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分论坛:谁能成为中国汽车的榜样? (6)

2013年03月30日 16:1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贾可:

谢谢陆总,陆总提出了一个大众的榜样,大众汽车集团这么多年跟它风风雨雨,一种相交往的过程,获得的思维、视野跟战略。

董总马上主导北汽国际化的进程,刚才聊天跟尹总讲,中国汽车工业班子里头,能说英语的不多,奇瑞是一个。董总是说英语的人,也具有很强大的国际化的思维,以及内心很强大的建设好自主品牌的决心。

你觉得北汽现在自主品牌在国内刚刚起步,现在又在走国际化的进程,现在这个算不算是一个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还是很多人讲的,现在是不是维持上涨,必须把自己的工夫练好才能出去,这是一对逻辑上的矛盾关系,你怎么来结构这个事情?

董海洋

这个只能说是我自己的一种理解,因为北汽从06年我们董事长上来以后,开始了集团化,原来是一个松散型的企业组织,进行集团化模式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北汽做自主品牌是后来者,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海外为什么这么早起步,主要是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国内做一个产品投放的周期相对短一些,国外要经过更长的准备,从市场调研、产品选择,后来之后要进行论证,然后商改,再到投放到市场上去,运作非常复杂,整个流程相当于国内更长的时间,要多一年左右的时间。所以现在国内已经上市两年,现在开始启动国外,也算是同步启动,两年之后,国际和国内两条线同线作战,这是第一个想法。

第二北汽虽然这些年取得了一点进步,但是北汽也面临着各种比较官僚化的东西,比如说机关化的东西,企业同时由于这些年快速扩张,也是人来自于五洲四海,这样的人带来不同的文化,用着不同的方言,有着对企业不同的理解来做企业,难免有的时候缺少一种主导力量,就是主体意识比较缺乏。所以说通过北汽做国际,也是想把北汽打开一扇窗子,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当年中国改革开放设立深圳特区,并不是为了GDP,而是通过打开一个窗口,八面来风,让国人感觉到开放之后的意识和价值观、做事的方式,或者洗脑,让大家能变化,能理解。我想北汽做国际化也是想打开一扇窗子,经过三、五年,通过这样一个管道来影响北汽内部的加速变化。我想北汽从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是市场方面考虑,第二个从整个大北汽未来的布局来考虑。

贾可:

陆总来补充一下?

陆林奎:

我想再补充一下刚才贾可先生希望我谈谈我的一些理念。比如说有一段时间,我们国内汽车行业里面也在学国外的一些理念,比如说是多品牌战略。那么多品牌战略实际上这个方面我接触了大众以后,我就觉得首先你这个母公司要非常强。而且你要是接受了这个品牌以后,你怎么能够使得这个品牌还有发展的潜力,你比如大众在90年代兼并了斯柯达。正好大众在技术进步方面非常快,而且非常明显,所以它兼并了斯柯达以后,我去过多次,它把当年斯柯达所有的产品开发,实际上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造。它保留了一些斯柯达认为对大众有用的一部分,其他的用平台模块化的战略,把斯柯达的产品带出来。所以斯柯达这个品牌已经没有原来斯柯达的产品血统,因为连它整个制造厂都拆了,因为当时斯柯达是东欧的,所以它是五脏俱全,就像一汽一样,包括有色铸造、锻造都有,后来大众兼并了以后,它把这些全部撤销,因为它不具竞争力。

然后把它其他的一些车间全部进行技术改造,虽然还保留了斯柯达的品牌,但是斯柯达现在的产品实际上解决大众的技术水平,如果你有这样的一个本领,你可以去兼并。当然后来大众还兼并了其他一些产量非常小的品牌,比如说宾利这个品牌,后来我也有机会去英国访问了这个宾利。我才知道宾利这个车子,当时的发动机实际是劳斯莱斯的,它的两条生产线,一条就是宾利的装备生产线,一条就是劳斯莱斯的,后来劳斯莱斯被宝马买下来,宾利被大众买下来。我看完了一天以后,我有一次就问了PH,为什么大众去买宾利?宾利的产量一年就一两千台,他说我必须要买宾利,宾利里面最最好的,大众不具有的技术就是核桃木的内饰,现在的宾利车跟当年的宾利完全不一样,现在用的发动机是大众的发动机,包括六缸机,八缸机,这个世纪头十年里面开发的W12,都是大众的发动机。他把核桃木的内装饰移植到大众的高端车上的,包括飞腾,包括奥迪,这就是大众花了那么多钱买的宾利车,同时宾利车也得到了改变。所以现在的宾利车不是一、两千台,现在都要达到上万台,而且大部分已经进入到了中国的市场。

所以我认为要兼并一个企业,要搞多平台,你必须要具备一些条件,如果盲目地去模仿,也许我们会付出很大的代价,谢谢!

贾可:

谢谢陆总,谈到了中国汽车谁能够成为榜样,时间也非常紧了,我们把最后一个问题还是给翟总,中国汽车业现在竞争那么激烈,根据您最近几年的业务来看,为本土汽车公司寻找人才,应该是给跨国公司寻找人才,哪个比重占的大?现在如果还是跨国公司占的大的话,本土公司就危险了,人家这么积极,本土公司是不是更应该积极一点?或者从总量来看,也许本土公司不是很多,但是从局部的一些企业来讲,他们可能寻找外部人才的动机、能力跟欲望更强,是不是这样?

董海洋:

说实话,我现在的汽车业客户,中国本土客户已经占了超过50%。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像您说的,中国本土企业可以高枕无忧了,我们现在给中国客户做的,大部分还是一些技术、设计、运营、营销,比较职能性的一些职务。跨国公司做的是一些战略性的,他们的总裁,他们亚太区的总裁,以及中国主要的决策负责人。但是我就觉得从我来看,中国的这条路,我挺骄傲的,中国现在1900万,下个礼拜会派到纽约去,会创办罗盛公司全球猎头公司第一家海外中国中心。只不过做海外中国中心,因为我们中国企业在往外走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快,跨国公司已经意识到了我们要服务中国企业,不光是在中国服务,需要跨出国门为中国服务,为各位老总打个前战,从人才战略,人才顾问的咨询,能够提前提供一些预知的帮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