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政策助车市向好 新能源有望出新政
2010年01月14日 13:40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将是汽车新政频出的一年。年初已有不少汽车新政开始启动——购置税延续新政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机动车身强制贴实际油耗标识也随之启动。此外,汽车以旧换新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今年年底。在第一季度,新能源和汽车金融新政亦有望颁布。

虽然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今年得到延续,但优惠幅度有所缩水,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加上这种刺激政策经过一年的实施,其边际效应肯定会下降,对乘用车市场会产生一些消极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国家此次对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作出调整仍然表明了国家支持小排量车发展、支持节能减排的态度。同时,此次调整可能是国家在为今后相关优惠政策预留空间。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管理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所有在售的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综述 图片 论坛]0kg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必须在车身上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并标注由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按照统一的国家标准测定的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的燃料消耗量数据。虽说这种油耗标识比以往更加透明和客观,但到目前为止,这家“指定机构”还未露出真面目。此外,油耗高低与道路状况、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和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油耗标识的客观、公正性能否长期保持,还需要经过时间检验。

汽车以旧换新原补贴标准为每辆车3000元-6000元,而今年国家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调整到5000元-18000元,重、中、轻、微型载货车的补贴标准分别调整为18000元、13000元、9000元、6000元;1.35升及以上、1-1.35升、1升及以下排量轿车分别调整为18000元、10000元、6000元。已按原标准领取补贴的,补发差额部分资金。以旧换新补贴金额标准的提高,无疑将利好于汽车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将进一步强化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发进展缓慢,大多数企业相关成品的问世属于试水性质。不过国家在今年加快了新能源车的推广步伐,这一状况有望在2010年实现改观。今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将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试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3月有望正式颁布。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也将出台。

人们注意到,虽然目前国家补贴政策还未出台,但重庆、天津、上海等地已率先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购买新能源车可以得到相应的补贴或免收牌照费等。随着国家鼓励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出台并逐步实施,2010年有望成为新能源车真正走向市场的开端。有消息称,上汽、广汽、北汽东风汽车、长安、奇瑞江淮等厂家都已出台了投入巨大的新能源车项目计划,这一项目将在2010年全面展开,并将展示初步成果。

此外,汽车金融扶持政策也被提上议事日程,今年一季度有望出台,内容为:大力发展个人信用为基础的汽车消费信贷,降低贷款利率,降低汽车消费的门槛,加大汽车消费信贷的比例等。如果这一扶持政策力度大,贷款买车的消费者还将增多,无疑将促进车市的进一步繁荣。

相关报道:

金融将成未来十年汽车消费的重要推手

拉动汽车消费 汽车金融新政或将出台

汽车金融伸援手 年末换车不愁钱

汽车金融: 汽车产业的新增长点

贷款买车将成主流方式 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比率急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