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新马自达6阿特兹 动人的红 惬意的蓝

创驰蓝天节油效果明显 百公里仅7.4升

作者:闫磊 2014-07-24 09:44:23
  • 实测油耗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在我看来,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绝对可以算是一项非常成功的技术,并不是因为这一技术提升了多少动力,也不在于达到多少多少的压缩比,而是实打实的带来了明显的节油效果,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才是最实惠的东西。

前面我已经介绍了创驰蓝天技术在动力表现上的特点,在本篇中我还要特别提到阿特兹上的两项功能:i-stop和i-ELOOP,这两个系统也是创驰蓝天的重要组成部分。

i-stop很多人已经非常熟悉了,就是现在很多厂商都在提供的自动启停功能,在比如等红绿灯时的短暂停车时,发动机会自动关闭,减少油耗和排放。特别要强调的是i-stop系统在阿特兹上是全系标配的。

阿特兹上提供的i-stop在同类型系统中是比较出色的一款,主要体现在比较人性化。很多厂商的自动启停系统只有在D挡踩刹车时才能启动,而i-stop可以在停车后切换到N挡,这样可以让脚部得到更充足的放松。另外当驾驶者轻踩刹车将车停下后,i-stop并不会马上启动,而是在仪表盘上出现图片闪烁提示,此时驾驶者再加一点刹车力度,i-stop才会启动,我认为,这种可以通过主动控制来获得的效果更加方便一些。

在两种情况下发动机会重新恢复启动,第一种是在D挡时松开刹车准备重新起步时,第二种是长时间停车电池消耗较大时。另外在i-stop启动时,空调系统也会进入节能模式,如果天气过于炎热的话,可能会影响车内的舒适感。

在阿特兹上还配备了i-ELOOP动能回收系统,在减速或刹车时这一系统可以将多余的能量储存在电容器(并非传统电池)中,并为车内的音响、空调等系统供电,这也是提升燃油效率的一种方式。

i-ELOOP的工作状态可以在仪表盘上显示,并且提供了两种显示方式,在加速和制动时可以通过显示屏观看动能的变化。

在这些先进的节油系统的帮助下,阿特兹到底会达到怎样的油耗表现呢?还是通过实际的测试来获得最真实的答案吧。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测试路线图

如上图所示: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化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测试时间是从每天下午2点出发,用时4个小时左右,测试过程包括上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如遇到极度拥堵路况,如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超过1个小时,则需要重新测试。

7月北京的下午,在车里不开空调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在全程空调的情况下完成了149.9公里的测试路程,这段路程共计消耗92号汽油11.08升,合百公里的平均油耗为7.39升。

这个数据是在全程空调的情况下得到的,并且经历了一长段较拥堵的路段。如果在春秋天行驶或者路况更好的情况下,可能油耗还会进一步降低。这对于一款2.5升排量的中级轿车来说,应该是个非常出色的成绩了。

中型车实测油耗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油耗L/100km 评级
1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5.20 非常省油 ★★★★★
2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7.39 省油 ★★★★
3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7.58 省油 ★★★★
4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7.71 省油 ★★★★
5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8.13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