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将注重为零部件企业提供融资安排
2010年02月01日 19:1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融资安排,将成为近一段时间‘汽融’业务的一个重点工作。”近日,深发展上海分行副行长樊党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深发展未来将通过订单方式向零部件制造商提供融资安排。

作为传统的“高风险”行业,国内银行业2006年曾“集体沦陷”于汽车消费金融领域,深发展作为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小银行,能一直占据市场超过60%的市场份额并不断向全产业链延伸,樊党生说:“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最核心的就是银行不能把风控的责任完全‘甩’给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

NBD:“违约”一直是银行业做汽车贷款的主要障碍,这一障碍的突破点在哪儿?

樊党生:其实控制个人消费贷款的风险只有两个标准:客户资质和交易的真实性,这些都不会随市场的起伏和波动。

我们回过头看同业前几年犯的错误,一种常见的业务模式即通过一家保险公司做一个履约保险,就以为风险可控。但实质上,银行是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贷款风险管理,转交给保险公司做保单的风险管理,而车贷的坏账60%都出在交易的不真实性上(贷款者和使用者非同一人),这样该行为就属于“欺诈”,而不在保险理赔的范围内,最后仍旧是银行承担损失。遗憾的是,目前同业重启车贷业务后,仍有部分银行沿袭这一模式。

我们这几年很好的把控了交易的真实性,因此我们在汽车消费贷款的不良率始终控制在千分之二以内。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完善全产业链的授信体系,也是进一步控制风险的着力点。

NBD:汽车金融业务下一步的重心会落在哪里?

樊党生:我们一个基础的业务架构在于以整车厂商的授信为核心,然后连接经销商和客人客户,但这样一个产业链还不完整,我们下一步的重心是完善与更上游的零部件厂商开展合作。也就是说,只要零部件厂商和整车厂签订了全年的供货合同,我们考虑以四个月的供货量规模为基准,给零部件商提供融资安排,这样使银行能够接入汽车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

NBD:在高层一直强调金融要为拉动消费服务之时,汽车贷款的前景有多大?

樊党生: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客户的消费能力已经能够承受购车正常的月供成本,为银行奠定了市场基础。如果要算单笔的贷款金额,车贷将超越信用卡成为仅次于房贷的个人贷款第二大领域。要做大这个业务,很关键的一点在于,银行能否会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线选择。

目前,我们在主要汽车经销商销售环节中,贷款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15%以上,而北美的数据则高达90%左右,这个空间还是非常广阔的,在客户的消费潜能已经被一定程度激发后,通过与车厂的全方位合作,银行可以挖掘更大的潜在市场。

相关报道:

我国自主品牌将迈入“汽车金融时代”

奇瑞汽车出口复苏 彻底摆脱金融危机阴影

中国汽车金融新政春节后将出炉 至少助推车市200万辆

汽车金融新政有望春节后出台 将拉动增量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新能源和金融政策颁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