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推 2009年中国车市不惧怕金融危机
2009年12月31日 16:14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一系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及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如1.6L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等。在这些政策推动下,中国汽车在2009年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主要乘用车企业产销平均增速达到了30%以上。

购置税减半刺激小排量

今年中国汽车产销一路高歌猛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购置税减半利好政策的刺激与拉动。今年前9个月,排量在1.6L(含)以下的乘用车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近70%,可见政策实施效果显著。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调整市场消费结构及促进今年汽车消费意义重大。

汽车下乡带动微客爆发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汽车下乡”成为社会的广泛关注点。由于二三线城市经济偏内向,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且汽车保有量基数较小,逐渐成为主力汽车市场。于是,长安、上汽通用五菱、江淮汽车、福田汽车、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利用汽车下乡在二三四线市场大做文章,都陆续启动了“春季汽车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惠民行动计划”等营销活动。根据初步估算,直接带动的汽车消费接近100万辆。

以旧换新效果不明显

一位车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报废一辆能享受报废汽车补贴5000元的货车,再买一辆4万块钱的车,同时能享受购置税优惠2000元以及汽车下乡补贴 4000元,三者加在一起是1.1万元补贴,而参与以旧换新只能拿到补贴款5000元。

虽然国家将汽车以旧换新提升到了与购置税减半同等的高度,但很明显今年车市并未因以旧换新得到多少好处。专家认为,受到二手车市场活跃以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限制过多且补贴较低等因素影响,今年汽车以旧换新实施以来并未获得市场积极响应。

相关报道:

金融危机重创车企 日本汽车产量创32年新低

借金融危机小鱼吃大鱼 汽车零部件出海收购潮

汽车金融公司政策灵活差异发展 车贷市场竞争大

英国金融时报: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否变废为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