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汽车金融迎来高速度发展时期
2010年01月04日 15:28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3 日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 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和业务流程,实现资信调查、信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的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法制化、规范化。 支持和促进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 积极开展汽车融资性租赁、购车储蓄等业务,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

投资要点:

我们认为,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大前提下,汽车信贷规模在未来快速增长是较具确定性的。 随着我国的政策的放开以及主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主机厂的汽车金融业务在未来几年不但可以提高整车销量,也会逐渐成为其业绩的新增长点。

未来几年将成为汽车金融的快速发展期。 09 年我国汽车信贷比例乐观估计在10-15%左右,这不但低于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也大幅低于其他金砖四国(俄罗斯为40-50%,印度、巴西在70%以上),随着汽车主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提前消费的观念正逐步被接受,多项调查都显示,有贷款购车意愿的消费者超过50%,如果利率合理,贷款购车比例将明显增加,未来几年将成为汽车金融的快速发展期。

受融资渠道限制,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发展缓慢。 我国汽车信贷始于1995年,当时主要由银行经营,03 年汽车信贷余额占汽车销售产值比重一度达到22%,但随这车价下降,加之我国信用体系不完善,坏账率大幅上升,04 年监管部门紧急叫停了汽车信贷业务,之后由于利率偏高,手续复杂,汽车信贷占比一路下滑,08 年仅为8%。 04 年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汽车信贷领域,但受国家法规限制,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为银行贷款,成本高,汽车金融公司发展缓慢,08 年汽车消费信贷余额1583 亿元中,其中仅有318 亿元来源于汽车金融公司,仅占20%。

允许发行金融债券为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扫清了最主要的障碍。 我国目前贷款购车比例较低,这一方面是受收入水平及传统消费习惯影响,但我们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融资成本高导致车贷利率过高,汽车贷款的终端利率实际上在10%左右甚至更高。 今年8 月,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可以有效降低其融资成本,为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扫清了最主要的障碍。

与目前的放贷主体商业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的优势明显。 由于风险不易控制,坏账率高,目前商业银行开展车贷业务的积极性并不高,与之相比,主机厂的汽车金融公司有专门风险监控系统,风控能力明显强于靠传统风控方式的商业银行,目前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大于 30 天的平均逾期率仅为0.7%。

相关报道:

美政府提供38亿美元再次救助通用汽车金融公司

银行支持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金融服务

政策助推 2009年中国车市不惧怕金融危机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将获35美元政府注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