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点火系统介绍及检测维修(2)
2010年05月15日 14:52论坛转载 】 【打印共有评论0

霍尔式晶体管点火装置的检修

a)霍尔信号发生器检查。

1.测量霍尔电压法拆下控制器连接线盒上的橡皮套,将高阻抗电压表联于控制器6.3号线柱,接通点火开关,转动分电器转子,当叶片离开气隙中时,电压表读数应小于0.4V。当叶片进入气隙时电压表读数应为9V。否则,说明传感器已失效。

2.模拟信号法在点火线圈①(“—”)接线柱与搭铁间连一试灯。从分电器拔下插接器,接通点火开关,把插接器中心端(绿色线)作短促搭铁,同时取点火线圈中心线距缸体3~5mm进行跳火。若试灯暗亮变化,中心线跳火强烈,说明传感器已失效;若试灯亮度不变,说明控制器或控制器信号线断路。

b)控制器检查。

1.测信号线电压判断用万用表电压档测控制器2.4线柱电压应为12V,测3.5线柱电压也应为12V,否则说明控制器已坏。测分电器信号线插接器两边缘线头(红黑为正,棕白为负)也应为12V,否则说明有断线。

2.测点火线圈初级电压判断将万用表正极联向点火线圈15(+)线柱,负极联向1(一)接线柱,拔出分电器信号插接器,接通点火开关,电压表读数应为6V,并在2s左右的时间内降到零。否则说明控制器已失效。

6TS2017型点火控制器的检查

a)拔下分电器上的传感器插头。

b)拆下点火线圈“一”端子上的绿色导线,并将导线端子接12V/21W灯泡的1个电极,灯泡的另一电极用导线接点火线圈的“+”端子。

c)在分电器传感器插头上分别接一导线,导线颜色最好与端子所接导线的颜色相同,再将从插头引出的白色导线也接点火线圈“+”端子。

d)接通点火开关,将从插头引出的红色导线搭铁时,如灯泡点亮约2s后熄灭,表明点火模块良好,故障在传感器。如灯泡始终发亮或不亮,表明点火模块有故障,应予更换。

磁脉冲式传感器检测

丰田轿车采用无触点式点火系统

(1)点火信号发生器的检查

1.用厚薄规测量转子凸齿与传感线圈铁芯间的间隙,应在0.2mm~0.4mm内

2.用万用表检查点火信号发生器传感器线圈的电阻,其电阻值应在140Ω~180Ω。

(2)点火电子组件的检查

1.松开分电器上的线路插接器。

2.接通点火开关,用一个1.5V的干电池,将他的正负极分别接至点火电子组件的两输入线(粉红线与白线),用万用表检查点火线圈“—”接线柱与搭铁之间的电压。然后将干电池的极性颠倒过来,再次测量点火线圈“—”接柱与搭铁之间的电压。两次测量结果分别为1~2V和12V,否则说明点火组件有故障。加干电池测试的时间应尽可能短,每次不得超过5秒。

(3)点火线圈的检测

用万用表检查点火线圈的初级绕组和次极绕组的电阻值应分别为1.3~1.7Ω和10~15KΩ。

(4)高压线的检查

将高压线连同橡胶套一起拔出,注意不要把高压线折断。检查高压线的触头,如以烧蚀应刮平整;如以断裂或变形则应予更换。

测量每条导线的电阻值应不得大于25KΩ,如过大,应于更换。

红旗轿车点火线圈和点火器的检测:

点火线圈及点火器故障检测

1、点火线圈检测。

拔下点火线圈高压线,打开线圈端子护盖,按图所示用万用表测量:1#端子与15#端子之间(即点火线圈一次侧)的电阻值,应为0.55Ω±0.05Ω;4#端子与15#端子之间(即点火线圈二次侧)的电阻值,应为3.3Ω±0.033Ω。

2、点火器检测

在点火线圈工作正常的条件下,拔下点火器插座,将点火开关置于“ON”位置,不起动发动机,用万用表测量插座1#端子与3#端子间的电压值,应大于11V。若电压值不符或无电压存在,再将点火开关转回“OFF”位置,此时,插座1#端子与车身地线之间的电阻值应小于1.5Ω。若不符合该项要求,则按电路图检查线路,排除故障后,重新检测;若符合该项要求,则上述电压值不符的原因为3#端子的供电线断线或接触不良,按电路图查找并排除故障。

4、ECU点火输出控制工作状态检测

将检测灯接到点火器插座2#端子与3#端子上,起动发动机,若检测灯闪烁,则表示ECU的点火输出控制工作正常。将点火开关转回“OFF”位置,插上点火器插座,按4项进行测试;若检测灯不闪烁,则进行线路检测。线路检测方法为:将点火开关置于“OFF”位置,标下右前轮下护板,拉出ECU插接器的固定锁架,拔下ECU插座。用万用表测量ECU插座7#端子与点火器插座2#端子间的电阻值应小于1.5Ω,点火器插座2#、1#、3#端子相互间的电阻值应为∞。

5、点火器输出检测

在ECU工作正常且线路无故障的情况下,将检测灯连到点火线圈1#端子和15#端子上,起动发动机,若检测灯闪烁,则点火器输出正常;若不闪烁,即点火器损坏,应更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克莱斯勒召回5.5万辆2010款问题车

相关报道:

发动机技术:发动机配气机构工作的原理

拒绝专业术语 简述刹车系统的工作原理

汽车安全气囊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详解

无级变速器(CVT)工作原理技术详解

拒绝专业术语 简述刹车系统工作原理

汽车制动系统工作原理详解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