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新马自达6阿特兹 动人的红 惬意的蓝

经典中级车卷土重来 阿特兹华丽转身

作者:闫磊 2014-07-17 09:13:36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我是一位马自达的车主,也算是一个比较喜欢马自达品牌的人,在我看来,马自达这个品牌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我眼中的马自达就好像是一群美型控和一群技术宅的结合体,马自达对于车辆设计的追求显而易见,在每一代车型上都能够看到马自达对美的独到诠释,你可以不喜欢它的造型,但你不得不承认马自达的汽车是有个性的、有设计灵魂在里面的。而马自达对于技术的追求同样非常强烈,从早期的转子发动机到如今的创驰蓝天技术,都可以可看出这一点。

新一代的马自达更是将这两个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来概述新一代马自达的特点,那么无疑是“魂动设计”与“创驰蓝天”,这两个方面正好符合我对马自达印象中的两个特色。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如果说CX-5是新一代马自达的先锋官的话,那么阿特兹就可以算作主力军了。几经波折后,阿特兹的国产上市吹响了新一代马自达全面攻势的号角。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不再是那个ZOOM-ZOOM的激情少年,而是一个更加成熟、更有魅力的全新马自达。

阿特兹,听起来非常洋气的名字。曾经我与一汽马自达的某领导谈起这个命名的由来时,得到的答案是根据对中国消费者的全面市场调研而获得的这个名字。但是我更愿意相信这是马自达在中国重新布局的一次全新尝试,所谓的市场调研可能仅限于叫“阿特兹”还是“亚特兹”或者“阿腾兹”这种音译的方式。

从现在已知的新命名规则来看,基本遵循两个原则:第一是回归日本本土的命名方式;第二是采用音译的方式。从“睿翼”到“阿特兹”,从“星骋”到“昂克赛拉”,新一代马自达的名称中国风不再,换来的是一个又一个的洋名字。

其实从第一代马自达6开始,在日本就被称作ATENZA,现在这个名字也随着新车型的发布一同引入了中国,不过一汽马自达并不愿意放弃“马自达6”这个已经建立起来的车型价值,所以干脆全都放一起,为新一代车型起名叫做“Mazda6 ATENZA 阿特兹”,一长串全摆在这里了,你喜欢那个就叫那个,任君选择。

不过我在为别人介绍这款车的时候,还是习惯性的……不,应该说是亲切的称之为“新马6”,这不仅是因为马6叫着更顺口,也省去了解释的麻烦。当很多不是很了解车的人问我,这车叫什么的时候,我回答“阿特兹”,基本都会换来一个疑惑的表情,有的还会回问我一句“什么兹?”。而我回答“新马6”,获得的回答基本都是“哦!还真漂亮嘿!”

这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马自达6在中国人心中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自从2003年一汽马自达引入马自达6以来,这款充满运动风格的中级轿车便以其独特的定位成为很多消费者的理想座驾。随着时间的推移,2009年第二代马自达6,也就是睿翼进入国内,老马6降价销售,形成双车型战略。到如今,老马自达6价格一降再降,早已从当年的“操控王”变成了“国民车”,但是在销量方面仍然是一汽马自达的重要支撑。截至去年7月,老马自达6在中国累计销售超过80万辆,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马自达车型。

阿特兹将以怎样的方式卷土重来?现在中国的中级轿车市场是商务轿车的天下,崇尚运动精神的马自达将如何定位阿特兹?这些问题将在本篇购车消费评价报告中慢慢找到答案。而在此之前我们先回到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价格。

阿特兹的全系厂商指导价为17.98-23.98万元,共计5款车型,价格体系基本和主流中级轿车持平。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4款 2.0L 蓝天时尚版 17.98
2014款 2.0L 蓝天豪华版 18.88
2014款 2.0L 蓝天尊贵版 20.58
2014款 2.5L 蓝天尊崇版 21.58
2014款 2.5L 蓝天至尊版 23.98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进行评价的车型为顶配的2.5L蓝天至尊版,指导价格为23.98万元。如果全款购车的话,总计需要花费约26.92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2.5L 蓝天至尊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39800元
购置税 20496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900元(京标:2.1升以上-2.5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6594元
总计 约26.92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28.70万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1.78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2.5L 蓝天至尊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39800元
首付车款(30%) 71940元
贷款额 16786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5156元
首期付款额 101380元
购置税 20496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900元(京标:2.1升以上-2.5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6594元
总计 约28.70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谁是阿特兹的对手?

如果把中级轿车分为商务派和运动派这两大派别的话,阿特兹无疑将被划归运动派的行列,那么它的对手也将从这一派系中寻找。蒙迪欧无疑是目前运动派中的典型代表,并且从各个方面看,蒙迪欧都与阿特兹对位的最为接近。除此之外,老牌运动车型别克君威和丰田锐志,也是阿特兹需要主要面对的对手。

竞争车型:福特蒙迪欧

售价区间:17.98-26.58万元

动力系统:1.5T / 2.0T

和阿特兹一样,全新蒙迪欧也是长安福特重点推出的一款全新换代车型,新蒙迪欧在外形方面同样拥有很前卫的设计,Ecoboost发动机也备受推崇。从各个方面看,新蒙迪欧都应该是阿特兹重点关注的对手。

竞争车型:别克君威

售价区间:17.89-29.99万元

动力系统:2.0L / 2.4L / 1.6T / 2.0T

别克君威凭借类似轿跑车的动感外观、时尚高级的内饰和相当符合国人喜好的配置,一度成为国内销量最好的运动风格中级车,这在商务当道的中级车市场里是非常难得的,也足见君威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确实有着很高的认可度。小改款的君威车型,外观内饰均有一定变化,而技术配置方面有显著提升。

竞争车型:丰田锐志

售价区间:20.98-31.48万元

动力系统:2.5L / 3.0L

作为一款后驱V6轿车,锐志应该算是运动中级轿车的典型代表。虽然结构等方面和阿特兹的区别较大,但是从受众人群上看,锐志应该和阿特兹有很多重合的部分,从目前的销量看,阿特兹已经超过了锐志,这对于阿特兹来说也算是重要的一步。

阿特兹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阿特兹上市以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表现,上市仅两个月,6月的销量已经超过4000辆,不过和排名靠前的中级轿车相比差距还比较大。目前君越和蒙迪欧的月销量都在8000-9000辆,阿特兹相比这两个对手还需要进一步追赶。

马自达6阿特兹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马自达6阿特兹 福特蒙迪欧 别克君威 丰田锐志
2014年6月销量 4061 8969 9563 3210
2014年5月销量 1731 9091 9307 3900
2014年累计销量 5792(5月上市) 52320 51354 19091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