

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依然来自ZF,为了适应四缸2.0T发动机稍微作为改进,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让人开心。由于发动机和变速器的合作出色,动力传递效率高,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挺好看:宝马X5 28i是7.5秒,X6 28i是7.4秒。

对于一台四缸的中大型SUV,7秒多的加速成绩真可谓不差,毕竟很多搭载2.0T的中级车加速成绩也就这样了,仔细想想宝马X5、X6可比那些中级车多负载好几百公斤的重量呢,这如果不是加了特效,就是宝马的动力系统确有精妙之处。

与X5、X6的35i车型相比,28i的加速成绩慢了1秒,相对于缩减两个气缸和1000cc的排量,这个结果合情合理,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超过了我对它的预期。毕竟7秒5破百的实力,在街上相对于绝大多数车都是有性能优势的,更何况也不会有消费者买入门动力版本的X5、X6去和别人飙车吧?

2

驾驶体验:许多层面不输六缸动力

接下来,用事实说话

这次宝马为我们安排的试驾路线覆盖面非常广泛,从高速、城市拥堵、乡村道路、盘山小径都有涉及,正好能够全方位的体验一下四缸动力在这样一台大家伙上能否胜任。

先说结论吧:这是一台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让你觉得是一台3.0T六缸车的四缸车。注意我说的是大多数情况下。

因为宝马在动力匹配方面是下足了功夫,28i车型的动力表现出人预料的好,和35i的六缸车型相比,正常驾驶的时候并没有感受到有明显差异。

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是宝马这台高功率版的2.0T发动机本身出力就非常不错,而且在这台车上的设定又更多偏向中低转速区发力的特性。它的峰值扭矩从1250rpm就全数恭候调遣,所以轻踩油门就能换来比较灵敏的响应,起步、初段加速都颇为轻快,这给人的感觉与六缸车型很像,起步这一下就给人留下了动力够充沛的印象。

发动机低转扭矩充足,加上与变速器匹配出色,一般情况下不待转速超过2500rpm就会轻轻加上一档,而且动力一点都不吃紧。高速巡航的转速也很低,开到100km/h的时候转速才1600rpm,这也是四缸车上比较罕见的情景,那份从容自得的气度,特别像六缸车。

当然,我前面说到它像6缸车的前提是大多数情况,所以在这次试驾路途上,盘山小径翻过几个特别陡的上坡,以及在高速公路上做油门全开加速超车的时候,还是会感觉到少两个气缸带来的差距:超过4000rpm以后的高转速爆发力2.0T就比较明显的不如3.0T六缸发动机。

还有一点与我印象中X5、X6不太相同的是它的操控灵活性,28i的X5、X6车型主动转向系统不是标配(35i的中高配、50i是标配),所以低速蜗行时感觉车头对方向盘指令的回应不够灵敏,想来这与其固定不变的转向比有一定关系。

不过在速度较高的弯道上,搭载4缸发动机的X5、X6 28i又扳回一城--因为前桥负荷减轻了,我上一次驾驶X5和X6都是V8动力版本,对它们杀入弯道时巨大的惯性印象深刻。而开这台四缸车上就显得灵巧顺从多了,稍微带点夸张的说--有点像开X3、X4时体验到的活跃感呢。

3

性价比:配置不缩水、享受不打折

最后,用配置表说话

作为入门版本车型都采用减动力的同时减配置,由此控制成本的做法,对于经济型小车倒是无可厚非,但对于如宝马X5、X6这样的高档车还是要保持高档车的“品质感”,所以这次宝马推出X5、X6的入门28i车型,在配置规格方面与35i看齐。

你所在意的那些功能配置都在,比如xDrive四轮驱动、驾驶模式选择、电动调节方向盘、带手写输入和互联驾驶的iDrive系统、10.2英寸大屏幕、电动行李厢尾门等等,也就是说,减掉的10万元就是那两个气缸,其它部分基本没有变化,它带给你的享受、体面、舒适、便捷还是一如既往的高水准,这一点跟买6缸的35i相比也没有什么差别。

当然,仔细找的话也能找到些不一样的地方,比如驾驶模式选择只有EcoPro、Comfort、Sport三项,而没有35i和50i车型上的Sport+模式。但这并不影响驾驶体验,因为在Sport模式下,2.0T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动力响应及时而且出力还是能跟得上,也有不错的可玩性。

EcoPro模式下,变速器还具备滑行模式。在一定速度范围内(大约50-120km/h)当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变速器就会切断牵引扭矩,从而降低发动机能耗,再配合自动启停,进一步提升了2.0T车型的燃油经济性。

说到油耗,宝马官方给出的综合油耗是9升(X5 28i)和9.1升(X6 28i),我们这一次在各种路况环境走下来,由于包括了一部分低速爬坡和乡间小路的成分,因此会比一般正常通勤的油耗表现略高,不过即便如此,百公里大约12升左右的油耗对于这样一台2吨多重的大家伙来说也足够让人满意了。

总的来说,2.0T发动机装在宝马X5、X6上的表现令人满意,性能一点都不弱还能提供恰如其分的驾驶乐趣。对于买这两款车只需要高档舒适的氛围,用于居家通勤而不是飙车的买家,真是无死角的满足各种需求了。单从这点说,它比贵10万元的35i更值得推荐,因为在配置基本相同的前提下,后者多出来的两个气缸、几十马力您真没有多少机会用得上。这笔钱,您可以给28i加上很多让它更显高级、舒适的选装件。

不过现实世界总是不那么单纯的,有些消费者自然还没法接受“矮矬穷”的四缸动力,毕竟六缸主力、八缸更好的观念在这个级别已经坚持了那么多年,大家都有思维定式,这一点无论您是传统的六缸党还是新兴的四缸党,都应该理解。

如果您正好在28i和35i之间纠结,不妨先预约到经销商那里试驾体验,毕竟任何关于四缸、六缸的争论都不及亲身体验来的真切可靠。提个醒:一定先试车,后开发动机盖参观,保证有奇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宝马X6
宝马X6
指导价:79.99-97.59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9-97.59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