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独家:看日内瓦车展各大车企的欧洲大计

2014年02月2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1

大众:小型车突破欧洲市场困境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2013年大众汽车销量达到973万辆,同比上涨4.9%,销量创新纪录同时,但大众在欧洲市场销量依旧萎靡不振,2013年销量总共只有365万辆,与2012年相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新的一年中,大众寄望于小型车的销量的增长,以扭转在欧洲的颓势。

2015款 大众高尔夫GTE

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将展出多款小型车,包括高尔GTE,改款Polo以及改款尚酷。其中高尔夫GTE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采用150马力的1.4TSI发动机和102马力的电动机,强大动力配置使其动力性能不亚于高尔夫GTI,而同时百公里油耗仅为2L左右,实现性能与能耗的完美结合。而Polo和尚酷改款,则均对内饰配置和发动机进行了更新换代。

自金融危机以来,欧洲汽车市场连年衰退。基于对未来的负面预期,消费者无力也无心购买大型豪华车,从去年除了奔驰之外,其它豪华车厂商欧洲业绩均低于预期可以看出这点。对于大众来说,要实现成为世界第一车企的目标,依靠中国市场的增长填补其它市场的局面并不可取。此番在欧洲推出多款经过动力优化的小型车,竞争力十足,以小型车为业绩突破点的意图明显。

而从2014年1月份欧洲市场情况来看,也在证实大众这个策略的可行性:大众欧洲市场销量同比上涨6.5%,而在德国更是大涨11.6%,其中以高尔夫、Polo等为主的小型紧凑型车,更是霸占了德国月度销量排行前十名中的八个位置,统治力空前强大。

业界预期2014年欧洲市场将会得到改善,不过大众管理层并未掉以轻心。在宣布调整盈利预期之后, “我们必须优化产品结构,每一分钟都为生产奋斗,降低我们的成本开支”,大众CEO文德恩接受采访时表示,“竞争对手正在紧跟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2

宝马:稳中求胜的策略明显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2014年日内瓦车展上,世界豪华车领域老大宝马将携多款车型参展。丰富的新车型均基于宝马既定产品策略推出,稳中求胜的策略明显。

在这次车展上,宝马展出的车型主要分为三大类。其一是基于原有骨干车型推出的衍生车,其研发成本低而又能吸引更多消费群体,现在已成为各大车企研发新车的一大潮流。这次宝马展出的2系Active Tourer和4系Gran Coupé,是典型代表。宝马2系Active Tourer是宝马集团第一款采用UKL前驱平台的车型,其动力设计源于MINI平台。前驱没有了后排隆起的地台,同时也可以简化传动系统的复杂度,将成为奔驰B级等车型的强大对手。基于X3研发的X4也将在这次车展中展出,这是小号版的X5与X6,后者的成功让宝马对X4的未来信心十足。

宝马展出的是另外一类是M3、M4为代表的高性能车。这两款基于宝马3系和4系平台研发的性能怪兽配备3.0排量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431马力。与奥迪S级、奔驰amg一样,以性能著称的宝马M销量并不大,但却一直颇受不差钱的土豪们欢迎。

作为一年一度的欧洲汽车盛事,日内瓦车展自然也不能缺少宝马精心打造的i系列——已经开始上市的i3和将于秋季上市的i8。i系列代表了宝马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上的探索,碳纤维车身令人惊叹。但受制于产能、原材料供应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影响,i系销量平平,在这次车展上,似乎也为成为宝马展出的主角。

对于已经成为豪华车领域老大的宝马来说,保持领先状态,不犯错是上策。而这次面对欧洲市场展出的车型,无不显示出宝马“稳”的战略。

3

奥迪:奥迪参展日内瓦主打运动车型

据德国媒体报道,数据显示世界第二大豪华车企奥迪2013年共在全球售出接近158万辆新车,同比上涨8.3%。不过绝大部分增量是在中美等市场取得的,在本土欧洲市场上,受制于经济危机奥迪的业绩并不出众。在欧洲汽车市场开始触底反弹之时,信奉“技术推动进步”的奥迪想展露自身的运动气息,吸引更多消费者。

奥迪发布新一代TT

在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参展的亮点也是运动车型。首先新一代奥迪TT将在这次车展上首发,这款基于MQB平台研发的小型跑车外观内饰经过全新设计。根据奥迪的未来计划,将基于TT平台开发四驱猎装版跨界概念车,为未来奥迪车系的创新和扩张指明了一种新鲜的途径。

另外奥迪两款运动车S1和S3敞篷版也将在日内瓦首发。S1将有3门和5门版发布,外表有点萌,车身虽小却攻击性十足。S3敞篷车外观和内装更突出运动风格,更沉稳大气,配置全面升级,操控性和行驶性能获得提升。这两个系列运动车型的发布,对于崇尚个性好玩的年轻消费者来说,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经济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人们的购车欲望不断下降,拓展消费人群,增加车型品类成为车企提升业绩的必然选择。自从新款奥迪A3发布之后,一直位居德国月度销量排行榜前十之列。奔驰也通过开发CLA等热门车型收获更高的人气。对于志在争夺豪华车市场老大地位的奥迪来说,推出符合年轻人口味价格较低的小型运动车型,除了能扩充销量之外,也可以培养自己品牌的忠实用户。

目前,奥迪颇受诟病的是业绩严重依赖于中国市场。一次车展发布多款时尚运动车型,足见奥迪争夺欧洲市场的雄心,一边可以通过各大市场全面开花减轻对单一市场的依赖性,一边也可以通过向其它市场输送在欧洲获得成功的车型,抓住未来发展主动权。

4

奔驰:期待重回巅峰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去年奔驰是欧洲市场上罕见取得增长的车企。自从被宝马奥迪超过之后,这家豪华车领域曾经的霸主一直在求新求变,期待重返巅峰。

在这次日内瓦车展上,奔驰展出的最大亮点莫过于S级Coupe。奔驰去年推出了新一代S级,立马拉开与竞争对手的档次,广告宣传语“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也随之流行。作为CL继任者车型的奔驰S级Coupe,其竞争对手更是瞄准了宾利欧陆GT等顶级豪华轿跑。奔驰S级的超前科技以及奢华配置,更进一步的时尚外观和运动特征,令这款车几乎可以算世界最好的大型双门轿跑之一。

即将上市的奔驰C级以及GLA等车型,也在这次参展中展出。新C级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其堪比S级的配置,极高的性价比令其市场前景一片光明。而GLA等车型则是奔驰为吸引年轻消费者而做出的改变,时尚动感和不再高高在上的价格,吸引力十足。

在过去的数年中,霸占世界豪华车市场几十年的奔驰销量相继被宝马和奥迪超过。希望重回巅峰的奔驰开始放下汽车发明者的身段,一边优化公司结构,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一边着力开发新车型,拓展消费者群体。在过去一年中,奔驰的销量增长速度超过宝马和奥迪,而在欧洲市场,更是一度位居月销量第一,是去年少有的几家在欧洲取得增长的车企。

在奔驰总裁蔡澈的计划中,到2020年需要达到200万辆的销量,超过宝马和奥迪,重新成为世界第一。从去年奔驰接近157万辆的销量来看,实现销量目标并非难事。而最近,奔驰公司决定给蔡澈加薪,则是对其未来战略最好的奖励。

5

标致雪铁龙:恢复元气 再谋未来

据德国媒体报道,虽然近期完成扩股融资,标致雪铁龙之前的连年巨亏已经令其元气大伤。在欧洲市场,标致雪铁龙最大的期望莫过于别再继续亏损下去。

标致雪铁龙身为欧洲二大车企,但“主场”欧洲却是其伤心之地。由于绝大部分汽车在欧洲销售,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深陷欧债危机中的该公司连年亏损,其中2012年亏损高达50亿欧元,2013年情况稍好,也亏了23亿欧元。不堪重负的标致雪铁龙忙于裁员关厂,在欧洲市场上,现在的目标也是保住份额,止住亏损。

在新车型新技术研发上,濒临破产的标致雪铁龙自然无法投入太多精力。在这次日内瓦车展上,标致带来了308sw,108等车型。标致308SW基于308衍生而成,目标瞄准欧洲对于旅行版车型的需求。标致108则是107的继任者,有三门、五门以及敞篷三种版本,在技术及配置方面并无太大创新,以抢占小微型车市场提升销量为目标。

雪铁龙在这次车展中的亮点车型是C1,C4Cactus概念车。其中C1与标致108以及丰田Aygo采用同一平台,均定为与城市小型车,配置外形均较为接近。而C4 Cactus概念车外形粗犷,集成了雪铁龙的一些新技术及理念,不过目前仅是一款概念车,尚无量产计划。

受制于财政状况,这几年标致雪铁龙没有太多亮点。不过在接受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的注资之后,已经得到喘息之机的标致雪铁龙未来在新车型研发以及拓展欧洲市场方面,将会有更多动作值得期待。“未来标致雪铁龙的首要任务是加大对新车型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该公司新任CEO塔瓦雷斯说道,“我们必须缩小与其它竞争对手的差距”。

6

雷诺:强化优势 探索新方向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同为法系车的雷诺与标致雪铁龙一样,深受欧债危机拖累,在欧洲市场上步履维艰;与雷诺-日产联盟内的盟友日产的蒸蒸日上相比,雷诺的局面显得颇为艰难。不过幸好,专注于小微型车领域的雷诺在危机中并未陷的太深,面对未来还有掌握命运的能力。在这次日内瓦车展上,雷诺不仅带来其优势的小微型车,也展示了其在电动车等新领域方面的探索。

2015款 雷诺Twingo

在这次车展中,雷诺Twingo颇为引人注目。全新Twingo采用了五座四门以及后轮驱动的设计,与smart forfour共享相同的底盘,定位于高端小型车市场。该车配备的3缸汽油机具有很高的燃油经济性,将进一步巩固雷诺在这个领域的市场优势。

而在高性能车型方面,雷诺也带来了雷诺Clio RS Monaco GP,该车配备1.6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0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234牛•米,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7秒,而极速可达230公里/每小时。与高尔夫GTI,奥迪S1等高性能车代表相比,并不逊色。

更值得一提的是,雷诺在电动车等新技术方向的探索。据雷诺高管透露,在日内瓦车展上该公司将展出一款百公里油耗仅1.7L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宝马i3等致力于通过车身轻量化来获得更高的燃油经济性相比,雷诺走的是另外一条路。“提升续驶里程的关键在于空气动力学,而不是轻量化。在减速时,我们可以通过重量获得更多的动能,”该高管说道,“宝马将碳纤维用于i3等车型,目的是提高性能,而不是效率,因为宝马的品牌形象是高性能。而雷诺的挑战在于降低成本。”

目前雷诺研发的主要重点在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及环保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包括混合动力系统、零排放的电动汽车技术等,从而提高效率、续驶里程、实用性,并降低成本。“目前,我们继续致力于电动汽车,以设计一个全面的能量管理方法。如果能够减少空调、加热器等耗能物件的使用,将有助于改善续驶里程,”雷诺高管说道。

7

通用:两条腿走路 欧宝寄托希望

据德国媒体报道,走出破产危机之后的通用,在欧洲市场的布局就两条腿走路,一边是雪佛兰逐步退出欧洲市场,一边是力推高端品牌凯迪拉克在欧洲即将扩张。从这次车展上所展出的车型来看,通用正在践行这个战略。

通用高端品牌凯迪拉克肩负与宝马奔驰等争夺豪华车市场的重任,在这次日内瓦车展上,两款新车凯迪拉克ATS Coupe与凯迪拉克凯雷德SUV将共同亮相。前者将与奥迪A5宝马4系Coupe竞争,而后者则将作为林肯领航员英菲尼迪QX80的竞争对手。值得注意的是,ATS Coupe已经开始悬挂凯迪拉克的新版品牌徽标。同时发布两款新车,足见通用在欧洲的市场雄心。

2013年通用汽车曾表示,出于对商业模式及严峻的欧洲经济形势的考虑,雪佛兰品牌将淡出西欧及东欧主流市场。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通用在欧洲的主力欧宝品牌形象,减少欧宝与雪佛兰品牌在东西欧市场的同业竞争。

而这次车展上,作为通用欧洲主力的欧宝,也携带数款亮点车型走向日内瓦。其一是Adam Rocks,基于近期火爆欧洲市场的小型跨界车Adam而研发,配备可在5秒内开合的帆布顶棚,其1.0排量的三缸发动机平衡了动力和油耗。另外一款是欧宝雅特OPC EXTREME概念车,该车主打小型高性能车概念,配备全新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和碳纤维车身,拥有一款动力超过300马力的发动机,足与高尔夫R相提并论。欧宝雅特旗下另外一款1.6CDTI也将参展,该车主打卖点是省油,配备经过调校的柴油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不到4L。

8

福特:退到盈利为止 并未失去信心

据德国媒体报道,欧洲经济危机严重拖累福特业绩,已经让福特无法忍受,不得不关闭工厂转移产能。不过随着欧洲形势的转好,福特不排除在实现盈利的基础上继续投入。

2012年,福特在欧洲亏损15亿美元,为此宣布关闭两家英国工厂,包括一座整车厂和一座发动机厂,以减缓在欧洲持续亏损的势头,加上计划关闭的比利时工厂,福特在欧洲裁员总人数将超过6000。而到了2013年,由于销量持续下滑,福特欧洲依旧亏损16.5亿美元。该公司目前在欧洲的首要目标是恢复盈利,之前的计划是到2015年实现这个目标。福特欧洲总裁奥德尔在2013年表示:“目前有迹象表明,欧洲车市持续下滑的态势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终止,但我们估计市场要恢复(至经济危机之前水平)可能还要再过五六年左右。”面对未来的糟糕预期,福特在欧洲采取保守策略。

在日内瓦车展上,福特也偏保守。最大的亮点是改款福克斯,该车将配备经过调校的Ecoboost增压发动机,改善燃油经济性。由于福克斯是福特在欧洲的看家车型,这次改款将衍生出混动版等多个版本,与高尔夫等展开市场争夺。

另外福特标志性的野马(Mustang)也将在这次车展展出,不过福特展出该车的打算是提高品牌形象,而非出于市场考虑。福特欧洲总裁奥德尔称“野马在欧洲市场将限量发售”。

取保守后退的政策并不意味着福特对欧洲失去信心。随着欧洲市场的复苏以及福特自身经营状况的改善,福特对未来也有新的规划。奥德尔表示在严格控制成本的基础上,未来5年福特或将在欧洲推出25款车型,其中包括福特翼博、新一代蒙迪欧等具有高度竞争力的明星车型。

9

丰田:新能源技术撬开更多欧洲市场

据德国媒体报道,由于历史以及市场战略等原因,世界第一大车企丰田在欧洲的分量一直与其业界地位不相称。随着欧盟对汽车尾气排放限制越来越严格以及消费者环保意识的觉醒,在新能源车领域走得颇远的丰田,将在欧洲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丰田旗下不少车型并不在欧洲销售,欧洲也并非丰田目前最重要的市场。在日内瓦车展中,丰田的动作比较低调,但不失锋芒。众所周知,目前丰田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最大的车企。不过在欧洲市场上,丰田还想展现自己另一方面的技术实力,这次展出的FCV混合动力车便是其中代表。与市面上的电动车或者混动车不一样,丰田FCV概念车采用液态氢作为燃料,与空气化学反应后产生电能驱动汽车前进。据悉,丰田已经在燃料电池领域花费22年时间,到2015年FCV将上市。与一般电动车相比,拥有500公里续航力的FCV更适合远距离行驶,而且仅需几分钟的加氢时间远少于动辄数个小时的“快速”充电。

而将首发展出的Aygo小型车,则是丰田与欧洲车企合作的典范。丰田与标致雪铁龙合作,基于同一技术平台推出三款不同品牌的车型,降低研发成本,采用3缸发动机注重燃油经济性。

在此前的欧洲市场上,欧洲本土汽车占据绝对的优势,丰田仅普锐斯等节能车型占有较好的市场份额。在欧盟日益严格的油耗限制下,丰田在新能源车技术方面的优势,将逐步显现。据悉,德国首都柏林的出租车公司已经开始部分放弃耐用售后方便的奔驰,而改采购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出色的丰田混合动力车。

用新能源技术优势撬开欧洲市场,对于丰田来说一举双得。除了扩大市场份额,巩固产量优势外,还可在大众、宝马等竞争对手的本土上对其进行直接打击。

10

本田:混动车Insight在欧洲市场停止销售

据海外媒体报道,继本田停止其混动车型Insight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后,因其销售惨淡状况一直没有好转,近日本田似乎准备完全停止Insight的生产。而其竞争对手丰田普锐斯则市场反应良好。

实际上,本田Insight要比丰田普锐斯更早进入美国市场,早在1999年它就已经在美国上市,比普锐斯早了整整七个月。但众所周知,先进入市场不代表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普锐斯在一月的全球销量就已经达到了319万辆,而本田Insight则明显落后,销量约为28万辆,其中接近16万辆的销售来自日本。

据汽车资料公司(AutoData)的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Insight在美国的销售量下降了18%跌至4,802辆,仅高于本田销量最低的混动车型CR-Z。日前本田发言人安倍友佳(Yuka Abe)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当前这一代Insight混动车型将停产1个月,但她并没有提及下一代Insight的具体情况,同时她还表示去年十一月本田就已要求美国经销商停止接受这款车型的订单。根据相关机构数据,今年2月份本田Insight在美国库存高达237天,几乎四倍于普通车企的理想库存值60天。

11

观致:混个脸熟 刷存在感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去年作为中国汽车的唯一代表首次参与日内瓦车展之后,今年的这次车展,观致汽车再次亮相,这次将带来观致3的另外一个衍生车型——观致3五门版。不过对于这家新兴的中国车企来说,参与日内瓦车展更多地是宣传自身品牌,进入欧洲市场将是一个较长时间内的任务。

去年3月份,观致汽车带多款车型参加日内瓦车展,以中国汽车独苗的身份吸引了人们对这家新兴车企的好奇心。而后,在欧洲汽车碰撞测试中,观致3获得最高的5星评级,震惊欧洲舆论界,一改中国无法生产足够安全汽车(以前多次参与测试的中国车型只获得3星以下评级)的形象。

在今年的车展上,观致将带来5门版观致3。该车基于观致3的平台打造,在外观上或增加一些跨界元素,使其更运动时尚,主要面向年轻人群。由于观致3的研发主要在欧洲进行,团队的大部分成员也来自欧美车企,设计和技术都具有深厚的欧洲气息。

在安全方面表现出色,外观和配置也紧跟欧美最新潮流。不过仅凭这两点,进军欧洲市场无异于天方夜谭。在欧洲这篇名企名车云集的红海上,想要打开一篇天空,观致除了需要沉下心来打磨产品,在品牌建设以及营销渠道还有供应链管理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做的。这次车展,应该是一个作为品牌宣传的品牌,先混个脸熟,数年之后待时机成熟再战欧洲,是个更现实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