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上海车展自主品牌风头劲
2009年04月21日 01:3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开幕的上海车展无疑成为本年度最“振奋”世界汽车业的盛会。尽管新任通用CEO的韩德胜临时取消了赴上海的计划,但他的行动表明了一个信号:在全球汽车市场低迷的特殊时刻,中国市场大可“无为而治”。但是,透过车展现场的“花团锦簇”却可以感受到汽车企业之间的“刀光剑影”。

-进口车不以豪华做噱头

与以往不同,本届车展上豪华车没有为“谁是最贵的车”做噱头,而是以产品的实用性能大做文章,宣传上大打“亲民牌”。

被称为顶级豪车的劳斯莱斯历来会把“尊贵、超级”等字眼作为展车主语,而此次展会,它不仅带来了最新试验车型200EX,同时强调该车最对中国豪华车消费者“胃口”的四门轿车设计。作为进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后起之秀,英菲尼迪将新发布的EX35特别装备了仅供中国市场的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Around View Monitor)的车型,这是目前最有技术含量也最具实用价值的停车辅助系统,驾驶者可以通过画面的指示将车辆附近的障碍情况尽收眼底,以顺利地停车入位。

-合资厂新车盯住市场份额

当世界汽车市场唯中国“牛市”的时候,身在其中的合资企业却有“寒风吹来”的感觉。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合资企业产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开始显露出缩减的迹象,一季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连续三个月居第一,自主品牌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首次赶超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等合资品牌夺得排名第一。自主品牌在轿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0%,也超过了合资企业。在此背景下,本届车展合资企业的产品不仅新品辈出,而且依托原有成功产品大做“技术更新”文章。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所针对的是紧凑级车,这一领域处于市场价格10万左右,现在将要被自主品牌“蚕食”。在中高级车市场中,占据优势的合资企业在本届车展上主推的是更新产品,如上海大众的新领驭、上海通用的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日产的新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

-自主品牌急剧扩张

自主品牌在本届车展可谓“风头正劲”。产品线延长、品牌增多是媒体对自主品牌夸奖最多的。据报道,吉利在本届上海车展新亮相的有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等三大品牌;奇瑞则有微车品牌开瑞、乘用车品牌奇瑞、中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和商务车品牌威麟等。此外,力帆奔腾荣威、名爵等自主品牌的产品序列代码也变复杂。

-本报记者 王晓溪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澈 编辑: hu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