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税改正当头 长安汽车何以“突围”
2010年03月06日 00:2421CN汽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1月26日北京市发改委透漏我国要开征机动车环境税后,13年来一直未间断“环境税”话题伴着两会的春风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作为关系民生最直接的镜子,两会一直是国家政策走势的风向标,此次环境税再次成为民众瞩目的焦点,也使一些企业开始着眼未来发展,长安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紧锣密鼓”议税,引发社会高度重视

虽然尚未给出实施细节和时间表,但国家环保总局副部长潘岳在回答记者采访时两次“紧锣密鼓”的回答,已有让人感觉箭在弦上的紧迫感。

对机动车而言就意味着未来包括助动车在内的所有机动车污染排放都将被列入环境税的征收范围之内。对机动车环境税的征收方式,如按目前说法则视机动车排量标准而定,大排量车肯定会比小排量车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

这一言论也引发了车企、消费者等多方面的“担心”:企业担心国家为保护环境抑制企业发展;消费者则担心像欧美国家一样被“苛以重税”加重负担,不仅如此,一些期盼2010年中国车市再创辉煌[综述 图片]的业内人士则担心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会影响下半年的宏观消费环境。

对此,国家环保总局副部长潘岳在参加政协会议接受采访时给出“环境税不是雪上加霜,而是规范并取代过去各项环境收费”回答,让车企和消费者在某种程度上吃了一颗定心丸。

针对这一问题,一些车企的负责人也给出的自己的观点。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发展的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就认为,虽然现在还看不到环境税出台的时间窗口,但推出限制传统汽车排放的法规是必然的方向,自主品牌要想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崛起,“时尚、环保、节能”的小排量与兼具科技和市场走向的新能源车必将成为利器。

独具慧眼,长安汽车已抢占“市场先机”

长安汽车“独具慧眼”的洞察,也为长安汽车抢占可有利的市场先机。众所周知,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创立之初,正值小排量受限,新能源不被看好的“特殊时期”,但是经过对中国汽车特别是轿车市场、消费者需求、自我实力三方面深度解剖,长安汽车最终确定了“从小排量切入”的方针,并最终凭借一款品质超群的动感小车——“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杀入微轿三甲,为长安轿车品牌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而后长安汽车先后推出了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等多款新车,但市场主力仍集中在1.0—1.6L区间的小排量。截止目前悦翔以连续数月跻身“万辆俱乐部”,今年2月销量更是突破16000辆,有望成为长安汽车第一款单月销量突破两万大关的轿车。

如果说小排量让长安汽车站稳了市场,那么致力于混合动力、氢动力、电动轿车等多种新能源开发、研究和市场尝试则让长安汽车摆脱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依附命运”,真正践行着“中国创造”旗手的使命。

日前,长安新能源车已拥有混合动力、氢内燃机、甲醇灵活燃料、乙醇和CNG双燃料等多种混合动力技术。其中“氢程”氢动力概念跑车搭载增压中冷氢内燃机,以氢能源作为直接燃料, HC、CO、CO2排放几乎为零。它的发动机性能达到汽油机水平,效率还比同排量汽油机高30%以上。

不仅如此,先后开发出杰勋混合动力、奔奔MINI[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汽车、志翔油电弱度混合动力轿车、志翔油电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志翔Plug—in混合动力车、悦翔纯电动车等多款新能源车。其中杰勋混合动力、翔油电弱度混合动力轿车已上市,奔奔MINI纯电动车有望今年年底上市。

新能源车包括代表了长安汽车在各个新能源汽车研究领域的技术实力。对于新能源研发长安汽车董事长一直坚持“研究和应用的多元化发展”,日前,长安汽车已经有完整的规划:将坚持多种新能源技术融合的发展方式,初期以混合动力、燃气汽车、纯电动汽车为重点,逐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氢内燃机汽车。截止2012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有望实现产销电动汽车12万辆(纯电动汽车2万辆,混合电动汽车10万辆),实现产值169亿元跨越。

古语云: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企业亦然,相信已“抢占先机”的长安汽车必将迎来新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