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2)
2010年06月10日 10:22名车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至于设计风格,我的感觉是METROPOLIS在努力寻找一种平衡。一方面,它继承了雪铁龙大胆、前卫的传统,营造出某种夸张、震撼的效果,而且一看就知道是雪铁龙。就我个人而言,最喜欢的观察角度是正侧面。从这个角度看,METROPOLIS宛若一头匍匐在地的猎豹或猛虎,十分庄严,拥有雕塑般的肌肉感和强大的张力,车头部分则极为神似。相比之下,俯瞰的视角则最让我惊叹于METROPOLIS巨大的体量。两厢半设计是雪铁龙轿车的一大特色,METROPOLIS继承了这一特色,独特的车尾设计让其根据不同的视角,呈现出不同的视觉特征。

“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2\)

就局部而言,METROPOLIS有许多极富创意的设计。其外观设计师霍森本人最感得意的设计是“条状飞旋标”尾灯和侧窗上沿的铬合金装饰条,前者有一种漂浮的美感,后者则呼应了DS的设计,加强了车厢的纵向延伸感,同时在后端融入了灯光设计,非常炫目。一体式前格栅也是一个非常惹眼的设计,虽说眼下此类大嘴设计颇有些过度泛滥之嫌,不过METROPOLIS的风筝形状格栅很好地将雪铁龙的标识与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融为一体,形式感和识别度都相当不错。

“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2\)

在传承雪铁龙传统的同时,METROPOLIS的变化同样显而易见。相比DS和C6带给我们的视觉上的新异感,METROPOLIS的比例关系看上去要“正常”不少。在我看来,METROPOLIS多少吸取了某些德国同类的美学元素。对此,霍森的看法是,雪铁龙的设计常常更为大胆和夸张,然而考虑到市场的接受度,有时候必须收一些。他个人非常喜欢C6的设计,但是他也注意到,市场对于C6的反应多少有些暧昧不清。于是在设计METROPOLIS时,他必须重新平衡各种审美需求。由于这款概念车的基本设计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是传承法国传统,同时回答中国市场的需求,即欧洲传统结合中国需求,霍森将审美目标设定为壮观、稳定、精致。

“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2\)

其实中国人对于豪华车的态度是颇为矛盾的:既要气派,又怕张扬,太过前卫是不行的,但是一定要最新潮的。在这种已经被德系豪门“驯服”的口味面前,METROPOLIS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但它的表现同样惊人。几乎不用刻意寻找,我便在它身上看到了壮观、稳定、精致,外加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气势和奢华,两种气质的融合堪称天衣无缝。

如果METROPOLIS果真在未来走向量产,这或许会成为雪铁龙的一次华美转身。虽然对于整个汽车设计界而言,METROPOLIS由于缺乏DS那样的勇气、前瞻性和突破性,很难成为同等级别的经典之作。不过站在今天的时点上,站在市场的立场上进行考量,它非常有机会带给雪铁龙一个更好的未来。而且必须强调的是,METROPOLIS在本质上毫无疑问依然代表了法国款式的基本理念,只不过在法式前卫的风筝后面拉了一根线而已。毕竟,今日世界的审美和文化氛围与半个世纪之前已不可同日而语。然而,未知数依然多得惊人。我们必须记得,美妙的设计和创新的科技是DS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两件法宝,而今天的豪华车消费者要比半个世纪前更为挑剔——对于品牌、品质、配置等等。

“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2\)

眼下在上海世博会法国国家馆接受公众观摩的METROPOLIS是一款造型概念车。而内饰方面,中国设计师赵亚飞以扇子和古筝为灵感的设计,是我见过最自然流畅的基于中国元素的设计,拥有非常好的形式美感和整体协调性。

根据雪铁龙官方公布的资料,METROPOLIS将装备一套混合动力系统。这套系统由一台55马力(短时最大功率可达95马力)的电动机和一台272马力、375牛·米的2升V6汽油发动机组成,在极限状态下(overboost功能)最大功率可达46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430牛·米。这套混合动力系统与7速双离合器电控机械变速箱配合,可实现低至2.6升的百公里油耗水平。与此同时,METROPOLIS还将安装雪铁龙特有的主动液压悬架系统,制造出极佳的舒适性。

“大都市”的线条!静态体验METROPOLIS\(2\)

按照计划,METROPOLIS将在后续的展览中再次与公众见面。届时,它将彻底揭开神秘的面纱,成为一辆完整意义上的概念车。至于是否量产,或许到那时情况会更明朗一些。如果其果真量产,那将不仅是PSA中国设计中心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汽车界的一件大事。试想,如果一款由中国设计中心基于中国市场需求设计的车型,最终成为一个国际品牌的全球旗舰车型,对于中国汽车界而言,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后话。就当下而言,在主题为“感性城市”的法国国家馆,作为一种视觉形象,METROPOLIS正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展示雪铁龙品牌文化和法国汽车文化,展示PSA中国设计中心的存在并吸引优秀设计师加盟,接受公众的反馈并走向潜在的量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雪铁龙METROPOLIS领舞世博

雪铁龙METROPOLIS领舞世博,收获百万热情

METROPOLIS为世博而来,雪铁龙中国姿态凸显

雪铁龙METROPOLIS领舞世博,收获百万热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