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型男 试驾全新马自达3两厢1.6L(图)
2010年03月16日 10:59汽车时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微笑型男 试驾全新马自达3两厢1.6L\(图\)

只能在马自达官网上遥望全新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一代马自达3较上代车款进步明显,至少两厢造型不再平庸臃肿,迎合潮流的年轻化态势,MPS版本更有向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GTI、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RS挑战的实力。当然性能版车款离我们还相当遥远,今回一部入门级的马自达3两厢就已经让足够型男,让人玩味。

微笑型男 试驾全新马自达3两厢1.6L\(图\)

有型才行

从马自达323进入马自达3开始,“zoom-zoom”的设计理念正式入驻,整个马自达品牌的设计都变得富有活力,作为紧凑级轿车的马自达3当然是将这个风潮贯彻得最彻底那位。

如果在上代车款上,我还可以用一些类似“中规中矩”样的词语来形容,这次拿到国内的第二代马自达3车型就完全是时尚潮人的扮相,整体线条较之前更加饱满有力,肌肉般的轮廓让它在静止时都少不了动感的氛围。只需要一眼,我就能认出这是部马自达,因为它有着当下马自达家族式的五点式导风口,巨大的大嘴前脸却是微笑的表情,让我想起《暗夜骑士[综述 图片]》里的那个小丑。全新马自达3的菱形长条头灯和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是一个模子的感觉。顺着下衍的保险杠往后延升,高耸的腰线划过较长的前悬,与车顶的弧线相互辉映。上代产品的尾箱太过平直,而今代马自达3两厢造型上的进步之处就在于更有掀背车的感觉,侧面甚至还有点斯巴鲁翼豹[综述 图片 论坛]的风采。马自达3两厢车尾也是用上白色柳叶尾灯,疑惑是前后大灯外罩均设计成凹凸状,对行人碰撞想必会更有杀伤力。尾箱门下的保险杠则突出很长距离,对两厢车尾保护意图明显。

此外要讲,这回拿到的红色马自达3两厢漆水质量确实很好,金属漆的质感在阳光下暴露无遗,远远看去一个咧着大嘴微笑的型男,从外观上比同级对手确实更有吸引力。

跑车范儿

坐进车内,顿时遗憾马自达没有像上代进口两厢车款时那样全部采用全黑内装,1.6L排量的双色内饰不是不好看,甚至某种程度更贴近家用需求,但我想真正热爱运动的用户会喜好2.0L版本酷酷的全黑内装多些。

除开这一点外,马自达3的内装还是让人绝对有驾驶的欲望,坐在摩擦力与包裹力皆合格的座椅上,眼前炮筒式双仪表便是从上代车款上继承,而多功能方向盘的直径亦很就手。虽然中控台相比之前更类似马自达6这样的中级房车,精致感胜过私有化,按键看起来偏多,但分区明显不难上手,在大型的仪表台顺畅的线条下更显得高端,而在仪表台上方是MID显示屏,提供了行车电脑相关信息方便车主观察。

车内空间部分,全新马自达3两厢因采用和上代车款同样的底盘平台,所以2640mm的轴距数值没有惊喜,前后排乘员的活动空间均在同级车中属中流水准,头顶顺应弧线而有小小牺牲,我175cm身高在后排能留有一拳宽度。日系车的人性化优势在全新马自达3两厢上得到保留,众多储物空间都颇具实用性,扶手箱内部还设有电源接口和AUX接头,而尾箱容积上,340L的水准已经大幅超越前代车款,而且后排座椅还可以放到获取更多载物空间。不过需要抱怨的是,这1.6L车型并未过多考虑后排乘员日常便利,除了后排门板上两个水杯槽外几乎找不到放置手机等杂物的位置。

微笑型男 试驾全新马自达3两厢1.6L\(图\)

全新马自达3两厢1.6L手动舒适型发动机

期待2.0L+6速手排

其实对于1.6L低配车款在车内配置上较斋的问题,我倒是不太在意,但这台手动舒适型沿用上代1.6L引擎和5速手动排挡的设置就让我真不对它动力抱有过多期望。

起步时略多踩下些油门,较高的离合设置需要时间适应,但在转速拉升的情况下亦得不到太多加速感。将挡位切入2挡,行程适中的同时整个手感还是和上代马自达3接近,不会像大众MQ200变速箱那般有莫名的吸入感,也不至于感到挡位生涩。应该说在1到3挡的切换都是很快捷的,较短的行程设置可以应付连续的出入弯需求,相对而言4、5挡就更倾向节能考量,间距稍长的同时动力发放也放宽区间。不过在各个挡位下,马自达3两厢的油门反应都算直接,只要多给油,转速表就会很快回馈给你对应的内容,而且三个踏板的力度都不是软绵绵,有些韧劲的感觉更有机械质感。

满载5人在快速通道上漫游,原本就有些羸弱的79kw动力负担实在过大,只是100km的时速,引擎已经以3000rpm以上的转速运行,再想超车颇为费力。换到蜿蜒的山路上,将车内人员清空再试,这具著名的底盘还是有些实力。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架在弯道中给人安定的感觉,转向给到相应角度,前轮便朝着指引方向开去,只要入弯前将车速踩刹到合适的车速就绝对安全。在DSC缺席的情况下我连续通过几个弯角后渐渐将车速提快,车内的侧倾这时会对应增加,只是收油进入的话甚至后轮还会微微响胎。

整个马自达3两厢在底盘调试上是想兼顾运动与舒适,在城区道路行驶不会将颠簸完全滤净,在弯道上又不是完全强硬的支撑,行车感受相对中庸,加之1.6L车款动力系统仅是入门,所以我想如果是换上2.0L引擎+6速手排+DSC的车型,新马自达3两厢会给我更强大的印象。

性能表现

1.6L引擎实在普通一些,满载之后基本谈不上性能,但扭力输出区域倒还够广阔,日常驾驶难度不大。

操控乐趣

手动变速箱前三挡的行程紧凑,底盘调试则相对中庸,在兼顾一定运动气质之余亦有为舒适弱化悬架硬度。

乘坐感受

全新马自达3两厢噪音不扰人,韧性较好的悬挂对颠簸路面的处理很完善,但在弯中的侧倾相对较大一些。

主被动安全

由于低配车型的关系,多气囊、DSC等设备都缺席,但良好操控让危险远离,而且整车扎实度胜过日系同级对手。

设备及做工

今回拿到的入门级车款,设备确实斋了一些,喜欢豪华配置的朋友需要到2.0L车型上去寻找,但就做工和用料马自达3还是值得起进口身份。

空间

轴距和上代车款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全新马自达3两厢的乘坐空间在同级中属于中等水准,但后备箱容积有小幅提升。

试车/朱楠 邓文杰 陈留? 摄影/朱楠 撰文/陈留祎

相关报道:

全新马自达3两厢亮相2010郑州车展

进口马自达3需加价加配 1.6L现车充足

马自达2-最低仅售7.38万 最高优惠10000元

猛使价格杀手锏 马自达3最高优惠已达1.8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