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花费仅9元 试驾比亚迪F3DM
2010年01月04日 07:3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百公里花费仅9元 试驾比亚迪F3DM

从外形上看,电动车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和汽油版F3一样。

百公里花费仅9元 试驾比亚迪F3DM

F3DM需要承载一套并不轻的铁电池和电动机。

F3DM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款由比亚迪设计并投产的双模电动车在2009年大出风头,为提升比亚迪品牌形象立下汗马[综述 图片 论坛]功劳。不过,很长一段时间里,F3DM是“只听打雷,不见下雨”,普通消费者即便愿意多花钱,也买不到。对此,比亚迪的解释是:民用充电设施没有解决,所以一开始只能面向公务用途。可喜的是,这一局面在2010年将会得到改观,比亚迪将批量供应F3DM,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

F3DM能大幅降低油耗,节省用车成本。但消费者购买之前,须过三关。

第一关是心理。F3DM价格很高,14.98万元,这一价格足够买两辆甚至三辆普通版F3,或者购买一辆豪华版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虽然有消息称,国家将对新能源车型进行补贴,金额高达5万元,但即便补贴过后,F3DM也需要9.98万元,足以购买一辆舒适版A级车。多花了钱,车子外表却看不出名堂,大部分人都不容易接受。

第二关是充电。F3DM尾箱盖下方有一个电源插口,可以直接充电。前提是有一个电源端口,汽车不同冰箱、电视机等商品,它只能停在停车场,而目前绝大多数停车场并未提供电源端口,除非是自己购买车位并做相应的改造。再者,充满电之后,纯电动模式下,F3DM能跑100公里左右,超过100公里必须充电,或者添加汽油通过发动机为铁电池充电,再驱动汽车,使用起来会有额外的麻烦。

第三关是驾驶。F3DM需要承载一套并不轻的铁电池和电动机,重量高达360Kg(F3DM总重为156[综述 图片 论坛]0kg,F3则为1200Kg)。工程师将铁电池装在底盘,而将电动机放在前车厢内,与发动机并列。所以,F3DM操控性能有很大不同,最明显是底盘很重,像是“穿着铁鞋在走路”,变线超车时需提高警惕。

诚然,F3DM仍存在许多缺点,尤其是技术和配套服务上;但值得肯定的是F3DM的到来填补本土汽车一大空白。说实在话,笔者并不推荐购买现在的新能源车型,不仅仅F3DM,还包括市面上数款混合动力车型,因为它们节能减排效果并不比小排量、涡轮增压、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引擎等传统技术好,且可靠性和耐久性还有待进一步考验。当然,F3DM并非没有潜力,只是其潜力与政策息息相关,如果加上购车优惠政策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充电设施等措施一一落实,那么电动汽车就具有极强的竞争力。F3DM百公里耗电仅为16度,电费按每度0.5元计算,百公里花费仅为9元,而汽油车型花费至少是它的4~5倍。虽然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只有100公里,但用来上下班,足矣。

相关报道:

比亚迪新能源先打客车牌 F3DM明年依然没戏?

新能源车补贴深圳出笼 比亚迪借势推F3DM

改款F3DM曝光 比亚迪F6将搭载1.5L动力

比亚迪F3DM电动车 有望获国家5万元补贴

提问一大堆 首批市民尝鲜试驾比亚迪F3DM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伟力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