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新马自达6阿特兹 动人的红 惬意的蓝

马自达的驾驶乐趣仍在 向舒适性倾斜

作者:闫磊 2014-07-24 09:44:15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从性能测试的成绩来看,阿特兹已经不是一款以性能见长的车型了,但是对于一款中级轿车来说,驾驶的感受以及操控能力应该比极限性能更加重要。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阿特兹在驾驶与操控方面的表现。

油门及刹车踏板调校的非常舒服

以往的马自达车型都会将油门踏板调节的偏轻盈一些,这也是日系车一贯的特点,这可能也与日本的交通环境有关。而阿特兹则改变了这一传统,将油门踏板调校的偏沉一些,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更加精准的控制油门力度,在城市拥堵路段行驶时会稍微费力一些。

阿特兹的油门和刹车响应都比较及时,轻点油门车辆就会给出反应,同时结合发动机线性输出的特点,加速的力度又不会过于突兀。这种驾驶感受是非常舒服的适中方式,既不拖沓又不会难以驾驭,控制起来得心应手。

另外在阿特兹的油门踏板上提供了强制降挡开关,当驾驶者将油门踩的足够深时,会感觉到油门下方有一个触动开关的动作,此时强制降挡开关就会启动,变速器会进入性能模式,并自动切换到更低的挡位,获取更强大的动力。

方向盘手感出色,指向比较准确

阿特兹提供的三辐真皮方向盘手感非常出色,尺寸和力度也比较适中。在驾驶过程中,方向盘的指向也比较准确,只要不是过于突然的变线,都能够做到比较轻松的控制方向。对于驾控的体验一直是马自达品牌所追求的理念,这一点在阿特兹上仍然得到保留。

变速器表现中规中矩

前面测试部分已经提到了阿特兹上变速器的风格,在这里再就变速器的舒适性感受着重介绍一下。这台变速器在正常驾驶时能够表现出足够的稳定性和平顺性,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换挡的逻辑还达不到特别精准的程度,有的时候不断的变速会让变速器无法快速做出最佳的选择。

总体来讲,阿特兹的这台变速器整体表现中规中矩,没有什么太大的亮点,满足日常使用足够了,但是对于精准的操控和运动乐趣来说还有那么一点差距。

变速器评级标准:

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悬挂柔中带硬,仍具运动基因

阿特兹的底盘调校整体表现是柔中带硬,悬挂初段的柔和力度有时会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一辆马自达轿车,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调校也确实为行驶的舒适性带来了帮助。

悬挂后程的力度保证了激烈驾驶时的支撑性,高速过弯时车辆的侧倾会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整个底盘调校的仍然非常紧凑,超过2.8米的轴距没有影响到驾驶时的灵活性。从底盘的调校来看,马自达的运动基因仍然能够体现在阿特兹这款全新中级车上。

18米绕桩能够体现操控乐趣

接下来,我将通过18米绕桩来全面体验一下阿特兹在操控性方面的能力。在绕桩过程中,首先给我留下印象的是底盘确实非常扎实,在不断的变线过程中,阿特兹能够游刃有余的通过,尾部的跟随性很出色。这样可以让驾驶者很容易的把握绕桩节奏,不会因为车辆的不稳定而疲于应付。

方向盘的指向性也能够起到正面作用,过桩时可以清晰的找到方向盘转动的幅度,从而更轻松的控制车辆。在车速较高时,过大的摆动让车尾会出现一些打滑,但是只要打滑不是很严重,车辆还可以在控制的范围内,此时阿特兹的运动特性会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应该说阿特兹的绕桩还是能够体现出操控的乐趣的。

前方视野略有盲区

由于A柱比较粗,倾斜角度也较大,所以会对侧前方的视线带来一些影响。而相对来说,阿特兹对后方的视野照顾的比较周全,内外后视镜的视角都比较广,并线辅助功能也能有效避免侧后方的盲区。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