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为争一席之地 试驾全新捷豹XJ
2010年05月20日 08:48车王 】 【打印共有评论0

悉数豪华行政级轿车,捷豹XJ[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几乎处在人们印象的边缘,老款XJ难以与奔驰S-CLASS、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抗衡。不过这种局面正在转变,捷豹在今年发布了新一代XJ系列,它打破传统,进行了大胆创新,它现在的地位也已今非昔比。

打破传统为争一席之地 试驾全新捷豹XJ

时间回到1996年,我从父亲那儿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我的第一本汽车类杂志,那本杂志并不正规,整本都以图片为主,附少量的文字说明,按现在的标准只能称得上是一本画册,但就是这样一本并不正规的画册,其中的一个对页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一辆线条修长的黑色轿车,停在一栋豪华别墅旁的草地上,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身被四只圆形车灯点缀得不同凡响,它的外观、内饰与那本画册里的任何一辆车相比都显得与众不同。在那个年纪,我可以捧着画册对着图片发呆良久,脑海里浮现着一幕幕不切实际的场景,当然更少不了疑问,因为整篇只有一行文字说明“美洲虎—皇家版”。

打破传统为争一席之地 试驾全新捷豹XJ

如今,Jaguar在国内早已更名为捷豹,我也知道了记忆中封存的是一辆第二代XJ系列的改款车型。岁月如梭、光阴荏苒,然而捷豹XJ系列在这15年里好似走入了发展的瓶颈,尽管经历过大大小小几次改款,仍然过于陈旧,导致XJ系列已经走向被市场淘汰的边缘。而这一切正在被一个人改变,他就是捷豹的全球设计总监Ian Callum,随着新一代XJ的推出,捷豹已经形成了包括新XK、XF在内的全新品牌阵容。

眼前的这辆全新的捷豹XJ仍然存留着我记忆中的修长与优雅,但其他细节都做了大胆的创新。在设计方面,全新XJ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它的车身姿态更低、线条更流畅,而且全景天窗设计使得车内乘客可以享受到更多光线。舍弃了车头的圆形大灯,全新的大灯设计更加贴近XK、XF的风格,纤细的轮廓将车前格栅衬托得更加大气。车尾是新XJ饱受争议的地方,从C柱开始,一条微折的曲线顺滑至尾灯下缘,尾部干净利落,除了一只跃起的豹子没有过多的修饰,我比较赞赏这样的尾部设计,因为优雅并无需繁冗的线条。

打破传统为争一席之地 试驾全新捷豹XJ

从内饰来看,全新XJ将现代化的设计与捷豹固有的舒适、奢华进行了融合,精致真皮与木质内饰形成鲜明对比,交相辉映。炫目的12.3英寸液晶平板仪表盘与采用双画面技术的8英寸触摸屏相得益彰,在驾驶者查看汽车功能或使用卫星导航功能的同时,还可为乘客播放DVD电影或电视节目。

打破传统为争一席之地 试驾全新捷豹XJ

如果仅从动态表现上看,捷豹XJ应该把它的竞争对手锁定为玛莎拉蒂总裁[综述 图片 论坛],相比奔驰S-CLASS、宝马7系,捷豹XJ的动态性能更强,驾驶乐趣更多。从转动旋转式换挡旋钮的一刻起,奇妙的驾驶体验就已经开始,跟在英国试驾教练的后面,两辆XJ飞快地行驶在深圳大梅沙的山路上。5.0升V8汽油发动机动力表现卓越,通过方向盘上的手动换挡拨片保持合理的转速,发动机会一直持续强劲的爆发力,使得捷豹XJ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5.7秒。手动换挡模式响应积极,轻扣拨片,你会忘记XJ5米多的修长身材、优雅的外表,此刻它犹如一只在追击目标的猎豹,凶悍、矫剑无论是急减速或是改变方向,XJ总能让人感到胜券在握,它已经将敏锐的操控与优雅、舒适的驾乘体验融为了一体。

永远的绅士

或许,世间很少有一台车,如捷豹XJ一般,蕴涵着如此特别的力量。令进入其中的人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是否优雅,坐姿是否端正,仿佛在片刻之间,便化身为一名英伦绅士。虽然新一代XJ有着非凡的动态表现,但厂家仍意在将XJ推入豪华行政级轿车市场的争夺。为此,引入国内的XJ特别做了加长轴距的处理,125毫米的额外长度让XJ的后排舒适性得到了提升。

打破传统为争一席之地 试驾全新捷豹XJ

奥迪新A8即将引入,捷豹XJ面临的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多,在舒适性和动态性能上,全新一代XJ的表现值得肯定,但产品线的单一将使其在争夺客户的战役中陷入困境,毕竟近200万元人民币的售价不是一个小数目,XJ的立足之路必然需要丰富自身的产品阵容来奠定基矗。

相关报道:

捷豹盛装回归MilleMiglia古董车大赛

捷豹研发混合动力系统 2013年将实现量产

捷豹盛装回归Mille Miglia古董车大赛

捷豹研发混合动力系统 2013年将实现量产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yangche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