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过高 汽车金融公司信贷服务遇冷
2010年02月23日 15:54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购置税新政实施、汽车下乡延期、以旧换新优惠幅度加大之后,又一项刺激车市发展的利好政策即将出台。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汽车金融扶持新政有望在春节后出台。

调查:汽车金融公司遇冷

与传统银行贷款买车相比,汽车金融公司推出的信贷服务明显"遇冷"。记者昨日在一家合资品牌汽车4S店内采访了解到,不少消费者仍然选择传统车贷业务。"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手续太麻烦了。要出具工资证明以及担保,利率也比较高。"正在办理贷款买车的龚先生说,"还是商业银行推出的信用卡贷款买车比较方便。零利率,只是一次性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现场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解释,目前贷款买车共有"汽车消费贷款、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和信用卡分期购车"三种方式。"汽车金融公司的终端贷款利率都在8%以上,明显高于商业银行贷款。"他透露,"很多购车者为了图方便实惠,一般不会选择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

"我们目前这边的车贷比例大约是18%左右。"尚未开设汽车金融公司的一家宝马经销商向记者透露,通过与传统银行的合作,这个比例"已经不低"。

政策:扶持新政一季度出台

继购置税新政实施、汽车下乡延期、以旧换新优惠幅度加大之后,又一项刺激车市发展的利好政策即将出台。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汽车金融扶持新政有望在春节后出台。

据悉,此次新政的重点将是国家主要"通过低息放贷的形式"直接从资金上给予汽车金融公司以扶持,扶持的对象以"各汽车品牌旗下的金融公司以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但"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事实上,在早前推出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就曾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消费信贷、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

但这份原则性的文件一直没有"落地"。去年年末,央行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中再次提出,支持和促进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积极开展汽车融资性租赁、购车储蓄等业务,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

这被解读为汽车金融扶持新政出台的一次"前奏"。

虽然具体的细则还未明朗,可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明年汽车消费。"

影响:车市或开启信贷潮

数据表明,我国汽车金融在新车购买中的份额大概只有10%左右,而国外汽车金融在购车消费等环节中起到的作用已经高达50%以上。这意味着,国外一半以上的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选择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而不是银行。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数据,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巨大的商机引得汽车公司纷纷加快汽车金融公司的筹备。"我们的汽车金融公司也已经获得批准,预计在年内将开业。"宝马中国的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

目前,包括丰田、通用、福特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沃尔沃菲亚特东风日产在内的9家汽车巨头已在华建立了汽车金融公司。而国内自主品牌福田江淮、华晨、长安等亦提出发展汽车金融的计划,以待相关部门的审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东升也透露,他们正在积极推进汽车信贷消费完善,促进汽车行业和银行更紧密合作,以加强汽车行业的流通。

中国汽车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随着1.6L以下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力度的减弱,消费信贷必然会跟上,以保证汽车市场的继续繁荣和稳定增长。信贷开闸对汽车产业的刺激作用不容小觑。

相关报道:

汽车金融公司跟银行“别苗头”

汽车金融扶持新政新春有望出炉 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09年四季度净亏50亿美元

银行放缓贷款购车节奏 车商力荐汽车金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