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

  • 厂  商:上汽通用别克
  • 级  别:小型SUV
  • 发动机:1.0T 1.3T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SUV

昂科拉对比翼搏 同一个市场走两个方向(8)

2013年01月18日 06:1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味全 0人参与 0条评论

说道节油和舒适性,我们来比较一下两者的行车转速,都以最高档行驶,时速100km/h的转速翼搏2500rpm,昂科拉2050rpm,考虑到后者多出一个前进档以及发动机排量更大的前提,可以说这两款小排量发动机的节油性都很出色。当然,为了获得低油耗的高档位传动比调校对加速性会有影响,此时昂科拉要深踩油门逼迫发动机降档,而翼搏则可以更直接地由驾驶者来选择档位。

凤凰网试驾长安福特翼搏1.0T 小快灵SUV(6)

凤凰汽车试驾别克昂科拉 年轻就是资本(6)

再来看操控,两辆车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悬挂,这对于车身尺寸原本就不大的小型SUV来说,是在空间和操控性上的折中选择。当时结构只是基础,最终表现还要看调校,从实际驾驶感受来说,两辆车都有很好的稳定表现,这方面流露出欧系车应有的水准。

凤凰汽车试驾别克昂科拉 年轻就是资本(6)

昂科拉的减震特性为先软后硬,路面一般的起伏和坑洼都可以得到有效化解,加上车身刚性较高,驶过烂路的时候车体也显得很扎实,没有杂音。不过悬挂有大幅度运动时,扭转梁结构的后悬挂会比前悬挂的动作来的更大,比如速度较快的碾过减速坎,车尾的弹跳幅度比车头要大,所以后排乘客所感受的颠簸程度会比前排乘客严重一些。

凤凰网试驾长安福特翼搏1.0T 小快灵SUV(6)

翼搏给人的紧绷感更强,悬挂也很有韧性,对地面的震动有良好的吸收效果。因为车身太整了,在通过大的颠簸时,车身跃起的感觉会比较明显,长悬挂的行程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吸收这样的能量。同样,也是因为高车身和长悬挂,翼搏在高速过弯时侧倾会较明显,这也说明其操控极限不是很高。

凤凰网试驾长安福特翼搏1.0T 小快灵SUV(6)

前面提到昂科拉和翼搏在身形上都是偏高的,因此高速行驶稳定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般而言,车越大、占地面积多跑高速的稳定感也越好,而高重心的小车多会受到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翼搏和昂科拉跑高速时也能给人安定的形式感,转向系统在低速时较轻以便于完成调头、停车的操作,但速度起来后的力度会明显加重,而转向比也更紧。

对比结论:针对同一市场的高低方向

从车身尺寸、车型级别来看,别克昂科拉与福特翼搏是绝对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他们瞄准的也都是城市年轻消费群体,但是从档次级别看却是截然相反,一个偏重高端市场,而一个则是入门级别,一个强调豪华质感,一个注重经济实用。说的更简单一些,昂科拉本意是将竞争对手锁定在级别更高的CR-V途观等车型,而翼搏则是要向更低区间试探,逍客、ASX劲炫都略显高了,天语SX4、CrossPolo等跨界车型更适合。

昂科拉对比翼搏 同一个市场走两个方向(8)

福特翼搏定位略低,以经济实用为主

当然,最终还要看福特翼搏的售价如何,这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如果它定一个相对合理的售价,例如11-14万元,那么恰好能与昂科拉错开,彼此之间的争锋相对不再那么明显,消费者会根据售价区间高低选择相应的车型,想要价格便宜的就选择翼搏,而更注重质感、配置,能花更多钱的就会转向昂科拉。

凤凰汽车试驾别克昂科拉 年轻就是资本(6)

别克昂科拉定位高端,也跟其品牌有关

其实,从品牌就能看出,别克在上海通用旗下被定为高端品牌,而福特一直就是平民的实用典范,与之更相符的应该是雪佛兰品牌,什么时候雪佛兰也出个小型SUV,那到时候翼搏才是迎来了真正的对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