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5)对话大众中国设计总监

2014年08月21日 09:05: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郑昊

凤凰汽车•设计众议院 提起大众品牌设计你会想到什么?是特例独行至今萌萌的甲壳虫还是传承7代仍很经典的高尔夫,亦或是因强调家族式设计而多少让人感到有些彼此“撞脸”的大众车型。

为了更深入理解大众品牌设计,带着这些疑问,我飞抵8月中旬的杭州,正逢这里细雨霏霏,气温竟比北京还要低些;一场关于大众汽车的媒体沟通会正在这里进行,眼前是一位衣着简洁得体又不乏艺术气质的英国绅士,正绘声绘色地分享着与大众汽车设计相关的点滴,他就是Simon Loasby,现任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设计总监。

这位曾参与了第一代宾利Continental GT设计工作的设计师拥有着堪称完美的职业生涯履历:1991年Simon带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所获得的设计硕士学位,于同年在劳斯莱斯与宾利汽车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1998年,在宾利Arnage与劳斯莱斯Silver Seraph的最后研发阶段,大众集团收购了宾利,Simon从此把自己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中型尺寸的宾利Continental GT的设计工作之上。

到2001年Simon被调至大众集团位于Wolfsburg的总部,此后7年间参与了众多大众车型的先进研究项目,推动产品不断创新;与此同时也日益熟谙了大众品牌的设计理念。2008年,他被调至中国出任大众集团中国部的设计总监,开始全面负责大众集团的2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的所有设计工作。

而在本次的设计分享会上,“大众汽车的设计理念”以及“大众汽车设计在中国”是Simon带来与我们分享的两大主题,听起来很抽象,但真的听下来后,发现其中不乏一些具体而有趣的见地和分享。

大众设计的“变”与“不变”

对于大众采用家族化设计的缘由,我想借用现任大众集团设计总监沃尔特•德•席尔瓦(Walter de'Silva)的原话来阐述最为清晰明了,这位意大利设计师曾明确说:“大众汽车应该做到的,是让前车仅需从后视镜看一眼,就知道后面是台大众车,而至于具体车名、型号都是其次的。当然,每种车型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但同时要让大家不论在世界何方,都知道这是大众品牌的车型,并以拥有大众汽车而自豪,这就是我的工作。”

可以说这位设计总监很清晰地点明了大众品牌的设计哲学,而在眼前Simon Loasby的分享中,我们同样可以捕捉到大众汽车设计中的“变”与“不变”之处。

以眼下最新的第七代高尔夫为例,一览自1974年诞生至今的7代车型,你就能发现:清晰简明的整体设计、水平精准的车头线条以及坚实稳重的C柱样式都在用设计语言诉说着不变之处。

而更深入探究,不变的还有对于最佳车身“比例”追求——这也是Simon给出的大众汽车设计中的首要着眼点,实际上,“比例”也是所有汽车车身设计环节中最为重要的初始一环。就好像人们在整容前要对希望达成的最终容貌效果拥有一个全局观,因为如果整体比例都错了,即使局部细节再美,也不会是一张完美的“脸”。对于一款新车设计也是如此,在确保了车身比例完美的基础上,细节处理以及色彩装饰等等才有从谈起。

而“变”之处其实在相似但并不相同的7代高尔夫车型的演化中就能看出。大众汽车品牌车型设计负责人克劳斯•比绍夫(Klaus Bischoff)在之前的媒体采访中也曾明确表态:“在有了品牌识别度的基础之后,中国消费者正在寻求的更广泛的产品“多样性”,正是大众汽车设计在未来将要提供的。”

抛开太远的未来不说,从现场摆放的全新一代Passat设计效果图就能嗅出一丝“变”的味道:很明显,大众也意识到,如今帕萨特中规中矩的外观设计已经不能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全新一代Passat很可能会采用更为动感激进的造型设计。

而在未来大众旗下SUV、豪华车和掀背车等新车型上,我们将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Simon先生谈“中国式”需求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设计总监,Simon也分享了大众汽车设计在中国的点点滴滴。中国消费者对于iphone 5土豪金的追捧、对于私密空间的青睐这些偏好都被感知力敏锐的设计师所捕捉,并最终转化为了大众汽车在国内设计中对于“奢华”、“私密性”这些中国式需求的注重,例如专为国内市场推出的朗逸金色车型,就实现了车型销量大幅增长。

而Simon更透露,Passat的前脸散热格栅部分的设计灵感也是来自于中国传统的阴阳太极图形理念——虽然我并未真正看懂手绘图所描绘的阴阳图形转化,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不断发展的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让世界注意到了自己对于汽车设计的独特审美需求。

而在Simon Loasby这位大众中国设计总监眼中,大众未来针对中国市场的设计会在原创性的基础上注重对本土附加素的融入,以此来吸引中西消费者关注,就像台湾的休闲小吃“米堡”一样,在东西方消费者眼中,都能获得认同和接受。

笔者小结:刚听设计总监聊完大众设计的“变与不变”,一个可供讨论的鲜明例证就来到了眼前。截至发稿前,一张由外媒曝光的下一代高尔夫艺术渲染图让众多大众尤其是Golf的忠实粉丝们吃惊不小,笔者也觉得,借鉴自有“1升车”之称的大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XL1设计灵感的新一代高尔夫确实有点改头换面、不见传统的嫌疑——这是否意味从下代高尔夫开始,我们再也找不到传承了7代的那些一眼可辨的经典设计了?

笔者认为,真的未必。确实,结合轻量化、节能增效的进化大趋势来看,即使是高尔夫这样年过“不惑”的经典设计典范也不可避免地需要与时俱进地拥抱新技术和趋势,并相应反应在设计之上。但这并不意味着设计师们需要全盘抛弃经过数十年累积沉淀和口碑验证的设计精髓部分。正如上文大众设计高层们所述观点,对于高尔夫这台堪称大众之魂的产品来说,追求“不变”中的“变”,或许才是属于它的发展之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