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要未雨绸缪“丰田门”
2010年03月16日 15:50上海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撰文/顾行成

丰田召回事件的影响加上同比上涨近4成的汽车相关投诉,让初登全球新车销售榜首的中国车企在2010年初就不得不面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当车子越卖越多的时候,怎样才能让消费者越来越满意?

世间万物从本质上来说,都会有其共性存在。笔者通过各个渠道了解到的汽车投诉案例中发现,诸多投诉归根到底,可以归纳到“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上来。

一个中心

加强沟通和提升服务

典型案例:某品牌轿车被追尾,车主投诉气囊未打开。

这是一个非常极端的案例,也是一个对企业来说非常“冤”的投诉,这个案例,说到底,起因是消费者对汽车了解程度不够,安全气囊并非汽车发生碰撞而一定打开。而更主要的,就是经销商对消费者的沟通和服务没有达到效果。而其结果就是,有一个消费者对这个企业不满意了。以此来例证,只是想说明沟通和服务在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过程中的重要性。

我国大多数汽车消费者,都属于第一次购车,购车前对汽车购买和使用的了解程度,相对是比较少或者是非常少的。可以说,因为不了解,很容易落入购车陷阱,也因为不了解,会很容易造成用车障碍。

所以,对于汽车制造企业和经销商来说,把车卖出去只是在与消费者的合约中,迈出了第一步。如何通过良好的沟通和服务,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享受有车生活,在某种程度上,是让消费者提高满意度的关键和核心所在。

而现实情况是,购车者和经销商之间,信息不对称依旧存在;经销商在消费者普遍认识中,还只是一个卖车和修车的所在;一旦发生质量问题,买卖双方的潜意识里,对抗仍然是主流。

笔者认为,一辆车,上万个零部件,完全不出任何问题的概率和出非常大问题的概率一样,在总量中都不算大,从一些统计中,也可以发现,完全和部分涉及服务的投诉,超过了一半。话说回来,如果有了良好的沟通和服务,理论上,消费者的满意度,还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

两个基本点

把好零部件供货关

典型案例:某上市多年、市场表现一贯良好的中级车,突然在某一个时间段,突然集中爆发出变速箱漏油的投诉。

这个问题其实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肯定是某一批次的零部件供货出了问题。而从笔者多方面了解的结果来看,也的确就是这么一回事。

可以说,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汽车质量投诉,都和汽车的配件质量有关。但很遗憾的是,由于相关标准的缺乏,以及经销商和生产企业的种种主观或非主观原因,这些投诉总是被拖延和推诿,直至3·15到来或让国家质检总局和媒体的大范围介入,才有可能得到解决。

此外,由于丰田等企业采用统一零部件供应体系,同一部件应用在不同车型上,一旦某批次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同时所涉及的车辆以及造成的影响会非常大。所以,把好零部件供货关,与消费者满意度直接相关。

谨防汽车设计缺陷

典型案例: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刹车门和丰田召回事件。

在时下众多汽车投诉中,因设计问题导致的投诉所占比例其实并不多,但一旦发生,必然是影响深远的大事。汽车是一个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精密机械,其使用环境又是天南地北千差万别,所以,从人无完人这个角度来看,车也无完车。

如何减少汽车设计缺陷,以及减少因汽车设计缺陷带来的消费者不满意程度?其一,在主观上,考验的是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这个责任感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在设计制造汽车时,是否凡事都以成本控制为优先;二是,一旦出了问题,是否以“捂盖子”为优先。其二,在客观上,考验的是汽车企业的设计研发能力。不可否认的是,国内车企的汽车研发能力,还处在不断提升进步的阶段,说完全能规避设计缺陷,目前来说,恐怕还难以令人信服,但至少在设计安全大事上,还需要加大关注力度。

另外,在概率上,多做多错是成立的,汽车在设计车辆上,也应该尽可能采用成熟的设计和产品,不要一味为了体现差异化而让汽车复杂化,尤其是现代汽车的控制核心已经从机械逐渐向电子过渡,而电子类产品的一个通病就是,越复杂越容易出错。

罗马不是一个晚上就能建成的,丰田门也不是一天就被踹开的。从长远来说,哪个企业、哪个品牌获得的消费者满意度最高,哪个企业的生命力也就最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