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B级生 试驾广汽丰田凯美瑞混合动力
2010年05月27日 07:20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上车市】这是一辆来自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它装载了丰田新一代THS-II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它将让中国的B级车消费者真正体会到混合动力的魅力。不要误会,它不是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而是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

混搭B级生 试驾广汽丰田凯美瑞混合动力

实际上在中国B级车的混合动力领域,广汽丰田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海通用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混合动力版的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但其并没能在花样繁多、鱼龙混杂的B级车市场当中脱颖而出,最终被中国B级车市场发展大潮吞没。

混搭B级生 试驾广汽丰田凯美瑞混合动力

在介绍凯美瑞混合动力之前,我们再来老生常谈一次混合动力。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枯竭”、“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词汇频繁在我们眼前出现,大家也开始逐渐意识到正在面临的能源危机。在找到新能源的这段过渡时期,各大汽车制造商尝试了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氢动能、纯电动、生物燃料等,其中,混合动力技术被公认为目前汽车行业最有效、切实可行的环保节能技术。于是各大汽车厂商便纷纷开始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旗下的普锐斯成了全球最热门的混合动力车型之一。2006年,普锐斯走进了中国市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中国消费者首次真正意义上接触混合动力车型。如今,丰田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另外一款重量级混合动力产品—凯美瑞混合动力。

混搭B级生 试驾广汽丰田凯美瑞混合动力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现状。从目前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来看,混合动力系统主要分为三类:串联式、并联式以及集串联和并联于一身的混联式。构成混合动力系统至少需要发动机、电动机以及一个容量较大的电池组。

所谓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是指汽车只靠电池和电动机组成的电力系统提供动力,汽车发动机只承担给电池供电,并不参与直接驱动汽车。也许有人会问,这种模式基本可以忽略汽车发动机存在的意义,任何一种能够给电池供电的动力系统都可以取代传统汽车发动机,这还是以燃油发动机、电力系统为基础的混合动力系统吗?实际上,目前还没有出现比燃油发动机更加合适的方案,因此,我们仍称之为混合动力系统,这种模式更加趋于电动车。

另一种常见的混合动力模式是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这种模式的混合动力系统通常拥有一个功率较小的电动机,并且这个电动机安装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通常行驶情况下,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只依靠发动机驱动车辆(与普通车型一样),当车辆在起步、加速等需要更大动力的时候,电动机介入工作,提供一定的转矩;而在车辆减速或制动时,电动机又可转变为发电机为蓄电池充电。这种模式,电动机只是承担辅助作用,发动机仍是车辆主要的动力来源。

第三种便是以丰田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HS)为代表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这种模式的混合动力系统结构较为复杂,具体体现为:起步和低速时,车辆完全依靠电力,发动机并不启动;在提速的过程中,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为车辆提供动力;在高速巡航时,发动机在驱动车辆的同时还能够为电力系统的蓄电池供电;在车辆减速时,电动机还能够回收一些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与前两种模式的混合动力相比,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具有更好的油耗表现,但是因为结构较为复杂而具有较高的成本。丰田普锐斯和凯美瑞混合动力就搭载了这样一套复杂、昂贵并且能够节省出40%燃油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

在中国的市场中,混合动力产品屈指可数,其中多半产品出自丰田。在丰田向中国投放的这些混合动力产品中,除了普锐斯,全部头顶雷克萨斯的徽标。因此,一些中端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几乎没有选择的空间。这样一来,广汽丰田引入凯美瑞混合动力,不仅是对本身产品链的一种完善,也填补了中国中高端混合动力车型市场的空白。

凯美瑞混合动力外观内饰变化不大,混合动力特征明显

凯美瑞自上市以来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其中除了品牌、价格等因素外,出色的外形也是不可忽略的关键因素。因此,即便混合动力车型与普通版车型存在本质的区别,它们在外形上也力求一致。当然,许多凯美瑞混合动力的潜在用户并不希望这样,他们希望自己的这辆特殊的凯美瑞能被人一眼认出,并且永远不会淹没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丰田的设计师们巧妙地解决了这个矛盾。从外形上来看,一眼扫过,这就是一辆凯美瑞,扭头之后的回味间发现,这个凯美瑞与平时见到的不太一样。

凯美瑞混合动力采用了新式脸谱,主管凯美瑞混合动力项目的工程师?根幸宏称之为具有混合动力家族特征的脸谱。新式前脸虽然在结构上与普通版并无太大出入,但是线条的运用更加灵活,整个前脸的姿态也更加饱满,似乎在告诉每个人它身上有很多故事。车尾的结构与普通版凯美瑞完全一致,只是尾灯中融入了象征新能源和环保的蓝色元素[综述 图片]。此外,除了车尾一个较为明显的“HSD”Logo以外,凯美瑞混合动力车身上还有多处“HYBRID”标识,每时每刻都在提醒大家,这不是一辆普通的凯美瑞。

坐在凯美瑞混合动力的驾驶座上,周围没有任何一处明显关于其混合动力身份的标志,车内气氛与普通版凯美瑞毫无区别,丰田的设计师们好像有意避免在车内表达其混合动力的身份。其实这完全在情理之中,中国的B级车消费者对于内饰的要求偏高,作为一辆混合动力B级车型,如果车内满眼花花绿绿的高科技装备,定会吓跑许多B级车市场的消费者。从成本的角度来说,大量采用普通版车型的内饰也有利于控制混合动力车型的生产制造成本。然而凯美瑞混合动力的内饰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经过仔细观察,我们发现一些经过变化的细节。首先是仪表盘,虽然仪表的结构与普通版车型相同,但是原来转速表的位置已经被一个新式仪表代替。这是一个瞬时油耗表,与普通车型上的油耗表不同,这个仪表的“0”刻度以下还有一段刻度,如果指针在这个区域,则表示现在是纯电动的行驶状态,瞬时油耗为零。此外,无级变速器的挡位与普通车型上的挡位也不太一样,凯美瑞混合动力挡位中D挡位置下面多了一个“B”挡,这个挡位的使用效果相当于普通变速器上的降挡,但是对于凯美瑞混合动力来说,这个“B”的作用远不止降挡这么简单。

混合动力系统带来不同的驾乘感受

凯美瑞混合动力搭载了一台2.4L直列4缸VVT-i发动机,与一台高输出功率的电动机配合后能够输出140kW的总功率,这个数据与一台普通自然吸气V6发动机相当。在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的推动下,重达1670kg的凯美瑞混合动力由静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9.5s。在如此漂亮的数据背后,凯美瑞混合动力拥有更加出色的油耗表现,在包括城市道路在内的综合工况100km油耗仅为6.0L;而在90km等速时,100km油耗仅为5.4L。

由于发动机、电动机和输出轴之间采用了以行星齿轮结构为基础的连接机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变速器,凯美瑞混合动力的加速表现更加接近于一辆CVT变速器车型,非常平缓。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内和车外的噪音都非常低,让人难以置信。丰田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优点之一就是非凡的静谧性。在车辆启动及在低速行驶时,可以仅利用电动机驱动车辆,其静谧性远远超过普通车型。

凯美瑞混合动力的导入不仅对广汽丰田具有非凡意义,而且对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节能减排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如今,对于那些追求环保,但又不太认可普锐斯外形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又多了一个更好的选择【网上车市深圳站报道】

广汽丰田大兴通商店

销售热线:0755-26460000

24小时救援电话:13688842555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月亮湾大道新濠汽车城二期B4位(火车西站北)

点击:抢车展门票 拿团购价格 赢1000元油卡

2010年深圳国际车展精彩报道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