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海洋: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作进展顺利
2010年04月24日 02: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由此开始。这里是2010年北京车展高端访谈栏目《轩辕坛·对话》。欢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海洋

董海洋: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作进展顺利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海洋

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北汽福田在本次北京车展的展台特色,带来了哪些新车和亮点?

董海洋:感谢凤凰网。

这次我们共参展了6款车型,因为北汽福田是以商务车为主的公司,有4款车型是商务车,有轻型卡车、重型卡车、皮卡和一款轻型客车。同时在室内展场有两款,一款是六座中巴,CPV多功能商用车,它是宜商宜家的一款车型。

主持人:这次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在这方面北汽福田有哪款主车型,或者有什么样的经验来诠释?

董海洋:包括两方面。一,大家知道,排放标准在升级,尤其对商务车来说,国3要提高到国4,这次我们展出了一款面向全球推出的、装配了与康明斯公司合资生产的发动机的卡车,排放达到了欧4,明年会有欧5。相对于中国的目前国3来说,水平是很高的。这款产品将来的目标市场是面向澳大利亚、土耳其这样一些实行欧4标准的市场。另外还有一款电动车在北汽的展台上展出。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这次非常值得关注的是蒙派克和迷迪[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在一季度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百分之百,您认为增长的原因在哪里?2010年会有哪些新产品推出?

董海洋:1至3月份,这两款产品的市场表现比较出色,主要是经过了去年的市场预热,今年表现出很好的上升态势,产品在技术方面比较成熟,认知度和熟悉度在扩大。另外一方面,消费者的消费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慢慢地跟着技术升级的理念在提升,更加默契、合契。我们在产品推广方面没有做太多的事情,主要是靠自身的拉动。

主持人:大家比较关注北汽福田和戴姆勒的合作,进展如何?

董海洋:很多媒体也都有报道,目前还在政府的审批过程中,一切很顺利。因为现在我们还不知道明确的时间表,正在按照政府规定的程序在报批。

主持人:2009年海外市场一直在萎缩,今年北汽福田在海外市场会有什么新的特色?海外市场的销售比例会不会提高?

董海洋:肯定会有所提高。去年整个中国的汽车出口占整个中国销量的2.7%,我认为这个比例今年会达到5%左右,当然这个数字还是很小。大家也知道,去年的市场下滑,除了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造成市场低迷。另外一方面,中国汽车出口的能力也比较弱。原来出口的高速增长得益于需求拉动,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没有能够很好地守住这样一个增长的态势,证明我们在出口的策略、模式、产品结构以及对售后服务的重视等方面的研究还很不深。

主持人:北汽福田带来了哪些新能源技术?未来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计划是什么?

董海洋:现在新能源是一个被热炒的话题,包括新能源的发展路线,业界也有不同的说法,有坚持走电动化的道路的,有坚持先走混合动力方向的,到最后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选择,在这方面都有大量的投入和研发。现在还都不方便说得很公开,因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判断,根据企业自身的战略,做出了不同的新能源战略选择,这个路径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每个企业都在做。北汽福田也有自己的一套战略,现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包括投入。至于说具体内容,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方向,我们都在投入,在混合动力方面已经取得很好的成果,去年北京市政府订购了1000台CITY bus,都是使用了北汽福田的混合动力大客车,包括在济南、杭州、广州、台湾,都有销售,而且市场反应非常好。

今年10月份,北汽福田会有一款电动车投放,已经获得了北京市政府100台的订单,明年会有5000台。

主持人:您个人对北汽福田2010年的展望如何?您想传达给中国消费者什么信念?

董海洋:一个企业,尤其是一个汽车企业,在这样一个全球气侯变暖、倡导绿色科技的环境下,都会按照自身的现状和战略进行调整,一方面是顺应,另一方面是制造和引导下一个潮流,每个企业都有这样的责任。北汽福田作为一家商用车企业,也在审慎并积极地按照这样的方向去追求和努力。因为汽车是一个大机器工业,是资本密集、人才密集和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在每次产业的过程中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希望大家一起,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多一些理性判断,不要制造出过多的跨越式的印象,因为汽车的发展、汽车的成熟需要一步一步地发展,不可能出现大跃进。

主持人:也希望北汽福田在2010年能够继续高速度增长,越来越好。

非常感谢!请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大国道路”北京车展专题报道。

相关专题:

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