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金融危机小鱼吃大鱼 汽车零部件出海收购潮
2010年01月05日 14:3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吉利出击海外市场时,中国本土零部件制造商也没闲着。12月14日,浙江汽车零部件公司、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韵升”)与日本日兴电机的四个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宁波韵升以近92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日兴电机工业株式会社(下称“日兴电机”)79.13%的股权。

此前1个多月,宁波另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圣龙集团收购了博格华纳旗下SLW股份有限公司。如果将正在进行中的零部件海外收购案计算在内,今年下半年发生的本土零部件公司海外收购案多达10余起。全球金融危机给了本土零部件商最好的跳跃式发展机会。

“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整合力度远大于整车企业,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特别是OE(汽车配件)配套市场,也终将会迎来巨大的整合浪潮。”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对CBN记者表示。

宁波韵升收购样本

12月14日,宁波韵升宣布与大和证券株式会社、Asia Recovery Fund L.P.、Asia Recovery Co-InvestME[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nt Partners L.P.和WLR Recovery Fund L.P.分别签订股权转让合同,以总价11.7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9200万元)收购上述四家股东所持有的日兴电机 79.13%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日兴电机将成为宁波韵升的控股子公司。

宁波韵升是浙江省民营制造商,主业涵盖永磁材料、汽车电机等领域。日兴电机为日本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始创于1933年,主要经营车用电装品、直流电动机及控制机器等产品的制造及销售。客户包括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小松制作所和三菱重工业。

宁波韵升证券部王萍对CBN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协议正式生效有待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的批准,收购款的支付也有待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的核准。预计2010年2月份将完成上述审批程序并完成款项的支付和股权的交割。

“韵升电机业务与日兴电机的产品线是互补的,双方可以在生产成本和品质管理上进行优势互补,合作将有利于产品快速进入中国国内整车配套市场。”王萍称,日兴电机产品适用于重卡、客车以及工程机械等市场领域,与韵升原有的以欧美轿车用发电机、启动机的核心零部件领域形成互补。在成本控制上,宁波韵升可以帮助日兴电机有效地降低采购、制造成本。反过来,日兴电机也可以帮助宁波韵升提高产品质量进入更高端的市场。

收购还未完成,但宁波韵升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本次购并后,韵升的整个汽车电机业务将从年销售2亿左右迅速扩大到6亿~7亿元的销售规模,随着中国OE(汽车配件)配套市场的拓展,2~3年后销售额有希望扩大到10亿元人民币以上。”王萍表示。

国内零部件出击海外收购

宁波圣龙集团今年10月底的一次收购,上演了零部件行业海外“抄底”的一次经典案例。10月26日,圣龙集团以1599.4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博格华纳集团旗下的SLW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LW”)90%以上股份。此次收购使圣龙集团获得了SLW公司的技术和市场,圣龙的汽车油泵市场份额排名也有望从世界第四位升至第二位。

圣龙集团董事长罗玉龙称,是金融危机帮助了圣龙集团“小鱼吃大鱼”。与此同时,圣龙集团还可以借助本次收购,直接成为通用福特等的一级供应商。“收获将是全方位的。”

豫北(新乡)汽车动力转向器有限公司(下称“豫北公司”)正在协商从通用手中购买前德尔福(现为Nexteer)转向系统业务。已经完成的收购案还有京西重工有限公司收购德尔福减振和制动业务,该项交易于上月6日在美国底特律签约。今年仅宁波市发生的海外收购案就高达20余起,其中又以纺织和汽车配件企业居多。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通过海外收购,以获得先进的技术或销售渠道。”日本经济新闻社评论说。

“海外汽车业依然较低迷,仍有很多有价值的海外零部件优质资产可以较低的价格收购。”陈文凯表示,该网站正在筹备组织对接活动,帮助中国企业寻找更多“海外抄底的机会”。

不过从零部件产业全球现状看,全球主要市场滑坡造成零部件产业大动荡,裁员、停产以及并购整合频繁发生。由于中国企业规模较小,技术相对落后,欠缺全球运作经验,这股潮流总体上对中国零部件企业并非有利。中国企业被整合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整合其他企业。

陈文凯认为,目前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还处于享受盛宴的狂欢阶段,但本土零部件商最好做到未雨绸缪,利用最佳时机收购海外优质资产或技术,使自身更快成长,为迎接未来的大整合做好准备。

相关报道: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新能源和汽车金融政策有望颁布

银行支持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金融服务

政策助推 2009年中国车市不惧怕金融危机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将获35美元政府注资

汽车行业:汽车金融迎来高速度发展时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