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台汽车消费政策 影响市场效应不一
2010年07月31日 07:12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的汽车市场在快速平稳的运行中走过了一半。回顾上半年的车市,不难发现,国家出台的各项汽车消费政策,对于车市的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各项政策产生的效果还是存在差别。车购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节能车新能源车补贴等政策究竟作用怎样,又将如何影响下半年车市,不妨来看看这些消费政策的市场效应。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商品零售64488亿元,增长18.4%,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26465亿元,增长30.0%。热点消费快速增长,其中汽车类增长37.1%。商务部市场司常晓村司长7月16日在北京“中国自主汽车研讨会”上讲到:“规模以上汽车零售额已占到社会消费品总额的27%,就是说社会消费一元人民币,就有两毛七是汽车贡献出来的”。他还说:“国家把社会消费,把居民的最终消费,作为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而汽车消费占消费总额的四分之一,因此汽车消费是成为居民消费的一个重点”。由此不难看出,国家对于汽车消费市场极其重视,政策推动车市发展的方向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车购税优惠缩水有影响

今年,对于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优惠幅度由7.5%下降为5.0%。虽然优惠依然存在,但幅度减小显然让一些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的积极性有所减弱,受此影响,上半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也有下降趋势。

6月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69.66万辆,比上月下降1.43%,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重为66.80%,比上月下降0.9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43个百分点。上半年6个月的市场份额,已有4个月低于去年同期。

上半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比例68.82%,比上年同期下降1.8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下降0.83个百分点。

节能车新能源车补贴有限

从6月1日起,国家出台节能车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其中对排量在1.6升及以下,且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的汽柴油车,给予一次性每辆3000元的补助。这实际上是对车购税优惠减小的一个补充,但能否止住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的趋势,尚待观察。对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的一次性补助,对市场的促进作用有限,因为能“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实属凤毛麟角,年内甚至一两年内做大新能源车市场确实很难。

汽车摩托车下乡仍需完善

在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下,上半年全国汽车、摩托车下乡稳步提升,国家补贴下乡汽车、摩托车528万辆,补贴金额74亿元,半年的数字接近去年全年(去年全国补贴下乡汽车摩托车568万辆,财政补贴87亿元)。

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农民社保、农村道路和交通等农民生活经营环境的不断改善,汽车在农村大有天地,大有市 T诖吮尘跋拢矣泄夭棵庞绦晟破的ν谐迪孪绲恼策措施,汽车生产企业要不断完善销售网络建设、产品的维修服务等,给汽车、摩托车下乡以更好、更有力的支撑。

老旧车报废更新任务艰巨

西方国家每年的汽车报废量是汽车保有量的5-8%(美国1000万辆、日本400万辆),我国与西方国家比,报废量微不足道。按照国家发改委预测,一年汽车的报废量应该是二百多万辆,可实际报废量只有四五十万辆。上半年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扎实推进,尽管目前全国承担汽车报废回收的企业已达480家,回收的网点超过了1800个,一站式的政府服务机构和窗口超过了400处,但旧车报废回收的效果不明显,距预期目标很远。问题在于旧车报废补贴不及二手车出卖价格。上半年全国办理以旧换新汽车19万辆,发放财政补贴25亿元,拉动汽车消费205亿元。

汽车以旧换新,加快淘汰高排放、高污染“黄标车”,不仅拉动新车消费,对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增加就业,都是意义重大,由此看来,汽车报废更新任务艰巨,旧车报废回收补贴政策仍需要完善。

规范交易推动二手车市场

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一般是新车销售量的1-3.5倍,美国新车交易只有1000万辆,旧车交易超过4000万辆;日本汽车保有量7000万辆,但二手车交易量突破800万辆。我国二手车经营方式单一,通过品牌商交易的二手车不到十分之一,通过拍卖的二手车更是不足百分之一。据全国460家重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1-5月全国交易二手车141.04万辆,同比增长15.01%;交易额680.02亿元,增长18.69%。

要加快培育二手车市场,促进二手车流通,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等部门应研究和解决包括产权登记和增值税征收等问题,同时要推动二手车市场改造和市场监管。

扶持促进汽车出口任务重

商务部等六部委于于去年10月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希望运用金融和财税等杠杆政策,尽快结束出口市场的低迷状态。

上半年生产企业出口汽车24.28万辆,同比增长70.53%。其中乘用车出口12.0万辆,增长118.23%;商用车出口12.17万辆,增长40.09%。奇瑞长安长城东风的出口都在2万辆以上。尽管奇瑞等企业,以及整个行业的出口增速在两位数或三位数上,但由于去年同期出口的大幅度下挫,所以上半年出口的高增长只是一种恢复性增长。

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欧债危机对出口影响将显现,稳定并尽最大可能扩大汽车出口,任务十分繁重。

车购优惠政策望能延续

上半年汽车市场走势开始减缓,7、8月份又是高温,车市依然会温和减速。鉴于这些优惠政策都有一个时间性限定,如果全部或者部分政策在第4季度的某一天退出,那么第4季度尤其是12月份市场可能出现一个突击购车的小高潮,但此后市场的走势就很难讲了。

车市的下滑,已经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商务部常晓村司长表态:政府有这样一个出发点,希望把一些汽车消费政策和刺激政策,逐步变成一些长远政策和一些法律法规规章,使汽车消费走上法制的轨道。

欢迎加入网上车市网友砍价QQ群:1群13365193,2群69343131 广州奔腾团购群32403902

大师为创造粒贡献创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