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能源政策理性消费者看好绿色柴油车
2010年06月11日 17:10爱卡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们热盼已久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终于在千呼万唤之后出台了。6月1日,相关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这也为业内外留下了一个共同的话题:补贴新政的一夜春风,能换回新能源汽车“千树万树梨花开”吗?

买不买新能源车,消费者举棋难定

依据《通知》内容,补贴标准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1.6L以下排量柴油车每辆最高补贴3000元。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记者日前就“新政策出台,你是否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一话题随机采访了几位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他们大多表示近期不会购买新能源车。

在上海某汽车品牌的4S店,前来选车的胡先生向记者表示:“国家的补贴力度虽然很大,但是,直接补贴到车企的方式,很难保障优惠能落到消费者身上,如果价格不合适,老百姓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一定会受影响。”

前来选车的李先生则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表示了怀疑,“就算在国际上,电动车也还没到完全成熟的地步,国内应该差距更大一些,心里总觉得选一个技术不成熟的产品有点不靠谱。”

而一位表示愿意“尝鲜”的购车者,最后却“折”在了充电问题上,“去哪儿充电是个大问题,而且新能源车续航力相对都比较差,长途旅行也会受到限制”。他表示,如果上述问题不解决了,他还是不敢买新能源汽车的。

通过调查可以明确,羁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不单单是“居高不下”的价格,技术不成熟、配套设施不完善都是阻碍新能源普及的绊脚石。

绿色柴油车成理性消费选择

在新能源汽车“山重水复”之时,传统动力中的柴油机技术已经转向“柳暗花明”,从而为渴求节油,同时赶上“绿色出行”浪潮的普罗大众提供了新选择。

致力在传统能源领域“建功立业”的欧意德动力集团,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清洁型乘用柴油动力总成供应商。据该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采用博世第二代高压共轨技术的欧意德绿色柴油发动机,在节油减排方面,可以做到与汽油混合动力车不相上下,而在价格上要比同级别新能源汽车低的多;与汽油机相比,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欧意德绿色柴油发动机,与当前最主流的缸内直喷汽油机还要节约30%的油耗,同时减少25%的排放,而动力输出则可提高50%以上,而且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更耐用,后期维护成本更低。

事实上,在SUV和MPV等乘用车型上,柴油动力的搭载率已经非常高,“省油、劲大、低排放”几乎成为柴油车主对新一代清洁型柴油机共同的评价。而随着欧意德等轿车柴油发动机的量产,柴油风又开始吹向轿车领域。

如此来看,这样一个可以兼顾“动力,节能,减排”的“一箭三雕”的科技产物,更有望成为汽车行业扛起环保大旗的弄潮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