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2013款斯柯达速派2.0TSI 低调有内涵

大众中级车平台 适合商务能兼顾家用

作者:周子敬 2014-01-26 10:29:33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在国内斯柯达品牌的影响力肯定不及大众品牌那么大,所以即便是采用相同技术平台、同一级别的车型,往往在定位上也要略低一些,而且从产品宣传上看也要低调很多,所以斯柯达车型在原本就已很实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朴实的感觉,即便是作为旗舰的速派,也给人如此感觉。

车型来源

其实,说道速派这款车,它就是斯柯达新款Superb,在此次改款前的产品在上海大众国产时,在统一的命名规则下被称为“昊锐”(相对于晶锐、明锐)。所以,对于这款车国内的消费者并不陌生,只是同一款产品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称号罢了。

我们还知道斯柯达Superb是与大众Passat同平台的产品,速派在国内的兄弟还包括一汽大众的迈腾和上海大众的帕萨特,三款车在技术上具有很多共同性,但品牌、定位略有不同,也具有一定各自独特的性格。

其实,诞生于东欧的斯柯达也是很有历史的汽车品牌,而Superb车型也不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新物种。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斯柯达就开始生产高档豪华车,1929年推出的斯柯达860就是代表车型,被认为是Superb的前身,它拥有一台八缸发动机,最大功率60马力。

之后的1934年,斯柯达首款Superb诞生,被称为640型的新车搭载六缸发动机,拥有55马力的最大功率,曾轰动一时,但总共只生产了201辆。两年之后,斯柯达又推出了902型Superb,相比于之前的产品,具有更加圆润的车身线条,包括加长礼宾车、三厢轿车和敞篷车等,加起来也不过53辆。

902型之后,斯柯达又推出了913型Superb,具有更丰富的车身样式,在1936-1939年间共生产力350辆。1938年,斯柯达Superb OHV(924型)诞生,该车最大的升级是发动机最大功率增加到85马力,造型上则延续了640型的经典设计。

1939年推出的919型是Superb系列的最后一款车型,造型设计突飞猛进,并采用了大量的新材料和新技术,比如最大功率96马力的V8发动机和四驱系统,并配备了四轮独立悬挂和液压鼓刹车系统,极速135km/h,这款车总共只生产了12辆,非常稀有。

再到后来,由于世界格局的变化,斯柯达品牌的发展也受到极大影响,Superb也始终销声匿迹。直到1991年,斯柯达被大众集团收购成为其子公司,这个品牌的历史才再一次展开,作为旗舰车型的Superb也在1999年再次推出,基于大众B5 PL45+平台研发,也就是我们熟知的Passat B5车型演化而来,但车身尺寸比当时的Passat更宽大,轴距加长了10cm。

2008年,第二代斯柯达Superb正式亮相,相比于复产后的第一代车型,造型上与大众Passat B6有着显著的区别。到后来上海大众将其引入国产后,就是昊锐了,基于PQ46平台打造,车身尺寸比之前更大,但轴距却更短了。

接下来就是我们今天评价的主角了,2013年推出的斯柯达Superb,在中国的名字是速派,一个与其英文名字读音更相似,而且念起来也很顺口又更有活力的名字。除了原本就很注重的实用性之外,斯柯达也想让速派真正成为旗舰,在产品特性上开始增加更多新的内容,力求在销售上有所突破。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4TSI 手动绅仕版 16.76
1.8TSI 手动名仕版 19.26
1.4TSI 双离合手自一体绅仕版 18.16
1.4TSI 双离合手自一体名仕版 19.66
1.4TSI 双离合手自一体绿动版 19.96
1.8TSI 手自一体名仕版 20.36
1.8TSI 手自一体雅仕版 21.66
2.0TSI 双离合手自一体尊仕版 24.76
制表:凤凰汽车

目前,在国内销售的斯柯达速派车型共有1.4TSI、1.8TSI和2.0TSI三种动力,共计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6.76-24.76万元。其中,1.4TSI定位于入门产品,价格便宜、性价比高;1.8TSI是销售主力车型,动力、配置更均衡,更能满足中级车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评价的车型是速派的顶配2.0TSI 双离合手自一体尊仕版,也是2.0TSI动力级别唯一的车型,与老款昊锐相比发动机动力没有变化,但变速箱更换为DSG双离合,也算是与大众同平台车型看齐。这款车的售价24.76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费用约为28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 双离合手自一体尊仕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47600元
购置税 21162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407元
总计 约277799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29.6万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18344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 双离合手自一体尊仕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47600元
首付款(30%) 74280元
贷款额 173320元
月付款(3年期) 5324元
首期付款额 104779元
购置税 21162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407元
总计 约296143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国内主流中级车的选择很多,与斯柯达速派同属一个集团的大众品牌就有两款车:迈腾和帕萨特也都是该级别很畅销的车型,与自己技术相同的产品比较不太合理,所以我们选择其他公司的同级别产品比较,但从定位和特性上要有基本的相同点。

斯柯达速派属于中级车市场偏舒适、实用的类型,最大特点莫过于出色的内部空间,所以在竞争对手选取上要首先考虑这点。日系车是这方面的专家,全新换代本田雅阁和日产天籁都具有这样的特点,再加上性价比出众的韩国车起亚K5,斯柯达速派面临的竞争压力着实不小。

本田雅阁

售价区间:20.68-29.88万元

动力匹配:2.0L/2.4L/3.0L

今年刚在国内上市的第九代本田雅阁,仅从外观看变化并不明显,但作为一款很务实的中级车,内在的变化是很明显的,最终效果也很不错,在空间、使用上几乎没有缺点,因此它被凤凰汽车评选为2013中国年度车型。雅阁三种动力均为自然吸气,引入了更为顺畅的CVT变速箱,这一点与大众引领的增压+双离合趋势不同。

日产天籁

售价区间:17.78-29.98万元

动力匹配:2.0L/2.5L

舒适性是日产天籁的法宝,虽然新款车型用直四发动机取代了V6,但实际的驾驶和乘坐感受告诉我们,它的舒适性依然很出色,这跟CVT变速箱紧密相连(日系车特点)。从造型风格看,天籁在几款车中最有特点,与上一代也有明显不同。内饰空间方面,因为有了天籁公爵车型,轴距进一步加长后,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起亚K5

售价区间:15.98-25.18万元

动力匹配:2.0L/2.0T/2.4L

起亚K5先以外观作为突破点,虎啸式前脸为代表的动感造型,是同级别车型中很有特点的。除此之外,K5也具备韩国车实用的特点,同样的价格下配置更丰富,提供消费者更高性价比,全新2014款车型上市,新增了2.0T动力,全系有10款车型,选择丰富。

斯柯达速派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除了产品定位特性之外,我们也要从销量上来比较分析几款竞争车型,需要注意的是斯柯达速派和本田雅阁都是年中才上市的新车,所以2013年全年销量统计中并没有包含全部12个月,所以还应当参考12月单月销量。这四款车比较起来呈明显的阶梯,雅阁和天籁是属于销量前几名的第一梯队,而起亚K5则是销量中游的那一批,替代昊锐的速派月销量偏低,是属于后半段选手。

斯柯达速派 2.0TSI与同级别车型销量对比(单位:辆)
车型 斯柯达速派 本田雅阁 日产天籁 起亚K5
2013年总销量 35776 118920 136933 56377
2013年12月销量 1458 22185 12406 5138
制表:凤凰汽车

汽车销量与很多因素有关,除了车本身的实力之外,还包括品牌、价格、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这几款车中日系车的雅阁和天籁,在消费者中的认可度最高,价格也相对合适,再加上自身特点突出,卖的好也就很正常了。起亚K5性价比较高,但在品牌和渠道上要略逊色一些,而斯柯达速派车的实力不俗,但受到自家大众品牌两款兄弟车的影响,表现略显惨淡。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