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李书福:中国应当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立法(3)

2013年03月03日 15:3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自主品牌发展应打破“民营歧视”

记者:我们知道在二战之后,现在大家公认的工艺非常精细的日本制造,在当时价格低廉,质量并不是太好的代表。您觉得中国制造改变现在这因一个印象或者形象还要走多远?

第二个问题,现在国家提出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提出要将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对此您怎么看?

李书福我不知道整个中国在世界上的印象什么时候能够改变过来,就像日本当初给人家低质低价的现象,现在相对变得质量好一点的形象。但是我们自己要努力,我管不了人家,但是把自己管好。吉利汽车工业,它如何尽快的摆脱低价低质的形象,这一点我想我们要在比较多的时间之内去实现,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而且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已经取得了非常重大的成果。我相信三、五年以后的吉利汽车,一定能够给大家带来惊喜,展现在大家面前的不会亚于日本的、韩国的,或者说一些同类同档次产品的水平,这一点我们非常的有信心。

关于科技创新,企业本来就应该是国家创新的主体,而且这个创新主体应该慢慢的把任务交给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是最好的创新要素。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民营企业的创新,非常支持民营企业创新,也在想尽办法来培育民间的创新能力,那吉利就是其中一个。

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它是需要创新型制度的配合,尤其是有一些制约创新的一些制度,应该要尽快的取消掉。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创新制度的配合,这一点我想大家都是同意的,现在有很多制度是不适应于创新性国家建设的,我们在这儿这么公开的场合,我就不能具体指哪一项制度,反正有很多制度是制约了中国的创新型国家建设。我相信现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这个方面是非常重视的,一定能够解决企业面临创新方面的制度制约的问题。

记者:每年两会期间,自主品牌是每次聚焦的话题,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导人,您怎么看待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之路,我们知道前不久吉利和沃尔沃在瑞典成立研发中心,您希望政府给予哪些支持,对于自主品牌的创新发展。

李书福:非常感谢您提这个问题。主管部门能够同意吉利进入汽车研究和制造这个领域,原来是不允许的,就是说民营企业不可以搞汽车的研究和制造,现在已经同意民营企业可以搞汽车的研究和制造,我已经谢天谢地了,就这一点而言我已经感觉到很幸福了。

但是当你看到同行的挑战,当你看到同行的发展,当你看到市场竞争的那种无情,当你看到中国满大街跑的都是外国汽车,这个时候我的心情又是按捺不住这种澎湃的痛苦。确实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需要提高竞争力,但为什么还不如外国的同行呢?你说中国的人就是那么笨吗?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就是那么无能吗?我真的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这是整个国家汽车工业管理的一套制度的问题,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的想法很难自由的去展开实施。

你想想,现在这一系列的政策,你们去研究分析,你们就会发现,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到底有多么艰难。我们不会因此而泄气、气馁,觉得怨天怨地,就找借口了,不是。我们发现了这些问题,但是我们要想办法来争取有关部门也要能够知道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发展是多么的不利,所以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还是要有创新型的制度,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还是需要有相应的政策,公平的竞争氛围的形成,这个很重要。

记者:两会上又会讨论公车改革,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先者,吉利是否也会考虑在产品库中为公车采购设计制造对应的产品,未来的国产沃尔沃是否会承担这个任务。我们注意吉利请来彼得霍布里进入吉利的董事会,这是否能够为吉利带来什么好处?

李书福:沃尔沃要进入中国的公务车采购,就必须要进入采购目录,现在还没有进入这个采购目录。我认为沃尔沃就是中国旗下的一个企业,中国旗下的一个汽车品牌,因为是中国企业百分之百拥有的。但是现在有关部门不这么认为,他们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沃尔沃就是外国的品牌,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面,还得不到支持。

吉利这个品牌当然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所以现在完全可以进入政府采购,而且也确实很多车型都进入政府采购,但是以前吉利生产的车型,总体的档次还是不够高,我们现在正在加紧的开展新产品的开发,很快吉利就会成功的开发出适应于政府机关用车标准的汽车产品。

关于你问到的彼得霍布里他来到吉利,他原来是在宝马5系开发设计上,他是总设计师,后来到欧宝任CEO,后来是到塔塔全球汽车任CEO,现在到吉利,帮助吉利汽车的技术进步、产品研发,现在非常忙,因为吉利汽车要转型升级,要在全球寻找各个方面在汽车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到吉利来,为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大家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他过来,主要是帮助吉利汽车来提高技术,以及产品研发的水平。

记者:您提了一个提案是有关出租车市场的准入标准,正好这一段时间咱们吉利控股,控股了锰铜的核心资产,我想问一下这里面是不是有一定的关联性?除了控股锰铜之外,我想问一下,现在吉利是不是又到了一个继续去深化国际化战略的一个好时机。

李书福:您提这个问题好像我有私心一样的,自己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的话,所以你就做这个提案,好像是为了自己这个企业再做提案一样,其实我没有这样想。经济发展它是有规律的,伦敦这个出租车在中国要想大批量的销售做不到,不可能的,因为它很贵,五、六十万一台,所以这个不可能在中国大批量的做出租车。但是对我有启发这是对的,我通过对伦敦出租车汽车的并购,运营这五、六年来,我跟伦敦市长、交通部长交流,讨论工作过程当中,就给我很多启发,这是真的。

伦敦出租车它为什么在伦敦能够生存的那么好,发展的那么好,而且它有一定的依赖性,谁也离不开这个车,刚才我说它成为市长治理这个城市的一个好帮手,它成为市民出行、工作、旅游的一个好伙伴,而且它成为整个伦敦金融街各个公司办事的一个好帮手,它可以帮助公司代办很多事情:去飞机场接客、送人、车子里边可以开会。就是说它成为一个城市非常重要的功能,这给我很多启发,所以我一开始说中国有关方面也应该把出租车打造成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市长治理城市非常好的一种手段,成为城市一个文明的窗口,成为市民一个好的帮手,一个好的伙伴等等,就是这么来的,给我有启发。

并不是说要把伦敦出租车放在中国来,让大家去用,我认为这做不到,这完全是两个世界。人家是西方世界,英国是老牌帝国主义,中国是一个正在建设当中的、发展当中的一个国家,老百姓的收入也没有那么多。但是这种成功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有些方法是可以学习的。最近习总书记有重要讲话,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的建设等等,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这是我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一个灵感,我认为中国在出租车这方面也应该要学习,而不能原地踏步。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机会总是为有准备的人而来的,作为一个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应该要有自己正确的战略,在战略基础之上,要不断发现符合自身战略需要的机会。所以吉利不会放弃全球有可能出现的机会,当机会成熟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抓住这些机会,当我们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当中发现了机会,但是又不成熟,我们不会很生硬的去做一些不应该做的项目,这是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所必需具备的一个素质。

记者:接着问一下董事长关于公务车的一个话题,您刚才也谈到公务车改革,更多是谈咱们自己,这次两会上肯定会有这些方面的话题出来。我想问一下,您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这种公务车采购的改革,会对整个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和未来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李书福:现在国家公车改革方向非常正确,重点的采购在中国有研发投入的,投入比例不低于3%的企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是一视同仁。我们要根据这个政策来做应该做的工作,我相信这个政策一定能够对中国本土制造、本土研发的汽车企业带来帮助,吉利当然是其中一个企业。

记者:我们汽车行业目前发展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您觉得吉利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会有哪些?比如受到经济环境的冲击大,或者缺乏政策的支持?或者还有补充?

李书福:吉利大家都知道是一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在汽车比较大的领域里边要取得生存和发展,本身这个成分就与其他的经济成分不一样,虽然党和政府的政策是平等的,一视同仁的,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当中不同的人在执行党的正确的战略的过程当中,会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使吉利在创新和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的挑战。我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以及十八大精神的贯彻和落实,这个方面的问题一定能够很快得到解决,我们非常有信心的。

记者:关于这次两会的议题,从2003年以来开始提第一个提案,到现在这些提案的办理情况如何?刚才你提到我们在审批制度也进行了一些干扰,作为政协委员,涉及到汽车工业,比如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这些部门,你觉得对于汽车工业这一块,他们在这些年的工作中,你觉得能够打多少分?他们是不是还有很多对于市场经济或者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定的作用?

李书福:我觉得各个中央部委的一把手都是非常努力的,都很认真的在执行中央的精神。但是其他的就不一定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不断的总结和提高,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这还确实需要时间。现在虽然有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都能够得到解决,我是很有信心的。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