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售美国财政部20%股份 通用汽车再启IPO之路
2010年06月25日 14:59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欲售美国财政部20%股份 通用汽车再启IPO之路

“浴火重生”的通用汽车公司正备战IPO重启计划。昨日,有消息称,通用汽车欲出售美国财政部所持股份中的20%,以减少政府对公司的控股。预计11月份公开募股的通用汽车将于8月签署注册声明,通过IPO将融资100亿至150亿美元资金。若此次招股成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几次IPO之一。

寻求金融合作伙伴

随着全球经济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复苏,通用汽车的业绩有了显著提升,这为其IPO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础。不过,通用汽车的增速仍远未及其他竞争对手。为了提供更多的汽车贷款,增加美国市场的销售,通用汽车目前正抓紧和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谈判。

据了解,2009年,通用汽车被迫出售其下属金融公司GMAC LLC(现更名为Ally Financial Inc.),这也使得通用汽车成为为数不多的没有自主金融业务的美国主要汽车生产商之一。由于自身缺少金融公司,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在为消费者提供贷款优惠上毫无优势,这也使通用流失了不少客户。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有意与Ally Financial发展合作关系,但是由于Ally Financial似乎对此并不感兴趣,因此通用决定寻找其他合作伙伴。“目前通用汽车正在想尽一切办法,为消费者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贷款优惠措施。”通用汽车新闻发言人表示。

“从长远来看,一家大型车企最终还是要拥有一家金融机构。”知名汽车行业评论员贾新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对日常资金运转、结算以及短期融资、内部融资有着重要的作用。

欲售政府20%股份

通用汽车IPO计划进行得如火如荼。消息称,通用汽车欲出售财政部持有的20%股票,将把美国财政部所持该公司股份比例从目前的61%减少至50%以内。不过,通用汽车尚未最终决定哪些股东出售多少份额的股份。

通用IPO的承销商人选竞争激烈。据悉,通用和美国财政部曾与高盛集团、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进行接洽,从中选择一家作为通用IPO的承销商。最新消息指出,通用IPO将由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两大投行承销,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同意以0.75个百分点的低额费用承销通用IPO,这远远低于3至3.5个百分点的正常收取费用。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选择承销商时,去年为通用汽车支付重组费用的美国财政部可能享有更多的话语权。不过,此次欲售出财政部20%股份是否意在减少政府对公司的控制权?贾新光指出:“当初美政府注资500亿美元主要是为了挽救通用。现在通用好转了,政府适时退出也是正常的。”

IPO之路存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用汽车此次IPO恐怕并不会一帆风顺。通用汽车刚刚经历破产重组,随后美国政府被迫提供资助,现在又决定上市,这一切注定整个过程会充满各种疑问。

对此,贾新光表示,1年多来,通用汽车结构调整、盈利等有了一定恢复,此次IPO之路应该会比较顺利。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提交IPO申请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一年后重启上市路

重启上市路 通用汽车有望问鼎美国最大IPO

通用或成美国最大IPO 融资额将150亿美元

通用汽车计划在7月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传通用IPO 美财政部将出售20%所持股份

传通用7月进行IPO 美财政部将出售部分所持股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偲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