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重组福汽云雾渐开 或12月底签协议(2)

2012年12月19日 09: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0人参与 0条评论

而从主导此次重组计划的福建省政府角度看,相比于北汽、广汽,作为央企的东风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管理经验都要更胜一筹,选择东风也符合福建省政府对福汽“嫁接央企”的思路。在此次合作中,重组能不能获得更大利益、重组后的福汽能不能为福建贡献更多的GDP产值等问题则是福建省政府考虑的重点。

不过眼下可以确定的事实是,自2009年福汽将重组事宜摆上谈判桌以来,在陆续传出的北汽、广汽和东风等三家参与重组事宜的车企中,东风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接下来就看双方在具体合作内容上的商讨情况。

各怀心思

到目前为止双方均未提及此次东风认购福汽40%股权的具体价码,而这一点恰恰是更为关键的因素。

尽管现在东风与福汽的手已经握在一起了,但双方在心里却有着各自的思量。

“对于东风而言,接下来最关键的是需要考虑此次投资能不能获得预期的回报。”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在地方政府主导的重组过程中,为了获得更大利益,福建省政府自然会对重组方式、股权分配、认购价格等提出要求,这就要看东风认为这笔“买卖”值不值得做了。

与此同时,福建省政府也在对这次与东风的合作保持观望态度。据一位福汽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框架协议中到2015年实现30万辆产销目标,即为福建省政府为“东福合作”设定的一个初期经营目标,也是希望双方合作能切实为福汽带来产销改变,一旦双方前期合作不如想象中顺利,那么接下来双方也就不必再按照框架协议执行。

其实,按照福汽集团当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其整体产销量距离30万辆规模依旧有着不小的差距。目前,福汽旗下拥有东南汽车、福建奔驰、新龙马汽车、厦门汽车等十余家全资、参股、控股公司,整体资产为20多亿元。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福汽整体产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9%和6.1%。而2012年的数据显示,福汽全年销量预计将与2011年持平。可见,促进产能迅速提升将是双方正式合作后面临的最直接的考验。

此外,有业内人士还认为,到目前为止双方均未提及此次东风认购福汽40%股权的具体价码,而这一点恰恰是更为关键的因素,因为福汽此前与北汽不成功的合作就是“前车之鉴”。

早在2009年北汽与福汽就已经围绕重组问题达成了初步意向。按照当时双方拟定的初步方案,北汽将收购福建戴姆勒公司(福汽与戴姆勒50∶50成立的合资公司)里福汽50%股权中的40%,而福汽集团的持股比例则从50%降低到10%。当时福汽集团也原则上接受了这一思路。随后,双方便开始研究新的整体重组协议,但该重组计划却逐渐陷入了僵局。

“当时北汽拿出5亿元,福建省政府嫌少,就暂时把合作放下来。”有知情人士透露,股权认购价格迟迟未能谈妥是影响北汽最后成功重组福汽的关键点。显然,此次东风收购福汽也无疑会面临收购价码上的问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