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汽车3.15论坛 消费者应成熟消费合理维权(3)

2011年03月15日 20:2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3.15论坛 消费者应成熟消费合理维权(3)

3.15论坛

陈光祖:简单说一下,召回对汽车质量、一般性质量应该分开,不能混为一谈,召回是什么?是某一项、某一品种的汽车,它不是概率问题,发现一批了,一批到什么地方,在安全方面造成人身安全或者是社会的污染方面,这个界定情况下才是召回。一般的质量问题,属于汽车修理,经常要发生的,不要也要召回。但是现在属于比较混乱的解决,所以大家分不清,车坏了就给我召回,给弄乱了。但我们一定要坚定,召回作为汽车质量的主流做法,在中国要贯彻下去,特别是外国人不能把中国当二等公民,那是要给予反驳和抵抗的。

我们汽车召回现在只是准备阶段,准备阶段是一个整个流程,而不是某一个汽车厂就能解决的,包括社会的文化影响,这样我认为汽车在设计开始,从概念开始,就要说这车有多少成本,质量我要到什么程度,成本质量都要做出分析。制造过程中,现在我们的建设应该说质量体系建设还是很不够的,特别是我们的质量的可靠性工程我们搞的还是不够的,包括合资企业,可靠性工程是非常严格的。

质量怎么保证,这是体系建设的过程。那么社会建设有文化,大家不要说一召回不好,我不满意,现在是这么一个事件,他不敢召回,所以这个媒体要宣传,召回不等于质量,然后召回又是主流,而且是自觉的行动,我有什么问题、召回多少。然后我认为召回应该要有专门体系,专门就讲召回,而不是附带到哪个里面,就是汽车召回,成为主流,有一整套规定,这是一系列的规定做好了,我们逐步逐步就会跟国际接轨了。现在车市是狼心,什么程度呢?可能说某种程度,我不敢讲什么程度,相当的狼,但是中国汽车要成为强国,不是大国,这个召回可能是一个考验。

凤凰网汽车3.15“跨越召回时代”专家论坛成功举办(2)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梅新育:陈老讲的,我听了里面有的内容我想发挥一下,陈老讲的是说汽车厂商生产的时候需要把各方面的成本做充分的考虑,这个问题我想不仅仅是在汽车,在很多消费者、产品上面都存在着,不管是生产厂商也好,还是我们消费者也好,都需要更加成熟一些。生产厂家的更加成熟是表现在我需要把成本更多的考虑到售后服务和防范质量问题等方面这些或有成本进行考虑。

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者就需要超越过分看重廉价的误区,所以的话有必要慢慢的树立为未来可能的服务,愿意付出个人什么样的代价。现在讲维权讲的很多,消费者维权很多,但维权的话,这是需要成本的,如果单纯讲无成本的维权,结果只能是没有人生产了,根本没有权利可“维”了。如果你享受更好的售后服务,出了问题之后能够得到更多的保证,那么销售的时候、购买的时候,你必须为此付出更多的成本出来。这点我想我们的消费者,随着维权意识高涨,消费也要成熟一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