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市加价取消优惠加大 4S店盯上内蒙古山西客

2011年01月18日 14:2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治宏 刘卓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政之后的北京车市用“门可罗雀”形容一点不为过,不只是4S店的店员闲坐着晒太阳,连小卖部都抱怨客流没了。“那几天跟逛庙会一样,这几天东西根本卖不动,货架上的东西都下不去!”小卖部的老板一边整理货架一边向北京晨报记者诉苦。

“我们公司在去年12月初开会,领导说2011年要在北京新开几家店,地址都选好了,但新政出来之后,赶紧开会取消了,要从长计议。”亚运村某大型连锁汽贸企业员工对记者如是说。显然,今年的北京车市正在寂寞中酝酿变局。

新车价格普遍都下降了

宝马7优惠要上7万

上周末,记者走访了有北京车市“晴雨表”之称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此前热闹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偌大的市场看不到几个看车的人。在汽车交易大厅里,车商不是躺在样车里睡觉,就是三五成群地扎在一起抽烟。在4S店里,三三两两来看车的人大多是夹个黑皮包的外地购车者。

“去年12月很多车型要加价,现在基本按原价销售,有的还有优惠。”东风雪铁龙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新车价格普遍都下降了,尤其是部分品牌的中高端车型。

除了东风雪铁龙的部分车型外,粗略咨询便可发现,目前市场各品牌都有不同程度优惠。例如,奔腾B50[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3000元,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3000元,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1.6万元,标致307优惠1万元。不仅中低端车型加大优惠力度,豪华车型也大幅降价。记者了解到,奔驰CLS500的优惠幅度达到16万元,宝马740Li的优惠幅度达到6.9万元。

新车销售遇冷,二手车商则更为焦急。由于部分关于二手车的政策细则尚未公布,过户大厅暂停本地车辆过户,众多二手车商既不敢收车,也不敢卖车,处于观望状态。

便宜5000就能招来外地客

以河北山西内蒙古居多

“你如果真想买,我们也不拦着你,反正你买回去停着等着摇号呗。”一位4S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北京的客人基本没有,顶多有些来咨询换购的,但这些人也因为政策还没有出台,目前处于观望状态。该销售人员表示:“换购政策应该月底前就能出来,你要是自己有车,还是建议你换购,我们这里就可以收二手车。”

据了解,由于目前二手车商基本停止了收购业务,一些大型连锁4S店有意把这块活儿接起来,通过自己的渠道将二手车销到外地去。

不只是二手车,4S店的新车业务也盯上了外地客。“首批摇号结果到26日才公布,现在我们主要做外地人的生意。”一位汽车经销商表示,他们已经对价格和区域做了调查,发现在来北京购车的外地人中,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人居多。除了部分购买豪车的,这些顾客很多都是冲着价格来的。

“如果价格差额在5000元以下,基本上没有太多吸引力,但是差额超过5000元,对他们的吸引力就越来越大。”一位经销商总结说,考虑到购车成本问题,基本上可以把5000元当成一个衡量标准,这是“限购令”后各商户考虑让利幅度的关键。

车市加价取消优惠加大 4S店盯上内蒙古山西客

“限购令”后,车商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吸引外地客户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在传统上,内蒙古和山西都是豪车销售的大省,客户一般都会来北京购买,如果利用价格等优势把普通车客户也吸引过来,显然对增加经销商的营业收入很有帮助。从今年初以来的客流情况来看,外地客确实有增加的迹象。

过了河南就很难吸引到顾客

是否到外地去开店?

渤海证券汽车研究员邵琳表示,以往,外销的车辆数量占北京4S店总体销量的10%至20%。如果今年北京的4S店为求生存打起“价格战”,外销的比例会更高。

记者的采访显示,在吸引外地客的同时,一些连锁经销商开始把目光投向其他未实行“限购令”的区域。“本来做好了今年在北京新开两家店的准备,现在临时叫停,上头正在考虑是否转向周边城市。”

“依托北京汽车市场的销售氛围,北京的汽车销售辐射力度肯定会加大,销售主体会向周边城市转移。”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限购令”出台后,北京眨眼间变成了一个连二级都不如的市场,辐射周边城市是必然的选择。

另一方面,“各地都已经有很多品牌经销店,突然伸进去,前景并不乐观。”对于去外地,很多经销商抱着迟疑的态度。他们认为,目前北京能辐射的市场并不大,过了河南就很难吸引到顾客了。

转战售后服务

伤不到强势经销商的根基

对转战外地的迟疑让一些经销商开始谋划业务转型,例如向售后服务转型。“很多耗件的利润挺高的,汽车保养也能给店里带来一部分收益,其他像汽车装饰等售后服务也能带来不少收益。”一家4S店负责人说,4S店的工时费都挺贵的,利润也比较高。

据介绍,目前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上,汽车销售利润在行业总利润中仅占20%,与零部件利润相同。行业总利润中的50%至60%来自汽车售后服务领域,这显然是经销商转型的一个方向。

“如果某个经销商把售后服务作为核心业务,那么这个企业就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比较好的业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目前4S店就可以做维修保养,但往往比较贵,也比较耗时,这需要企业想办法降低维修成本并加快维修速度,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降低消费者维修费用,节省时间。

“成立时间长、代理强势品牌的汽车4S店前期积累了大量客户,通过售后服务就可以撑下去。”一位经销商表示,“限购令”肯定会淘汰一部分经销商,但伤不到强势经销商的根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