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发改委谈出租车涨价:并非只让乘客掏钱(2)

2013年05月09日 10: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1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为何涨价部分只让乘客承担?

并非只让乘客掏钱,企业要多替驾驶员交社保,承担增加的车辆成本

新京报:有网友反映,从调价方案看,基本上是把乘客的钱拿给出租司机,政府部门和出租车企业在此过程中没有支出,未承担应尽的义务。

李素芳:出租车价格调整涉及四个方面,即乘客、司机、出租车企业和政府。在方案制定时我们坚持四方共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原则。

具体来说,这次租价调整让司机多劳多得,让打车乘客适度增加点支出。同时,也特别注意到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不参与调价收益分配,收益全部归司机,企业坚决不得变相提高份钱,不能让司机承担计价器改装费用;二是企业既要继续承担现有燃油补贴,也要对未来油价变动承担相应的临时性燃油补贴责任;三是企业要保障驾驶员权益,用于驾驶员的社保费用会逐年增加,未来年均每车将增长约120元/月。四是企业要承担环保成本,车辆强制报废年限由8年缩短为6年,平均每车每月将相应增加折旧成本200元左右,全部由企业承担。

从政府来讲,将继续承担部分临时性油补,并同时加大场站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强化监管,提高出租车整体服务水平。

上调多少钱是如何得出的?

考虑对司机增收和乘客增支影响都不大

新京报:此次公布的两套方案,每公里的价钱是2.3元和2.6元,这个数据是怎么得出的?

李素芳:这考虑了对司机增收和乘客增支两方面的影响。经测算,上调到这个价格之后,出租司机的收入水平与社会平均工资差不多,这样能调动司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看,经过测算,七成的乘客单次打车的费用,增加额度在5元以内,对乘客的负担也不会太重。

新京报:新方案是否会导致找零不便?

李素芳:方案经听证之后,我们会综合各方面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再报市政府批准。确定后,打车费用如出现零钱,将四舍五入。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