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绕桩测试:奥迪Q5和丰田RAV4

2011年05月04日 08:41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路面状况:水泥平地

测试项目:蛇形绕桩

测试人员:韦熙宇

奥迪Q5和丰田RAV4有什么共同之处?它们都是SUV。除此以外,我似乎没法在它们身上找到更多的相同点。无论是外形尺寸、性能参数还是市场售价,两者都完全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但这次,他们的确同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我们将为他们“举办”一场绕桩比赛。

最大的乐趣源于“不公平”

正如刘翔和姚明在体育赛场上不存在可比性一样,Q5和RAV4虽然同为SUV,但却分属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可谓向来“井水不犯河水”。但你是否有幻想过,又或者好奇过,倘若有那么一天,刘翔和姚明一起去比赛打兵乓球,场面又会是怎样呢?最终是谁胜谁败?我承认,这念头的确很荒谬,也很无厘头,但谁敢说对这个比赛的结果一点好奇心也没有呢?相反,我估计很多人都很想看到有这么的一天。

好了,言归正传。Q5和RAV4都是消费者相当熟悉的车型,市场保有量也相当大。撇开一大堆具体的车型参数和配置不说,光各自的最低配置入门版车型,指导价就相差了超过10万元,价格最高的顶配车型的价格更是相差超过25万元,所以两者之间的不对等,是毋庸置疑的。

但正是由于他们的不对等,才给我们留下了好奇的空间和对比的冲动。售价相差如此巨大的两款车型,在蛇形绕桩这个主要考验汽车操控性的项目上,表现也会一如它们售价般相距甚远吗?相信这是比在它们之间分出个高下更能给我们带来乐趣的事情了,而且完全不同性格带来的强烈反差,也十分好玩。

一出手便知有没有

俗话说,一出手便知有没有。而这两台车的分别,从起步的那瞬间起,便表露无遗了。

如果硬是要给他们套上一个形容词的话,用“激进”来形容Q5就是最恰当的了。Q5的油门十分灵敏,甚至称得上是敏感,即使只要轻轻踩下些许,2.0TSI发动机就会迅速对你的动作做出回应;如若再深踩一些,强烈的推背感便瞬间迸发出来。

相对于Q5的“激进”,RAV4则显得“温柔”许多。RAV4的油门并不会像Q5那么神经质,如果只是轻踩下去,RAV4绝对会以最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姿态缓慢起步,动力的输出不紧不慢;但若选择一下子深踩油门起步,由于4AT的先天特性所限,RAV4的反应速度会稍逊于Q5,而且自动变速器接合的动作明显比Q5要柔和得多,推背感也是渐进式地释放出来,和Q5的刚猛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底盘的调校凸显性格的差异

不单只有人会有性格之分,汽车也一样。而汽车的性格,更多是从操控性方面体现出来。

丰田的家轿向来是以偏向舒适见称,RAV4也并不例外。为了迎合消费者城市代步对乘坐舒适性方面的需要,RAV4的底盘调校较“软”,因此在快速绕桩过程中,车身侧倾较为明显。但令人满意的是,车身始终还是能给人足够的信心,表现出良好的韧性。

相比之下,Q5的运动天赋明显高出一筹。较“硬”的悬挂设定保证车身足够的平稳,而灵敏准确的转向,让入弯和出弯都干脆利落,直接而迅速。即使进一步提高车速,车身的侧倾也能保持在较小范围内,只要方向把握得当,绕桩时的姿态绝对要比RAV4矫健许多。

没有悬念的结果

结果是显而易见的。Q5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使其天生就是一块运动的好料,简单的蛇形绕桩还远远未能完全发挥其运动天赋,编辑部的同事也一直对Q5的动力和操控性赞不绝口。那RAV4呢?毫无疑问,RAV4或许根本从未打算成为一名出色的运动员或者体育健将,他的使命是成为你生活中的一位温文尔雅的好朋友,一个好帮手,让你轻松舒服地工作生活,出行办事。当然,他其实身手也不差,只是不轻易让你发现而已。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