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D/Quattro/xDrive 析主流四驱技术
2010年03月03日 16:59pcauto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1980年,亮相于日内瓦车展上的奥迪Quattro引起了世界的轰动,原因并不是其棱角分明的轿跑车型,也不是其最大200匹马力的发动机。真正的奥秘是这款车型采用的驱动形式——四轮驱动。在当时四轮驱动技术仅限于越野车奥迪Quattro的出现开启了民用轿车四驱历史的新篇章,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迪Quattro技术已经经历了30年的发展。

而如今四驱技术已越来越多地运用在豪华运动轿车上。与大部分越野车应用的分时四驱技术不同,豪华运动轿车搭载的全时四驱技术,更注重轮胎抓地力,在提高操控性的同时带来更多驾驶乐趣。

SH-AWD/Quattro/xDrive 析主流四驱技术

同时四驱技术的最佳测试场就是冰雪的极限路面。在冰雪路面这种极端恶劣情况下,除了能使ESP(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ASR(驱动防滑系统)、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VSA(车辆稳定性辅助系统)等技术得到充分展示之外,更将对四轮驱动系统进行严峻考验。之前,美国知名汽车专业杂志《Car and Driver》进行了豪华SUV 冰雪路况对比测试,acura MDX以出色的表现在豪华SUV的较量中 脱颖而出,获得最高评价。而搭载了更加进化升级的SH-AWD系统的2010 MDX,更是在长春净月潭举行的冰雪试 驾会上获得了试驾者的一致好评。

下面,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解读主流豪华车品牌全时四驱技术的佼佼者——本田Acura(讴歌)的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奥迪Quattro以及宝马的Xdrive技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汽车知识:

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是Acura(讴歌)独创的四轮驱动系统。相比其它豪华品牌的四驱系统,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的最大技术优势在于实现了汽车左右两侧的动力可变分配。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通过先进的电子扭矩分配技术,除了实现前后轮的驱动力30%~70%的自由分配外,更实现了后轮左右两轮间的独立驱动力分配,左右轮驱动力分配可从100:0至0:100无级控制。这可以大幅度提高车辆在弯道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和转向操作的精确度,提高驾控乐趣。

Quattro: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的核心是Torsen中央差速器,他比任何电子控制技术更快的调节前后轴力量的分配。EDL在必要时,将多余的动力传送到车轮上,增强抓地性。当车轮空转或者没有与地面接触时,这些浪费的驱动力就被输送到可以受力的车轮上。一旦出现外部条件引起的前后轴的速度差异,Torsen就会自动地,将大部分的能量传输到有能力工作的驱动轴上,自动优化和分配四个车轮的动力。由于轴荷的平衡分布,驾驶者能够更好的掌握转向的精确性和灵活性,而不需要扭矩转向辅助。

xDrive:xDrive全轮驱动系统的核心技术是由奥地利的马格纳·斯太尔研制的分动器,以对扭矩分配进行不间断地调节。xDrive系统根据道路情况不断改变扭矩的分配,向前后车轮传输各自所需要的扭矩,最高可达到40:60的分配比例。行驶过程中,如果系统发现车辆可能转向不足,也就是前轮开始被拖向弯道外侧,就会减少分配给前桥的扭矩,将几乎所有动力都输送至后桥。该系统还不断与动态稳定系统DSC交换信息,从而可以从一开始就识别到车轮打滑。一旦出现车轮打滑,电动机会锁定xDrive的膜片式离合器,并通过额外的驱动力矩使这个车轮拥有更好的附着力,同时空转的车轮也会得到刹车装置的有效控制。这就意味着,无论路面如何突然变化,都会有适量的扭矩被输送到抓地性最好的车轮上,即使是在部分结冰的道路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