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3场听证会 美国严审丰田
2010年02月26日 07:24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万宁、刘丽娜发自芝加哥、华盛顿一个委员又一个委员,不断的追问,严肃的气氛……美国东部时间2月23日,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上,丰田公司接受了漫长的“炙烤”。这次听证会是美国国会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举行的三场听证会中的第一场,上午11点开始,接近下午5点时才结束。

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的持续发酵,终于让美国议员们坐不住了。自2月23日至3月2日的8天时间里,美国参众两院将以三个委员会、三场听证会的强大阵势发起针对丰田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质询。

声泪俱下博同情

23日的首场听证会上,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詹姆斯·伦茨声泪俱下,先举例说,自己的家人都在开丰田车,他也希望丰田车没有问题。他回忆起20年前,他的兄弟年仅30岁就因车祸丧生。“没有哪天我不想起这件事,所以我知道这些家庭承受了什么样的痛苦。”他用颤抖的声音说。

听证会的重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丰田部分车型的突然加速现象是不是电子控制系统问题,另一个是丰田有否“隐瞒缺陷”。

不过,伦茨虽然在现场向用户道歉,却坚持认为汽车突然加速是脚垫设计缺陷导致踏板归位出现问题,而并非电子控制系统的问题,公司本身并没有隐瞒缺陷。

由于有70%的突然加速投诉并未找到根由,伦茨说,“这基本意味着,有很多因素可以引发意外加速。”一同接受质询的美国交通部长雷·拉胡德则确保,丰田正在竭力解决所有安全问题。

这场漫长的听证会并非三场听证会中最重要的,重头戏是24日、25日,众议院政府监督和改革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一直被指责在召回事件中反应滞后的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将现身国会山,接受美国议员们的质询。此前,丰田章男对于是否赴美作证含糊其词,直到2月19日才明确表示,接受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的邀请,现身2月24日的听证会。此外,拉胡德也将再次露面。

3月2日,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也将举行一场听证会,就丰田召回和政府的反应进行质询。

政府监管部门失职?

接下来的听证会将主要围绕两个议题,一是丰田汽车本身的质量问题及其对这些问题的反应是否适当,二是丰田或美国监管部门是否忽视了丰田汽车加速和刹车系统存在问题的早期迹象,从而导致了事件的恶化。

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魏克斯2月22日在致丰田美国销售部门负责人兰茨的信中毫不客气地指出,“丰田一贯否认电子缺陷是突然加速事故原因的可能性”。而在致拉胡德的信中,魏克斯曼对联邦安全监管机构“缺乏评估汽车电子控制缺陷所需要的专业能力”表示了担心。

除了丰田章男将面临国会议员的严厉质询之外,在此次召回事件中原本义正词严、风头甚劲的交通安全局的官员们预料也将面临被议员逼问的窘境。

就在21日,《底特律新闻》披露,该报获得的一系列美国国家农场保险公司和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电子邮件显示,早在2004年,交通安全局就开始对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问题进行调查,但在当年7月,交通安全局即结束了调查且并没有要求丰田就此采取措施。

在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致拉胡德的信中,魏克斯曼也指出,在过去的10年中,交通安全局收到了总计2600起针对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的投诉,但这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彻底的调查”。交通安全局对有关丰田汽车突然加速的投诉所做的应对“显得严重不足”。

或将面临刑事诉讼

丰田面临的不仅仅是国会的质询调查。

22日,丰田公司表示,已经接到来自纽约南区美国联邦大陪审团的传票,要求其解释对汽车安全问题的处理办法。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可能被当作刑事犯罪调查,至少是刑事犯罪调查的一部分,因此丰田有可能面临刑事诉讼和巨额罚款。

与此同时,丰田还表示公司2月19日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洛杉矶办公室的传票,要求其提供与“丰田汽车突然加速和公司信息披露政策及惯例”相关的文件。

在官方的司法压力之外,民间诉讼压力也需要丰田来承受。

目前,丰田已经惹上了在内布拉斯加州和密西西比州的两起车祸致死事故的诉讼。另据悉,一个由美国22家法律事务所组成的诉讼团体将指控丰田公司大规模召回行动使丰田车主蒙受巨额经济损失。这个团体计划于3月25日在美国圣迭戈地方法院举行听证会。一个法官陪审团将决定是否将这些成批的个人诉讼整合成国家级诉讼。

【链接】丰田中国销量排名跌出前十

2月28日开始,丰田将在中国市场实施召回。由于国产的RAV4使用了与海外召回车辆相同的加速踏板零部件,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月28日宣布,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丰田的召回事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近四个月来,它已经在全球先后宣布召回了涉及8款车型的850万辆问题车辆,超过了去年的销售总和。

作为丰田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在这次召回事件中也受到波及,负面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召回车辆上。中汽协的数据显示,1月份,丰田汽车已经跌出中国轿车品牌销量排名的前十位。2009年,丰田的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中国的轿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上,占据的是第九和第十的位置。

值得关注的是,丰田汽车销量排名跌出前十的背景是:中国乘用车销量在1月份再次创历史新高,轿车销量环比增长12.9%。

中国消费者今后还会选择丰田吗?在一些网站发起的对丰田召回事件的看法的调查中,超过60%的人选择“难以再信任丰田”。

【链接】丰田召回事件

2009年11月26日,丰田在美国召回420万辆脚垫有问题的汽车。

12月15日,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官员前往日本,敦促丰田迅速采取行动。

2010年1月16日,丰田通报交通安全局,美国零部件供应商CTS集团生产的油门踏板存在缺陷。

1月21日,丰田宣布召回美国市场8款230万辆汽车。

1月26日,丰田宣布暂停销售8款车型。

1月27日,丰田进一步召回110万辆脚垫缺陷汽车。

2月5日,“雪藏”近两周后,丰田总裁丰田章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质量监理小组。

2月9日,丰田宣布召回近50万辆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及雷克萨斯混合动力[综述 图片 论坛]车。

2月17日,丰田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召回事件进展进行说明,并宣布正式召回SAI及雷克萨斯HS[综述 图片 论坛]250h两款问题车型。

2月19日,迫于压力,丰田章男表示将赴美国出席听证会。

2月23日~3月2日,就丰田事件,美国参众两院将连续举行三场听证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